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有22000人催收团队的捷信消费金融:一季度净利仅3千万,同比下滑90%

有22000人催收团队的捷信消费金融:一季度净利仅3千万,同比下滑90%
2020-07-20 07:42:28 来源:投中网

捷信消费金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捷赢2020年第三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从公开文件来看,继去年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之后,今年一季度,捷信虽仍保持盈利,但其金额已严重下滑,逾期率方面,则不减反增。

发行金额25亿元,基础资产质量一般

资料显示,捷信消费金融本次ABS的发行总额为25亿元,其中优先A档17.2亿元,占比68.8%,优先B档2.4亿元,占比9.6%,次级档5.4亿元,占比21.6%。

图片13.png

资料显示,本次捷信消费金融发布的ABS入池资产中,其借款笔数为48.6万笔,借款人数量为48.3万笔;单笔贷款最高本金余额5.08万元;单笔贷款最高合同金额5.50万元。

图片14.png

贷款利率方面,单笔贷款最高年利率为24%。

图片15.png

另外,资料显示,本次入池资产的借款人中,30—40岁借款人贷款余额占比为25.04%,借款人加权平均年收入为7.57万元,贷款人职业多为工人、商业、服务人员等。

图片16.png

入池资产贷款用途主要有手机数码、家用电器、家具家居、旅游、教育及其他,其中手机数码贷款最多,为15.9亿元,其次是诸如健身课程、乐器等其他贷款为6.7亿元,家用电器为1.8亿元,教育贷款最少为0.1万元。

图片17.png

捷信消费金融此次发布的ABS,底层资产质量如何?

资料显示,捷信消费金融本次发行的ABS,其初始入池资产的借款人所属地区分布于29 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前两大地区为广东省、山东省,入池金额占比分别是 8.98%和 8.17%;前五大地区入池资产未偿本金余额占比为 37.30%。

因此初始入池资产存在地区集中的风险,若相关省份出现区域性经济不稳定,可能对该地区借款人的贷款偿付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影响本期资产支持证券的还本付息。

此外,鉴于本次初始入池资产借款人的职业主要为工人,入池金额占比是23.73%。

因此初始入池资产存在借款人职业集中的风险,相关职业人群收入水平可能尚不稳定,进而对借款人的贷款偿付能力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影响本期资产支持证券的还本付息。

与此同时,中债资信也认为,虽然本期证券入池贷款债权集中度很低,但均为信用类贷款债权,基础资产信用质量一般。

原因在于,信用贷款债券没有抵押物,如果借款人违约,其违约回收将全部依赖贷款机构对借款人的催收效果,如果捷信消费金融催收能力不足,那么底层资产逾期或坏账风险较大。

此外,中债资信还称,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致使宏观经济大幅下滑,而这可能对基础资产未来信用表现产生不利影响。

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0.30亿元,全职员工约3.1万人

在本次ABS发行说明书中,捷信消费金融一季度的运营业绩也公之于众。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捷信实现营收41.57亿元;净利润0.30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的2.93亿元大幅下降89.76%;

新增贷款发放量约为100.39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贷款发放量235.90亿元减少了57.44%。

贷款余额为852.98亿元,较2019年底的918.64亿元减少65.66亿元。

图片18.png

此外,截至2020 年 3 月底, 捷信金融总资产为 1,018.72 亿元,所有者权益为 113.39 亿元,资本充足率为 11.29%,不良贷款率为 3.79%。

图片19.png

目前,捷信消费金融主打两款产品,分别为商品贷和自主支付消费贷。

其中,商品贷又称POS 贷,是捷信金融在中国市场合作开展的主要业务,主要为客户在零售商的实体销售点购买商品或服务时提供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捷信消费金融成立于2010年11月10日,截至2020年3月末,捷信金融在中国的业务已覆盖 29 个省份和直辖市、311

个城市。

当下,在中国,捷信消费金融已与迪信通、苏宁、中域、乐语等全国零售商形成合作,在中国设置超过21 万个 POS 贷款点,拥有全职雇员约3.1 万人。

监管门槛略有降低,消费金融机构抢滩ABS

作为消费金融机构的一种融资手段,ABS备受追捧。

不过,根据《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实施办法》,消费金融公司需在成立三年后才能获得CLO(信贷资产证券化)资格。

就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而言,尽管疫情的突发,使得消费金融行业面临逾期上升、业务收缩等诸多挑战,但消费金融ABS的发行却异常高涨。

据了解,今年以来,除捷信消费金融之外,马上消消费金融“安逸花2020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也于4月14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发行规模17.05亿元,其优先A档票面利率仅为3.5%,创下今年以来持牌消金机构ABS产品发行利率新低。

而除持牌消金机构之外,非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也都纷纷抢滩ABS发行。

比如,2月28日,360金融发行的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产品——“天淇-360金融3期信托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深交所正式挂牌,规模为5亿元。

据北青金融报道,仅今年年初至4月中旬,蚂蚁、京东、小米等多家互联网公司都已发行资产支持计划。

其中,蚂蚁小贷发行总额达110亿元;京东白条发行金额为10亿元;小米小贷发行金额为5亿元。

对于消费金融ABS持续碟走热的原因,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分析,这一方面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居民的线上购物,使得消费金融机构消费贷款规模有所增加,从而刺激ABS发行;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对ABS等融资渠道监管门槛略有降低,也是引发消费贷款类ABS一波发行小高潮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