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 > 正文

破解农产品产销对接难题

破解农产品产销对接难题
2020-02-20 09:19:40 来源:国际商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部分地区“菜篮子”产品流通受阻,个别地区蔬菜、水果滞销,一些地方禁止活禽运输,家禽正常供种、运输屠宰、销售渠道被阻断。

有鉴于此,商务部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各类农产品流通企业要与贫困地区生产基地、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加强合作,优先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

2月1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议,“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在会上宣布成立。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在会上说,各地要科学有序组织产销对接,主产区要加强与重要城市重点地区协调配合,引导规模化经营主体与营销主体对接,优先采购配送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行业协会要及时组织对接,农产品电商可开辟抗疫农货专区。

连出举措

“防控疫情,稳字当先。只有市场稳定,民心和社会才能稳定。在疫情防控时期,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更加重要。”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在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运行压力骤增,很多人无法正常返工,老百姓对物价变动的敏感程度高于平日。同时,全国各地交通运输管制较为严格,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果蔬、肉类等农产品的正常市场供应,而广大居民的食品刚需却没有变化,很多人甚至提前大批量购买并“囤货”在家。这不仅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供需紧张,还会给物价带来较大上涨压力。此时,如果不能做好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和稳产保供,势必给百姓的基本生活与社会稳定造成负面影响。

为了增加供应、畅通产销对接,从而稳定市场,多部门都在采取切实举措。商务部办公厅印发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加强主要消费城市与周边产区对接,确保鲜活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进、送得到。

此外,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日前还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根据本地疫情防控需要,视情增加支持农产品市场保供的方向,中央财政资金在同等条件下向在疫情防控中承担保供任务的农产品流通企业倾斜,支持做好货源组织、储备和对接调运,确保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供应链不断链,切实保障市场供应。

农业农村部则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主动协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全力畅通省内省际农产品流通渠道,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应享尽享,实现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对于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各地要即报即解决。鼓励各地探索农产品物流扶持机制,对承运企业或个人给予补贴。

创新手段

在降低疫情对农产品产销对接造成的影响上,电商等新业态的优势凸显出来,这也对相关部门和企业创新手段、促进产销对接提出了新的要求。

商务部明确,电商企业要通过扶贫频道、专区、直播带货等渠道提供流量支持,开通农户入驻绿色通道,拓宽滞销农产品销路;要提供针对性培训课程和服务,加大对疫情严重地区、滞销地区商户的针对性帮扶,减免培训费用,提供运营诊断等服务。物流企业要引导物流资源向滞销地区倾斜,针对滞销产品降低物流配送费用。

农业农村部则表示,将通过官方网站、市场信息公众号、全国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等发布重要农产品滞销卖难信息,并发挥好益农信息社“小广播”作用。

在付一夫看来,为保障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除了出台各项政策之外,有关部门还应该进一步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特别是对那些趁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不法行为要坚决打击。此外,从长期看,中国应该着力发展智慧农业,将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更广泛地应用于农业发展,这样既能促进农产品的产量及质量提升、确保食品安全,又能推动农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郭思彤)
关键词:农产品 产销 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