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央地密集谋划施策精准“稳投资”

央地密集谋划施策精准“稳投资”
2020-02-14 09:23:27 来源:国际商报

最近一周,一大批重点工程复产开建,从中央到地方正在密集谋划施策精准“稳投资”。《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接连发布多个文件,要求在抗击疫情的前提下,确保重大项目投资不断档,将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向疫情重灾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的项目倾斜。

各地也在积极行动,将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梳理重点在建项目、待复工项目等,明确复工时间表,并在物资保障、审批核准备案手续等多方面发力,推进重大项目尽快开工。

2月13日上午,青岛市建筑业协会向全市各建筑业企业、各会员单位发出加快项目复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倡议书,倡议省市各重点工程项目、民生保障项目力争在一周之内复工,其它各类工程项目力争2月24日之前全面或局部复工。

雄安新区首批21个重点项目则已在2月10日复工,当天预计进场2000人,预计到2月底进场6000余名复工人员。2月10日至12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浙江28个省重点项目实现复工。

截至2月11日,湖南173个当年在建项目已复工83个,年度计划投资1303.23亿元;待复工的90个项目已初步确定复工日期,正在积极做好复工前相关准备。

一大批重点项目密集复工的背后,是从中央到地方“稳投资”的发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提出,要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各地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做好用工、土地、资金、用能等保障。

最近一周内,国家发展改革委接连发布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开工建设在线报送指南、做好招投标工作等多个通知。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这些政策举措,聚焦加强投资项目储备、保持投资动力、优化投资结构,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后续投资运行的影响,确保重大项目投资不断档。

地方也在积极行动。湖南省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下发了加快复工的通知,对复工情况实行一日一调度,为项目复工创造条件。张吉怀铁路、常益长铁路,是湖南省两条重点建设的高铁项目,目前均已提交复工申请,即将恢复建设。

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制定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的具体措施。明确铆定开春即开工,推动百大项目建设,落实百大项目奖励政策,在项目前期费和工作经费上给予支持。

关键词: 施策 精准 “稳投资”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