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祁英颉:存量园区转型升级是产业地产的新战场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祁英颉:存量园区转型升级是产业地产的新战场
2020-08-28 08:56:12 来源:中华网湖北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祁英颉:存量园区转型升级是产业地产的新战场

(武汉启信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祁英颉。)

祁英颉的工作节奏很紧张,他正在推动整个园区的跨越式发展。

两周前,第四届地新引力峰会产城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荣获“2020年全国TOP10优秀产城项目”,启迪协信科技城投资集团助理总裁、武汉启信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祁英颉出席此次活动。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祁英颉:存量园区转型升级是产业地产的新战场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荣获“2020年全国TOP10优秀产城项目”。)

他从上海匆匆飞回北京汇报完工作,又从北京马不停蹄地赶往武汉。

从年初疫情爆发以来,这位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清华大学FMBA,历经建筑施工、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产业投资多维度锤炼的产业地产领军人,犹如高速运转的罗盘,高频率辗转于武汉、北京两地之间。

去年9月,祁英颉带领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正式落地武汉。短短一年时间里,他带领团队稳扎稳打,奋力前行,每一步尤如一颗精准落地的棋子彰显着背后的敏锐和锋芒。

近日,在接受媒体的专访中,祁英颉从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现状”、“服务”、“特色”、“挑战”、“战略”等多维度进行了诠释。在谈话中,他还多次提及“城市责任”这一词,“一个好的项目不仅能够带来一个产业的繁荣;而且会带来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创造新的城市形象和活力。”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祁英颉:存量园区转型升级是产业地产的新战场

现状

产业地产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3年前,祁英颉因多方机缘正式加入启迪协信。

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新兴产业园运营商,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形成40多个创新创业的基地,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

启迪协信主要布局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和中部等板块,入园企业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高新技术产业有300多家,所有园区基本都有孵化器和加速器功能,目前落地20多家国家级和省级孵化器,创新创业人才已有三万多人。

祁英颉带领的武汉科创园截至目前入驻企业共137家。产业方向主要包括:下一代汽车、智能制造、数字信息、生命健康。

特有的履历背景加上启迪协信的独特优势让祁英颉在这个平台上畅快呼吸。地产行业出身的祁英颉曾任职于中体国际公司、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历整个产业地产的全产业链,理工科背景的他对产业地产有着敏锐和独特的嗅觉。

“国家经济的发展主要依靠城市的发展,城市发展的核心是产业,产业发展需要好的空间产品和服务,产业地产企业需要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到,产业地产与商业地产不同,需要很多专业领域的知识,包括对客户的细分、行业产业模式研究,专业化运营服务。

他谈到,“国家战略层面出台了很多政策,这意味着产业地产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譬如,国家刚刚发布集成电路优惠政策,集成电路企业可免征10年所得税,这是非常大的一个优惠。各个城市和产业园也开始重点布局。”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祁英颉:存量园区转型升级是产业地产的新战场

(祁英颉介绍园区整体规划。)

服务

产业运营和科技创新是法宝

用系统的运营体系赋予园区新的动能,祁英颉认为是一条可以借鉴、值得探索的道路。

“产业园区的核心就是招商和运营。未来,启迪协信产业园运营这一块肯定要单独剥离出去上市。”在启迪协信特有的运营体系之下,祁英颉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

幸运的是,启迪协信优势明显。它集合了启迪控股在品牌、资源和项目储备上的优势,以及协信控股在项目投融资、开发和运营管理上的优势,秉持“不忘初心、服务创新、产业兴城、科技报国”的宗旨,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园投资运营商。

“跟产业打交道大概有10年,能穿透整个经济周期的有两个行业,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医疗。所以除下一代汽车外,园区始终坚持生命健康、数字信息、智能制造三大产业方向。”祁英颉称,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有一套自己的打法和逻辑。

首先,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有基础需求、经营需求、优势竞争需求、跨越升级需求四个不同层次的需求。而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会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全方位的产业服务,满足他们的成长需要。

在祁英颉的带领下,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围绕企业客户需求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4个层次,7大类,40个子项”满足企业不同层次需求,助力企业成长。

