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楚商 > 正文

楚商战疫 | 奥美医疗平均1秒造7只口罩

楚商战疫 | 奥美医疗平均1秒造7只口罩
2020-02-25 14:36:48 来源:支点财经

楚商战疫

奥美医疗口罩生产线

2月21日,总部在湖北枝江的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美医疗”),防护用品生产线复工“满月”。

作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的医用防护用品供应重点企业,连日来,奥美医疗的生产车间异常忙碌,三班倒24小时运转。

为了缓解省内口罩等防护用品紧缺的状况,奥美医疗还将产能扩大了好几倍。口罩日产从复工时的12万只,扩大到了目前的68万只。其中,N95口罩日产达到18万只,产量在省内排名第一。

“目前,湖北口罩供应紧缺程度较之前有所缓解,但整体需求仍呈增长态势。”奥美医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支点财经记者采访时说,“武汉连续新建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还利用体育馆、学校等场地开设了多家方舱医院,加之多个省份的医疗支援力量进驻湖北,口罩供应必须及时。”

奥美医疗计划,未来一段时间,公司还将努力提升口罩产能。

日产能扩大近6倍

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医用敷料等一次性医用耗材的医疗企业,口罩等感染防护类产品是奥美医疗的主营业务之一。

奥美医疗生产的口罩类别,主要有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由于这些医用防护类口罩,平时仅供实验室、疾控、传染病房等专业医疗机构使用,库存储备较少。

和很多企业一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曾让奥美医疗措手不及。

往年春节,奥美医疗都会放假14天左右。今年春节,奥美医疗原本计划1月19日放假,2月2日上班。

疫情暴发后,各类口罩需求急剧上升。湖北特别是武汉,口罩等防护用品最为紧缺。

为缓解疫情防控压力,奥美医疗向公司员工发出了复工倡议书,得到了积极响应。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180多名员工及管理人员返岗,将原来的一班或两班调整为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生产,口罩产能利用率超过100%。

不过,湖北口罩等防护用品依然紧缺。1月28日,奥美医疗决定继续扩大产能,再次在公司内部发出支援口罩生产倡议书,更多其他生产线的员工,克服交通等各种困难纷纷加入进来,公司的口罩产能逐渐扩大。

截至目前,奥美医疗的口罩日产为68万只,相当于平均1秒钟造7.8只,相比复工时的日产12万只,产能扩大了近6倍。其中,N95口罩日产达到18万只,产量在省内排名第一。即便在全国,这样的产量也是名列前茅。疫情发生前,我国N95口罩日产约60万只。

保障口罩等防护用品供应的同时,奥美医疗也捐赠了相关产品,支援省内各级一线医疗机构战“疫”。

奥美医疗向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一次性捐赠N95口罩3万只;向枝江、天门、宜昌、荆州、监利、丹江口等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医疗机构捐赠医用防护类口罩超过80万只。

截至目前,奥美医疗共向湖北省捐赠了100万多只口罩、3万多双医用手套、1000套隔离服。

楚商战疫

原材料暂时不存在短缺问题

当前,湖北抗疫已进入总攻阶段,随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措施的推进,口罩等医用防护用品需求量依然较大。

奥美医疗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还将努力提升口罩产能。同时,针对抗疫期间可能使用量较大的一些基础耗材,近期也将逐步启动复工。

口罩产能利用率超过100%,若要再扩产能,奥美医疗会不会遇到行业普遍反映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抢不到的问题?

疫情之下,全国口罩均较为紧缺。在此背景下,口罩企业纷纷扩产。不少其他行业的企业也相继宣布,要“跨界”生产口罩等防护用品,共同战“疫”。

这之中,既有服装纺织企业,如红豆股份、三枪内衣、水星家纺等;又有手机相关制造企业,如OPPO、vivo、富士康等,还有大型车企,如上汽通用、比亚迪、广汽集团等。

支点财经记者从天眼查获取的信息显示,从1月1日至2月12日,先后共有近4000家企业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呼吸防护”等经营范围。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全健康防护用品委员会会长雷利民预计,到2月底,我国口罩日产可以达到1.8亿只。

相比疫情发生前的日产2000多万只,这样的产能将扩大近9倍。不过,一些企业扩产或转产并不顺利。

支点财经记者注意到,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搭建的新冠肺炎物资供需发布公益平台上、微信群里,时不时有实名认证的企业负责人寻找口罩机和熔喷布(口罩过滤作用的主要材料)等核心资源。

急剧的产能扩增需求下,口罩机和熔喷布抢不到,已成为不少企业生产口罩的“拦路虎”。

不过,奥美医疗暂时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奥美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目前公司口罩产品原材料供应充足。

楚商战疫

未来将加大感染防护类产品投入

好消息是,其他企业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之困有望得到缓解。

就像有企业扩产和转产口罩一样,口罩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供应商也存在类似情况。

支点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近来港口装卸设备上市公司华东重机、锂电池装备制造上市公司赢合科技、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国机集团等企业,纷纷转产口罩机。

在熔喷布生产方面,相关企业纷纷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满负荷生产。其中,国内最大的熔喷布生产企业,同时也是A股上市公司的泰达股份,目前日产熔喷布7吨,约可制作700万只口罩。

随着口罩产业链新增产能的不断释放,“一罩难求”的局面或将改变。

如果真的出现这种局面,奥美医疗的扩产计划是否会延续?

“这要视疫情变化具体情况而定,但预计会保留大于疫情前的产能。”上述奥美医疗相关负责人回答道。

作出这个预判,源自于奥美医疗的分析,经过此次疫情之后,无论是医疗体系的防护意识,还是民众的防护意识,都会较之前较大提升。

在奥美医疗看来,虽然目前从事防护用品生产的企业非常多,但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能够生产口罩和能生产合格的医用防护类口罩是两个概念。未来,国家会在产品品质控制、收储等方面提高标准,这对那些重视研发、重视品质的企业来说是利好。

基于此,奥美医疗还计划,未来将在感染防护产品线上增加投入。

目前,奥美医疗的产品主要有4类,除感染防护类外,还有伤口与包扎护理类、手术/外科类、组合包系列。

从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奥美医疗感染防护类占比较低,仅实现营业收入0.31亿元。同期,其整体营业收入为10.95亿元。

(责任编辑:江飞)
关键词:楚商 奥美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