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生态协同力测试,他们的答卷亮眼

生态协同力测试,他们的答卷亮眼
2020-02-21 08:33:15 来源:国际商报

对于护肤品品牌林清轩首席执行官孙来春而言,刚刚过去的20天,他经历了一段从绝望到希望的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生意被“冰封”,线下导购“被待业”,线下企业可谓进入了生死存亡的至暗时刻。疫情发生后,林清轩157家门店歇业,170家开业门店生意寡淡,初一到初七整体业绩下降了90%。

“每天睁眼就是100万元的支出。”孙来春意识到,再拖下去,不出两个月,林清轩将面临破产。1月31日深夜,他不得已发出了一封名为《至暗时刻的一封信》的求助信。

这封信的首个回应者是钉钉首席执行官无招,他第一时间安排钉钉员工连线孙来春,启动钉钉视频会议,在家在线办公,并拉了一个470人的钉钉群,协同淘宝直播的员工,对林清轩的线下导购手把手培训如何做直播。

其实,在过去两年与阿里巴巴数字化战略的合作中,孙来春已体会到阿里系生态协同的效力,钉钉的智能导购、天猫云店的数字化运营、阿里云的业务中台、产品数字化创新中心、支付宝信用购、菜鸟派样……都让林清轩受益匪浅。

2月1日,孙来春决定,所有业务向线上转移,加入直播大军--这是一种不需要线下开门的新业务形态。2月14日,他更“豁出去”,带领100多位林清轩的导购一起做直播,当日其人生“首秀”吸引了6万多人观看,卖了近40万瓶山茶花油。

到2月15日,林清轩不仅没有“死掉”,业绩反而达到去年同期的145%,部分门店甚至翻了一倍,完成了一次奇迹般的逆袭。

2月19日,淘宝发布的《淘宝经济暖报》显示,2月以来,每天有超过3万人来淘宝开新店,其中超过两成来自线下店铺。同时,厂家直接上淘宝直播卖货同比增长了50%,服饰、美妆、家装3个行业的线下门店直播最为活跃。

疫情中,释放生态协同力的还有苏宁。不过除了发布“人才共享”“品牌赢新计划”“苏宁拼购助农18项举措”等,通过输出科技办公系统和服务资源,以及金融扶持等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复工生产外,坚守岗位保障百姓的生活所需是作为大型服务型企业的苏宁最关切的事。

“基于电商业务、物流以及国际供应链等产业布局的优势,我们快速响应前线需求,把物资及时送达;同时,发挥苏宁易购、苏宁小店、苏宁菜场、家乐福等双线渠道优势,强化在线到家服务,绝不涨价,严把配送时效,为用户的日常生活物资需求提供充足保障。”苏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疫情期间,苏宁的服务一直没有中断。春节期间,有门店、运营、技术、客服、物流、售后等一线岗位的12万人员在岗,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苏宁易购主站流量同比攀升50%,苏宁小店深耕社区市场,采取“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苏宁菜场模式,销售规模也同比增长超过50%。线上苏宁超市业务呈现翻倍增长,线下门店则利用各类互联网工具,通过14万个线上社群进行产品传播,社群转化率超过25%,其中推客销售额在春节期间同比增长迅猛,并且下单用户超过三分之一为新用户。此外,苏宁到家业务发展迅猛,相关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近4倍,家乐福到家业务订单量增长3.5倍。

苏宁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对中国经济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会较快地回归稳增长的轨道。而且缓解以后,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有所释放,经济会出现补偿性的恢复。因此,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

更加地,在抗疫过程中也催生出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如科技手段在民生以及企业经营生产领域的普及应用,垂直领域生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形式等,将带动新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