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楚商 > 正文

“乳酸菌饮品第一股”过会,湖北将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乳酸菌饮品第一股”过会,湖北将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2020-07-20 08:07:14 来源:支点

7月2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97次工作会议审核结果。

总部位于宜昌的乳酸菌饮品企业——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大健康”)IPO获通过。

均瑶大健康的控股股东,是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集团”)。此前,均瑶集团已拥有以航空客货邮运输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吉祥航空(603885)、以商业零售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大东方(600327)、以提供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综合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爱建集团(600643)3家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湖北已有兴图新科(688081)、和远气体(002971)、良品铺子(603719)、长源东谷(603950)4家公司先后登陆沪深交易所,如加上已过会的路德环境、科前生物及均瑶大健康,湖北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将达113家。

“乳酸菌饮品第一股”

成立于1998年的均瑶大健康,是国内较早生产与销售常温乳酸菌饮品的品牌企业之一,“味动力”系列产品是其主打产品,在湖北宜昌和浙江衢州拥有两个工厂。

均瑶大健康今年4月9日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销售渠道主要依靠经销商,市场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的下沉县域市场。截至2019年底,均瑶大健康在全国已发展“味动力”常温乳酸菌饮品经销商1306家。

近几年,均瑶大健康的营业收入都超过了10亿元,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也保持增长态势。其中,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2.46亿元,净利润3.04亿元,扣非净利润2.54亿元。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大陆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按零售额统计的销售额中,均瑶大健康的产品排名领先,市场占有率约为15.01%。

业绩不错的背后,与整个行业持续向好不无关系。

乳酸菌是指能够代谢糖类、产生50%以上乳酸的细菌。因此,乳酸菌对人体健康有重要作用。正因如此,添加了乳酸菌的含乳饮品被视为营养、健康的高端饮品。从类别上看,乳酸菌饮品主要有两大类,一是需要低温储存、保质期较短的低温乳酸菌饮品;二是可以在常温下储存、保质期相对较长的常温乳酸菌饮品。

无论是低温乳酸菌饮品,还是常温乳酸菌饮品,近年来增长率都不错。特别是常温乳酸菌饮品,增长势头更猛。欧睿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2019年五年间,国内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规模,从77.2亿元增长至148.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7.8%。预计到2024年,国内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11.9亿元。

“乳酸菌饮品第一股”过会,湖北将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此次成功过会,均瑶大健康也被誉为“乳酸菌饮品第一股”。此次IPO,均瑶大健康拟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股票,募集11.99亿元资金,用于湖北宜昌产业基地新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及科创中心项目、浙江衢州产业基地扩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项目,以及品牌升级建设项目。

均瑶集团认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对公司经营规模、研发能力、品牌影响力,以及战略目标的实现和业绩水平的提高产生重要影响,亦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市场份额。

靠“味动力”打天下

不过,从长远来看,均瑶大健康还应作出更多努力。

近年来,均瑶大健康的营业收入,绝大部分由“味动力”系列产品贡献。其中,“味动力”常温乳酸菌饮品塑瓶系列实现的销售收入,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高达80%以上,2019年为89.48%。

然而,支点财经查阅均瑶大健康招股说明书发现,2019年“味动力”常温乳酸菌饮品塑瓶系列,无论是在销量上,还是在价格上,都出现了下降趋势。其中,销量从上一年的17.05万吨,下降至15.56万吨;平均每吨价格,则从上一年的0.73亿元,下降至0.72亿元。

因此,2019年均瑶大健康“味动力”常温乳酸菌饮品塑瓶系列,销售收入也出现了下降,同比下滑10.23%,从12.41亿元下降至11.14亿元。这也导致均瑶大健康2019年营业收入出现下滑,从12.87亿元下降至12.46亿元。

均瑶大健康表示,这主要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最明显的表现是,2015年常温乳酸菌饮品品牌有79个,2016年则为100个左右,进入2017年后数量更是进一步增长。其间,在低温乳酸菌饮品市场表现较为成功的品牌,如伊利股份(600887)、光明乳业(600597)等,也选择进入了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也让均瑶大健康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均瑶大健康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受到一定影响。预计2020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5 亿元至 5.5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26%至19%;净利润预计为1.1亿元至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5%至40%,扣非净利润为1亿元至1.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6%至31%。

事实上,面对市场变化,均瑶大健康也作出了一些尝试。

譬如,2017年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奇梦星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梦星”),通过获取国际顶级IP“小黄人”授权,推出奇梦星系列乳酸菌饮品等产品,希望借助IP效应扩大产品销量。

同时,为了防御产品系列相对单一面临的市场不确定性,均瑶大健康还通过奇梦星推出了益生菌系列饮品,以及系列膨化食品。

此外,均瑶大健康还通过控股孙公司上海养道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道食品”),推出了草本植物饮料“体轻松”系列新品。

然而,目前来看,进展不算顺利。比如,奇梦星系列膨化食品,由于销售不及预期,已于2019年不再经营;经营“体轻松”的养道食品,已连续亏了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400万元。

如何在“味动力”之外,成功培育出新品,是均瑶大健康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将成“均瑶系”第4家上市公司

不管怎样,均瑶大健康成功过会,对其控股股东均瑶集团来说都是一件喜事。

此次IPO前,均瑶集团持有均瑶大健康约1.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9.01%。同时,均瑶集团实际控制人王均金,直接持有均瑶大健康28.89%的股份。因此,王均金合计控制均瑶大健康67.90%的股份,是其实际控制人。

公开信息显示,均瑶集团是一家以实业投资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经营业务主要为实业投资及项目投资,业务涉及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板块。

如前所述,在均瑶大健康之前,均瑶集团已有吉祥航空、大东方和爱建集团3家上市公司,还拥有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小学、上海均瑶如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知名单位。

其中,吉祥航空、大东方、爱建集团3家企业,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7.50亿元、93.62亿元、38.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95亿元、2.23亿元、13.19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05亿元、1.27亿元、12.40亿元。

这3家上市公司也是均瑶集团的“业绩担当”。均瑶大健康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底,均瑶集团总资产为851.99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21.98亿元。

同期,均瑶大健康的总资产为13.44亿元,营业收入为12.46亿元,净利润为3.04亿元。即将成为均瑶集团旗下第4家上市公司的均瑶大健康,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