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首汽约车魏东:网约车需回归本质 从野蛮圈地走向精耕细作

首汽约车魏东:网约车需回归本质 从野蛮圈地走向精耕细作
2020-08-29 18:13:30 来源:投中网

8月28日下午消息,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财经峰会上,首汽约车CEO魏东分享了首汽约车在疫情发生时及后疫情时期的思考和举措。他表示,疫情正在加速倒逼企业精细化运营,网约车行业需回归本质,做口碑、做体验、做特色。

魏东在会上分享了首汽约车疫情发生后的应对。1月24号在武汉组建了600名志愿者上一线参加社区保障。十天之后三万名医护人员到达武汉,又组织了300名志愿者承担医护人员出行保障工作。

除此之外,首汽约车还在大年初一开始研究如何在防疫方面做数字化管理。首汽约车启动了防疫消毒自动化管理系统开发,十天之内完成了功能的上线,所有司机除了每天自行消毒,还需到首汽约车的专业消毒站进行全车消毒,每三天实施一次,确保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

为更大程度确保司乘出行安全,首汽约车还在后台大量运用技术手段:引入AI口罩识别功能,上线紫外线灯消毒、车内体温监测等。而基于科技防疫的高效和所取得的成果,魏东也表示,希望未来的运营车辆能够前置实现这些功能,包括公交车、班车等,都能实现无人状态下紫外线消毒,实时体温监测等功能。

对于网约车行业的未来形势,魏东认为,“在中央‘六稳六保’的背景下,合规网约车和出租车的权益会得到保护,能促进行业合规化的加速,确保有证网约车、出租车的合理运行权利。”

行业机会方面,魏东则表示,出行行业面临着短期机会、中期机会和长期机会,只要把握好,企业就能在后疫情时代赢得更好的发展,重新焕发生机。“短期机会是,网约车出行面临需求反弹,未来半年到一年,因为不能出境游,旅游市场回流,国内旅游交通会有一个增长点,而对于B端市场,下半年会议集中进行也是机会。中期机会是,面临经济的波动性,消费者在安全的基础上寻求更加便宜的出行产品,因此产品下沉能给企业带来发展机会,此外,四五线城市的网约车市场成长也是一个机会。长期机会,不管有没有疫情,我们都要面对行业中用户细分和场景深耕,因为出行连接生活,如何跟下一站打通做场景深耕,是一个倒逼企业精细化运营的过程,而疫情加速了该过程,网约车行业需回归本质,做口碑、做体验、做特色。”

而随着网约车行业的深度竞争,魏东认为,这对于上游产业链也起到了带动作用,比如对于车辆的定制改装会有更多专业化的需求,而车联网、5G应用,生活服务商场景搭建等都将对产业链起到重大影响。不过,网约车企业的核心是回归商业本质,增强核心竞争力。“首汽约车将拥抱新基建机会,通过技术引领传统行业升级,从而不断提高效率和体验,不断提高用户分层、市场分层。”

关键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