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楚商 > 正文

疫情下,湖北哪家上市公司最赚钱?九州通排第三

疫情下,湖北哪家上市公司最赚钱?九州通排第三
2020-06-14 09:46:33 来源:支点财经

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一季度业绩格外受到投资者关注。

特别是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上市公司,他们的表现牵动着投资者的心。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9日,湖北境内共有111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上市公司108家,B股上市公司3家。由于华新水泥(华新B股)和安道麦A(安道麦B),同时在A股和B股上市,若剔除重复因素,湖北境内共有109家上市公司。

今年一季度,这109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770.82亿元,净利润55.45亿元,扣非净利润46.39亿元,三项数据分别同比下降16.03%、51.33%、54.06%。

这之中,总部位于武汉的九州通,实现的营业收入最高,为271.73亿元,同比增长10.18%;总部位于黄石的中信特钢,实现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最高,分别为12.92亿元和12.49亿元。此外,中信特钢的营业收入排名也十分靠前,以172.48亿元排名第三。

3家企业跻身“全国营收百强榜”

湖北境内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有5家企业营业收入超百亿元。除前文提及的九州通和中信特钢外,另3家企业分别是天茂集团、葛洲坝和闻泰科技。他们在全国境内上市公司的排名,也表现不错。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9日,全国境内共有3939家上市公司。扣除7家企业未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外,在3932家已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的企业中,九州通、天茂集团和中信特钢名列“全国百强营收榜单”。

疫情下,湖北哪家上市公司最赚钱?九州通排第三

有两家公司值得特别关注,一是中信特钢,二是闻泰科技。

受疫情影响,中信特钢的营业收入略有下降,同比下降2.73%。不过,这里面也有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即按照同一控制企业合并原则,中信特钢对上年同期数据进行追溯调整的因素。

2019年8月,当时还叫大冶特钢的中信特钢,以发行股份方式,取得了其控股股东中信集团旗下兴澄特钢86.5%股权,该笔交易作价231.79亿元。

兴澄特钢的营业收入规模,比原大冶特钢大很多。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它的营业收入为654.05亿元,是原大冶特钢的5.2倍。原大冶特钢通过与兴澄特钢资产重组,并更名为中信特钢,使得其一举成为了全球规模领先的专业化特钢生产企业,具备年产1300多万吨特殊钢材料产能。

中信特钢公布的数据显示,未调整前,原大冶特钢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0.3亿元。若以此计算,中信特钢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达469.24%。

闻泰科技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增132.06%,也与并购重组有关。2019年下半年,闻泰科技通过“蛇吞象”并购了相关标的,今年一季度相关财务数据合并了报表。

2019年12月,闻泰科技以268.54亿元的交易价格,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了合肥裕芯74.46%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安世集团74.46%股权。安世集团总部位于荷兰,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2018年全年生产总量超过1000亿颗,博世、华为、苹果等公司都是其客户。

公开信息显示,收购安世集团相关股权后,闻泰科技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手机ODM(自带技术和设计的贴牌生产)厂商及功率半导体企业。

疫情下,湖北哪家上市公司最赚钱?九州通排第三

 

2家企业营收几乎为零

有排名靠前的,就有排名靠后的。今年一季度,湖北境内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名后十位的企业,与去年一季度情况一致。

排名最末位的ST盈方,主要面向移动互联终端、智能家居、视频监控、运动相机等应用,提供硬件设计和软件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

今年一季度,ST盈方的营业收入为零。ST盈方表示,这主要系因疫情影响导致。事实上,近年来ST盈方的营业收入一直在下降,2019年仅有413万元。

自2018年以来,ST盈方可谓“负面缠身”。2018年2月13日,ST盈方原实际控制人陈志成因涉嫌票据诈骗,被甘肃省公安厅执行逮捕,其控制的ST盈方股份因此被公安机关轮候冻结。当年,与陈志成相关的涉诉案件达27起。

2019年,通过司法拍卖陈志成所控制的相关股权,ST盈方第一大股东易主。

尽管如此,ST盈方表示,2019年受公司立案事件及原实际控制人负面信息影响,公司各项融资渠道受到限制,业务合作和市场拓展频频受阻,经营性现金流持续紧张,各项业务均出现较大程度的萎缩或停滞。今年4月7日,ST盈方已被暂停上市。

营业收入排在倒数第二位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商ST斯太,则与ST盈方情况类似,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仅有28万元。ST斯太近年来的营业收入也呈下降态势,2019年为972.9万元。

与ST盈方类似,ST斯太因委托理财、技术授权许可、业绩补偿、贷款逾期、担保解除涉及的诉讼颇多。

ST斯太表示,2019年因公司及子公司涉及诉讼及债务逾期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导致公司流动性依然趋紧,虽然公司在生产经营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尚未实现批量化生产及销售。

其间,由于原控股股东用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而出质的限售流通股股份被法院强制用于抵债,导致ST斯太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今年5月19日,ST斯太发布公告称,公司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疫情下,湖北哪家上市公司最赚钱?九州通排第三

