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保险 > 正文

抗“疫”战士的坚守与希望 记一名奋战在武汉拉网排查最前线的鼎和党员

抗“疫”战士的坚守与希望 记一名奋战在武汉拉网排查最前线的鼎和党员
2020-02-20 16:44:08 来源:中华网湖北

距离武汉“封城”已然过去20多天了,昔日繁华的都市越来越冷清了,到处都显得空荡荡的,这个城市正在默默等待着黎明的钟声敲响。“我的城市生病了,我希望尽我所能,帮助家乡尽快度过难关。”鼎和保险党员王澎从心底发出了武汉人民共同的呐喊。

春节前夕,王澎与大多数外务工的武汉人一样返乡探亲。然而这场肺炎疫情的突袭,仿佛将一座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身处疫情主战场的王澎却没有闲下来“宅家”,他怀着对家乡的深沉感情,主动报名加入了武汉水果湖街道洪山路社区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与其他10名党员一起承担起当地社区管理防疫服务工作,每天忙得团团转。

穿上防护服,就是一名战士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蔓延,政府出台了日趋严苛的抗疫规范和制度,各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2月19日是武汉市为期三天拉网排查的最后一天,也是应收尽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战。在疫情依然严重的情况下,王澎第一次穿上了厚厚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全副武装,他的工作任务是,挨家挨户排查社区共7栋老式楼梯居民楼58户人家。“穿上防护服真的很闷,当时武汉气温只有15℃左右,两个多小时下来,前前后后爬了49层楼梯,热得我全身汗流浃背,一回家身上衣服全洗了,光是消毒就得好几遍。”

据了解,王澎所在支部共排查登记居民202人,发现独居老人4人,在这7栋居民楼中,有3栋楼已出现发热病人并隔离,具有一定风险性。所以在整个摸查过程中,他们特别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为了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王澎采取隔门喊话方式交流,尽量能不接触就不接触。“家里住了几口人?大家身体是否健康?体温是否正常?有没有什么困难?知不知道社区服务电话……”他一遍一遍地询问,清清楚楚交流,详细记录下居民困难,以便及时向社区反馈。

记录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附近居民所有具体情况,这202位居民体温均正常,基本生活可以得到保证,但有几户人家存在困难,急需得到帮助。比如,有的老人家中无口罩却身体不便下楼,即便在群里买菜也无法下楼取菜;有的老人家中无温度计,只能凭借感觉判断;有的老人患有慢性病,需要购买药物和食物;还有的高龄独居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掌握社区信息,买菜购物很困难。这些详实的记录既是王澎一天“跑”出来的收获,更为了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和收治工作,切实将措施落实到每一户家庭。

“怎么可能不怕?但我还是去了!”

据王澎介绍,他分配到的7栋老楼中,有一户人家是染上新冠肺炎逝世了,附近那栋居民都很紧张,纷纷在问,“我们这栋楼还有发热的邻居吗?”当问起“你当时怕不怕”时,王澎笑了笑说,“这是在灵魂拷问呀,怎么可能不怕,第一次离病毒那么近,不过我还是去了。” 轻描淡写的几句话,是对战胜病毒的信心,更是一名党员的责任使命。

提起此次拉网排查行动印象最深的事,王澎还说,“临走前,每一家都会说声‘谢谢’,蛮感动的,有人关心的感觉真是不一样。”

据了解,王澎所在社区的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共有11人,均来自11个不同单位。今年2月上旬开始,这个临时党支部微信群便日渐活跃起来,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务,还进行了细致的分工。这一群平日里素未谋面的党员,在相互协作之间,他们的心也拧成了一股绳。连日来,他们先后参与路口值守、防疫劝导、搬运生活物资、排查遗漏人员、社区公共区域消毒等多项工作,有力帮助了整个社区抗击疫情、保障居民正常生活运转。

2月20日,热心的王澎没有停下脚步,经过一宿的短暂休息后,又投入到路口站岗值守等社区服务工作中去。

各尽一份力,共护一座城。在这场持久战中,无数像王澎一样默默付出的平凡人,在这场疫情的洪流中尽着自己的努力。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