这其中包括引进中国技术交易所和中日医疗科技创新中心来满足企业“跨越升级需求”。企业可以在中技所搭建的线上线下平台进行科技成果交易;中日医疗科技创新中心对接日本在生命健康领域前沿科技成果;助力企业腾飞发展。

园区数字化转型也在进行中。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已开发上线 “启明星”APP,将服务导入线上,企业引流进来。按照设想,启迪协信未来每个园区都将有专属频道,形成互联网企业的生态服务概念。

“下一步计划做园区私董会。把园区的创始人、总经理聚集在一起,帮企业进行业务上的对接;同时引进外部资源,做企业的法律培训、股权设计、上市服务等服务。”他称,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愿意做企业家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给有价值的服务。

未来的园区是产业运营为王,园区运营做的好不好,这才是核心。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祁英颉:存量园区转型升级是产业地产的新战场

特色

做有温度的科创园

“多跟科学家做朋友”,这是马云说过的话,祁英颉非常认可。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有很多科学家基因的创始人,祁英颉一直在用心与他们交朋友。

此前,有一家企业叫力通通信,专业做5G射频芯片,这个芯片目前国内没有。祁英颉带领团队帮他和政府、资本对接,第三轮融资已经估值到5个亿。很快,中国移动与他们多次接洽,按推算估值将达10亿。

还有一个项目金汤信安科技,属于信息安全领域。祁英颉多方机缘之下才接触到这个项目。当时,这个项目处于较前期阶段,但园区坚持帮助它对接资源,现在发展很快。这也恰恰印证了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不忘初心,服务创新,产业兴城,科技报国”使命和核心价值观。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祁英颉:存量园区转型升级是产业地产的新战场

挑战

塑造更包容的营商环境

产业园的打法在变,对运营内容的追逐却有增无减。这种转变悄无声息,祁英颉也有深刻的感知。

他认为我国的产业园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从1.0时代的工业园区、2.0时代的产业园区、3.0时代的科技园区发展到目前4.0时代高端产业社区。园区的驱动要素转变为“高端产业聚集带动高质量服务供给,高质量服务供给促进高端产业集聚”,人才是核心的生产要素,一切要以人为本。园区的业态也更为多样,如创业街区、商业街区、研发中心、科技办公、产业集群、高端社区等等,同时也对园区运营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祁英颉称,2020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极大,但幸运的是,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坚持做“有温度”的科创园,依然有大批高端“硬科技”项目入园,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挑战,比如如何服务好这些高端企业,他希望多方助力来解决高端人才的招聘难题。同时,更需要政府提供更包容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秀企业的加入。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祁英颉:存量园区转型升级是产业地产的新战场

战略

存量升级改造空间无限

“在地产领域做产业地产是最难的,但是最有价值的。寻找一切有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环境,去把这个事业推成一个真正被公认的事业。”这才是祁英颉真正想做的事情。

他多次提到,武汉市的产业地产经过多年发展,在建筑水准、园区配套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在园区运营服务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中国当前已经进入存量化时代,不光是住宅,产业园区也一样。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就是存量的升级改造的典型案例。下一步,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会扎根武汉往外拓展,拓展武汉周边的园区做运营服务。

“每个城市的产业结构特点都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根据城市的历史文脉、产业特征以及项目特性来策划项目,要体现出城市的灵魂。因此我们不愿像有些做住宅开发企业一样,在每个城市的开发产品都是千篇一律地复制,这样后人会责备我们的。”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祁英颉:存量园区转型升级是产业地产的新战场

(祁英颉与大向财经、中华网湖北总经理杨芬合影。)

与媒体近三个小时的交谈中,对于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的发展前景,祁英颉信心十足,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将在武汉开发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众多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在团队成员一往无前奋力拼搏之下,始终秉承“不忘初心、服务创新、产业兴城、科技报国”的经营理念,服务更多企业,促进产业协同,推动产业发展,成为武汉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基建发展的核心引擎。

“如果能把对城市的热爱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出来,让我们的后人,还能享受这个时代所创造的成果,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事业。”在他的脑海里,产业地产更重要的是对社会的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