 

盈利前十“秒杀”全国多数企业

从净利润角度来看,湖北境内上市公司有半数以上企业实现了盈利。其中,59家企业盈利,50家企业亏损。

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企业,有6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也排名前十,即前文提及的中信特钢、闻泰科技、九州通、天茂集团、葛洲坝和华新水泥(华新B股)。

中信特钢的净利润最高,为12.92亿元。闻泰科技和九州通排在其后,分别为6.35亿元和5.77亿元。与2019年同期数据相比,他们的净利润均有所增长,分别为3.82%、1379.54%、76.28%。

和营业收入一样,中信特钢若与原大冶特钢同期数据相比,净利润则同比大增1402.33%。

放在全国来看,湖北境内上市公司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企业,他们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尤其是中信特钢,位列“全国百强净利润榜单”中。其他9家企业,均在前300之内,在全国3000多家境内上市公司中排名靠前。

疫情下,湖北哪家上市公司最赚钱?九州通排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济川药业和湖北能源不在湖北境内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前十名列,但他们的净利润却排在前五。

济川药业的主营业务是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略有下滑。不过,济川药业近年来业绩较为稳定,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在70亿元、17亿元左右,净利率稳定在25%左右。

此外,济川药业每年一季度营业收入都超过了20亿元,净利润在5亿元左右,今年一季度情况也是如此。

以能源投资、开发与管理为主营业务的湖北能源,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为增长。其中,营业收入为36.98亿元,同比增长0.04%;净利润为4.53亿元,同比增长13.07%。

湖北能源表示,疫情对公司营业收入有一定影响,因此增长幅度不大,最终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好在今年一季度因为清江流域来水较好,公司水电发电量大幅增长,对净利润增长起到了贡献作用。

疫情下,湖北哪家上市公司最赚钱?九州通排第三

今年一季度,湖北境内上市公司净利润排名最末位的是ST凯迪,亏损达3.43亿元。

以生物质发电为主营业务的ST凯迪,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7.85%,为3.71亿元。不过,由于相关业务在疫情期间有所停滞,净利润倒是在减亏,从-5.08亿元减到了-3.43亿元。

近年来,ST凯迪持续亏损,2017-2019年累计亏损超过121亿元。之所以巨亏,主要由于公司多次对外融资用于生物质发电厂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等,导致财务费用逐年高涨,2018年更是超过了20亿元(2019年数据未披露)。

巨额的财务费用,还导致了ST凯迪因为要支付过高借款,陷入了资金流动性不足困境。2018年5月起,因为多起到期债务无法按时兑现,ST凯迪债务危机爆发,相关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部分电厂生产陷入停滞。

2019年5月13日,ST凯迪被暂停上市。目前,ST凯迪正在进行司法重整工作。

疫情下,湖北哪家上市公司最赚钱?九州通排第三

 

扣非净利润水平更好

相对净利润来说,扣非净利润更能反映企业赚钱能力的实际水平。

从扣非净利润角度来看,湖北境内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更好,共有62家企业盈利,47家企业亏损。

扣非净利润排名前十企业,基本与扣非净利润前十企业一致,有8家企业重复上榜。分别是中信特钢、闻泰科技、湖北能源、济川药业、长江证券、葛洲坝、九州通和华新水泥(华新B股)。

中信特钢仍然位居榜首,扣非净利润为12.49亿元,同比增长0.93%。如若中信特钢与原大冶特钢同期数据相比,扣非净利润则同比大增1369.41%。

湖北境内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排名前十企业,在全国的整体排名也更好。其中,前200名企业有5家。此前,净利润排名前十企业中,前200名企业里湖北只有3家企业上榜。

疫情下,湖北哪家上市公司最赚钱?九州通排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前十榜单里的天茂集团和三安光电,未能上榜扣非净利润前十榜单。

主要从事寿险业务的天茂集团,是因为有金融资产转换收益4.49亿元;LED芯片行业龙头企业三安光电,则是因为享有政府补助收益2.79亿元,这些收益都不具有可持续性。

湖北境内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后十企业,也基本与净利润后十企业一致。排在最末位的仍然是ST凯迪,扣非净利润亏损3.5亿元。

此外,扣非净利润后十企业里,华灿光电因为扣非净利润比净利润亏损多,从而挤掉了原本在净利润后十企业里的京汉股份。

今年一季度,华灿光电实现净利润-0.75亿元,扣非净利润-1.3亿元。两者之所以相差近2倍,主要因为华灿光电有0.66亿元的政府补助收益。

与三安光电是同行的华灿光电,去年就已出现亏损态势,全年净利润亏损10.48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3.73亿元。华灿光电表示,之所以出现亏损是因为LED芯片产业整体产能过剩,以及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所致。

去年,三安光电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双双下降,对应数据分别从上一年的28.3亿元、22.48亿元,降到了12.98亿元和6.9亿元。

(责任编辑:)
关键词:疫情 防控 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