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楚商 > 正文

楚商战疫 | 泰晶科技:为医疗检测设备提供“心脏”

楚商战疫 | 泰晶科技:为医疗检测设备提供“心脏”
2020-02-16 13:09:59 来源:支点财经

楚商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地处疫情重要地区湖北随州的上市公司泰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晶科技”),一直想着如何在捐款捐物之外,为防控疫情贡献更多力量。

1月31日开始,泰晶科技陆续接到一些医疗器械公司发来的订单,希望其能马上供应一批用于医疗器械和疫情防控检测设备的晶振产品。

作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2018年年产已达27.8亿只晶振的泰晶科技,春节本已停工。为了抗击疫情,泰晶科技迅速组织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在获得政府部门批准后紧急开工,并及时通过疫情战略性物资绿色运输通道,将相关晶振送到客户手上,满足疫情战略性物资供应。

泰晶科技为何能接到订单并迅速完成交付?疫情下它又是如何调整和应对的?

近日,围绕以上问题,支点财经记者专访了泰晶科技董秘单小荣。

疫情之下也有机遇

晶振是涉及计时、控制频率等电子设备的必备基础元器件,主要为相关产品提供稳定频率、传递操作信号,使其保持正常运转,广泛应用于家电、电脑手机、智能穿戴、汽车电子、通讯设备、医疗器械等领域。

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都要用到晶振,因此,晶振被称为各类电子产品的“心脏”。目前,用于疫情防控的检测设备如红外测温仪、心电仪、血氧饱和仪、血糖仪、血压计、远程医疗设备等各类医疗器械,都需要用到晶振。

单小荣告诉支点财经记者,医疗器械事关患者生命安全,晶振作为重要零部件,质量可靠性要求极高。长期以来,晶振的医疗器械市场,一直掌握在个别巨头手中。因此,产品质量体系是否符合医疗器械的要求,是一家晶振企业进步程度的标志之一。

由于泰晶科技生产医疗器械类晶振起步较晚,该类产品的产量和销量一直不高。

单小荣介绍,尽管如此,公司一直在技术上不断努力,希望能厚积薄发。

在此背景下,泰晶科技自2016年上市以来,先后两次把从资本市场募得的融资,均投入到了产品研发、人才引进、装备改造、体系建设等方面,由此掌握了晶体微纳米(MEMS)光刻、离子刻蚀、真空轮焊等关键技术,并拥有100余项专利。这些技术能将晶振做成微型片式晶振,应用于各种高精尖电子产品。

其中,泰晶科技研发的1610(1.6mm×1.0mm)型号微型片式晶振,是目前市面上最小尺寸的晶振,技术难度极高,全球仅有少数几家企业可以生产。

有了技术支撑后,泰晶科技的相关产品陆续应用到了门槛较高的高端消费电子、5G通讯、汽车电子等领域。同时,医疗器械客户也日益增多。

单小荣认为,正是因为此前积极“求变”,不断从技术上突破自我并寻找新的应用领域,泰晶科技才能及时满足抗击疫情重要医疗器械公司的需求,从而为抗击疫情贡献微薄之力。

楚商战疫

全年业绩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此次疫情,泰晶科技也受到了影响。

单小荣坦言,与全国同行一样,受制于疫情,除部分用于医疗器械的抗疫生产线局部复工外,公司其他产能暂时不能全面开工。

产能受到影响,又会使销售等环节受到制约。单小荣按照往年一季度占年度总营业收入20%比例测算,预计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可能会下降7%-9%。

不过,单小荣同时强调,公司对疫情风险已有一定准备和防范。在疫情大暴发前,公司已经启动应急机制,一方面,准备了足够多的防护用品,并启动了卫生健康防范机制,目前1600名员工基本平安度过14天以上的隔离期;另一方面,提前准备了充足的原材料,一旦全面开工立马就能满产。

单小荣认为,后续随着产能的全面提升,公司全年业绩不会受到较大影响。此外,战疫最终取得胜利后,不排除因前期全行业停产,导致晶振供应相对紧缺,带来产品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

在单小荣看来,市场不应对行业过于悲观。原因在于,随着5G、WIFI6(与5G配套的升级WIFI)、TWS(真正的无线立体声技术)等全新应用的到来,全球前沿通讯方案商、手机厂商、汽车无人驾驶等终端客户,都会对晶振有大量需求。这些应用于高端市场的晶振,因为仅有少数企业可生产,供应紧缺的局面不会有太大改变,这恰恰是未来机会所在,强者愈强的时代或将到来。

拿泰晶科技来说,营业收入年年都在增长。201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只有1.97亿元,到2018年时,数字已变为6.11亿元。

单小荣表示,未来泰晶科技将会加快在医疗器械、前沿通讯、汽车无人驾驶等高端市场的布局,并提供更多高端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

小编推荐

全国最大的晶振企业背后,站着一位湖北理工男

链接:

2月1日,泰晶科技通过随州市红十字协会捐款100万元,用于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泰晶科技表示,后续将持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和社会需要,全力以赴予以援助和支持。

(责任编辑:江飞)
关键词:泰晶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