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保险 > 正文

科技赋能“线上VR会客厅” 中信保诚人寿打造线上沉浸式购险体验

科技赋能“线上VR会客厅” 中信保诚人寿打造线上沉浸式购险体验
2020-07-30 16:36:02 来源:中华网湖北

近日,来自北京的客户张先生(化名)通过线上投保的方式购买了中信保诚「尊享惠康2020」重大疾病保险。与以往的投保方式不同,在疫情大背景下,张先生感受到的是一次由中信保诚人寿带来的全新线上沉浸式购险体验——“线上VR会客厅”。

通过接受在线邀请、营销员身份认证、产品介绍、在线投保、云签名等环节,全程一对一个性化服务……这一切都让张先生感觉与“面对面”保险咨询服务几无差别,同时因为有科技助力,也提升了客户的线上交互体验和对公司的信赖感。

疫情之下,保险业困境与机遇并存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保险业因经营网点关闭、无法面对面销售等原因,销售培训等传统性流程基本停顿,整体业务下滑严重。据中国银保监会披露,2020年一季度,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7万亿元,同比增长2.3%,明显低于2019年一季度15.9%的增速。

另一方面,疫情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客户保险意识加强,保险需求愈发强烈。然而,由于健康类保险产品本身的复杂性,导致客户很难在线上独立购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因此,在疫情特殊时期,如何在保证客户和营销员安全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保险咨询体验,满足消费者需求,成为行业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线上VR会客厅”的推出,则是中信保诚人寿在应对疫情影响和科技赋能业务发展中做出的一次有力尝试。

据了解,“线上VR会客厅”是中信保诚人寿基于5G、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搭建的实时在线虚拟洽谈平台,通过3D、VR等虚拟现实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同时结合线上全流程技术手段,可以更好地促进合规销售,避免销售误导。

合规为先,用技术保护消费者权益

“合规为先,科技赋能。我们希望通过‘线上VR会客厅’,打造一个全新的线上营销服务平台,在全面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提供更专业、优质的保险服务。”中信保诚人寿副总经理李海表示。

受疫情影响,随着无接触式服务成为时下“新宠”,如何通过科技手段提升购险体验,同时确保线上展业安全、可靠,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线上VR会客厅”正是严格执行当下监管要求和顺应保险销售趋势变化的产物。据中信保诚人寿技术开发人员介绍,“线上VR会客厅”是一个高度合规的全流程线上销售平台,从客户邀约到线上投保、远程签名、同框双录等环节,不仅打破了传统物理空间的沟通障碍,而且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沉浸式体验,创造线上展业新模式

“您好!欢迎光临中信保诚人寿体验馆,我是您的专属管家……”进入“线上VR会客厅”,客户不仅可以通过VR技术了解公司背景和发展历程,还能与专属寿险顾问进行“一对一”沉浸式交流。

据中信保诚人寿开发人员介绍,过去的线上展业模式主要是通过营销员向客户转发微信图文、H5等进行,以便客户在手机端了解保险方案和费用情况,但这种模式交互性不强,且由于没有在线创造实时沟通场景,营销人员无法进一步了解客户需求,同时客户也不能充分了解产品与自身需求的匹配度。而“线上VR会客厅”则为营销人员和客户创造了一个实时交互的平台,通过VR技术模拟真实的会客服务厅,结合现有电子化保单服务技术,引进远程同框、桌面共享、远程同步、视频随录等新技术,打造“零接触”的虚拟现实的全流程销售服务体验。

在“线上VR会客厅”,客户不仅可以结合自身情况进行需求分析,营销人员还能结合客户需求,进行产品介绍和定制个性化建议书,同时由于从方案定制到身份认证、保单签约,整个过程可以在线上无缝对接,大大增加了沟通效率和可信度。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线上VR会客厅”,无论是公司介绍还是产品资讯,内容模块均由公司统一提供和管理,营销人员和客户只需进行桌面同步即可共享内容。

据了解,中信保诚人寿“线上VR会客厅”目前已上线,不少客户已经通过该平台进行购险咨询和投保。未来,作为中信保诚人寿的创新性服务平台, “线上VR会客厅”还将打造更多功能,在为更多客户带来良好购险体验的同时,还能让客户从销售到服务环节享受到保险科技带来的安全、可靠和便捷。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