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商务部帮助外贸企业抗疫情渡难关

商务部帮助外贸企业抗疫情渡难关
2020-02-08 09:34:12 来源:国际商报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外贸企业造成的影响,商务部近日连续出台应对措施。尤其是商务部办公厅2月5日印发的《关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的通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减少经济损失,受到业界欢迎。

克服困难减少损失

“外贸企业通过我们开发的网上系统提供相应材料,经过细致审核,就可以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商会为企业提供的便利举措。此外,该商会还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相应服务,而且还在研究进一步的措施。

这是疫情之下,商务部指导商会积极做好疫情应对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前,疫情仍处于高发期,外贸企业普遍受到影响。上述通知明确,商务部指导纺织、轻工、五矿、食土、机电、医保六家商会全力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相关服务。

王贵清表示,疫情暴发的时间点恰好在春节前后,给企业生产带来较大困难。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局势下,企业延期复工,部分订单无法按期交货,暂时不能如期赴境外参展,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直接损失。对于承包工程项目的企业来说,材料、设备供应和人员到岗等都受到影响,工期延误带来的影响和损失更大。

“从目前的评估来看,损失面很大。”上海复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思桦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反映的情况在外贸企业中普遍存在。范思桦说,春季是境内外展会举办的旺季,公司去年就预订了很多展会的展位,并且预支了展位费、装修费等,样品、差旅人员的机票和住宿等资金投入较大。然而,目前欧美停航中国航班,加上国内采取隔离措施,企业无法前去参展,直接损失巨大。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来看,外贸企业受到的影响和困难的确较大,但如果疫情得到及时控制,对外贸整体的影响不会太大。商务部和六大商会提出的服务措施非常及时,可有效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期间面临的现实问题。

渡过难关恢复生产

面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商务部从组织防疫物资扩大进口,到便利技术进出口,密集发布政策措施。在上述通知中,商务部指导六大商会发布了四项服务内容:一是各商会将协助有需求的企业无偿出具因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交货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二是各商会将针对因疫情引发的相关贸易限制措施,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务;三是各商会将协调国内外组展机构,帮助因疫情无法出国参展的企业妥善处理已付费用等相关问题;四是各商会将加强与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及时共享有关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搭建供需对接的桥梁。

王贵清表示,商会网站转发通知之后,点击量一下午就达到约一万人次,而且接到大量的咨询电话,目前已有不少企业提交了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相关材料,商会工作人员加急审核,已陆续开出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截至3月底,我们参与的境内外展会有17个,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协调。”王贵清说,商会已在联系展会主办方、组展机构和参展企业,争取在海外有分支机构的企业能够按期参展;对于大多没有海外分支机构的企业,则和主办方协调安排解决后续事宜,力争为企业尽可能减少损失。

赵萍认为,商务部指导六家商会采取的服务措施针对性很强,有利于企业渡过难关:第一,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可以满足国际贸易合同中的免责条款,帮助企业止损;第二,一些国家对华发出旅游禁令,航班大幅减少,中国企业参展受影响,可根据不可抗力追回参展相关费用;第三,如果出现客户恶意索赔或者一些国家借机实施贸易保护的情况,商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助于企业从容应对;第四,商会提供供需对接服务可为企业创造商机,更好渡过难关,直到恢复正常生产。

在减少损失的同时,接受采访的外贸企业普遍在积极关注复工和防疫物资供应,以及贸易中的检验检疫等问题。赵萍建议为复工做好防疫、交通等保障,同时加强人才信息、人才培训等服务,外贸发展基金可进一步向中小企业倾斜。

关键词: 商务部 外贸企业 抗疫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