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湖北荆门4000余名“带货哥”助力村民脱贫奔小康

湖北荆门4000余名“带货哥”助力村民脱贫奔小康
2020-10-19 10:15:48 来源:新华网

湖北荆门4000余名“带货哥”助力村民脱贫奔小康

图为荆门市扶贫工作队队员帮村民销售梨子。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0月17日电(连迅、赵梦琪、庞芙蓉)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在湖北省荆门市,全市1551支扶贫工作队4000多名队员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变身“带货哥”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平日里,村民的鸡苗长大了要卖,水稻丰收了要卖,板栗成熟了要卖……可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上门收货的商贩却少了。怎么办?

“决不能让村民生产的农产品砸在手里!”3月1日,荆门市扶贫办印发通知,要求全市驻村扶贫工作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为此,荆门市4000多名扶贫工作队队员活跃田间地头,变身“带货哥”为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销售忙碌。

沙洋县曾集镇孙店村有一家翠冠梨种植基地。今年雨水足,翠冠梨长势好,一颗颗翠绿色的梨挂满枝头,惹人喜爱。“往年根本不愁销,但今年心里真没有底。”孙店村党支部书记范中华说。

和范中华一样忧心的种植户不止一人。为了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6月,荆门市组织扶贫产品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邮乐购等网络平台,线上开店销售。

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孙店村的翠冠梨进入了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广州、武汉、荆门等地客户纷纷下单购买。“翠冠梨借助消费扶贫平台,一个星期就卖出5000多公斤,贫困户收益得到保障。”荆门市农业农村局驻孙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熊守标说。

在主管部门、县乡村及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今年荆门市有1001个扶贫产品登录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等相关网站销售。截至9月底,全市线上销售扶贫产品达2800多万元。

线上商店发力,线下商店配合。5月21日,荆门西外环掇刀区团林铺镇合星村路段旁,一栋刚建成的装配式建筑门前人头攒动,荆门市首家扶贫超市正式开业运营。走进扶贫超市,安格斯牛肉、高油酸菜籽油……1000余平方米的展厅内,数十种土特农产品齐亮相,进店的消费者被展厅内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纷纷选购。

目前,掇刀区的这家扶贫超市已经接纳区内74个村、2000多户贫困户及15家扶贫经营主体进驻。荆门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掇刀区区长周俊杰说,掇刀区探索建立扶贫超市平台,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线上线下结合,就是要动员社会力量与帮扶需求进行无缝对接,助力扶贫农产品销售,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线上线下店面销售之外,仍有一些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困难。在京山市绿林镇六房村,荆门市交通运输局的扶贫工作队帮助60岁的村民韩友兰与丈夫种了几十亩板栗和油菜。今年雨水多,板栗产量比去年减少了三分之一,商贩上门收购价格也比去年低,这让韩友兰家雪上加霜。

板栗不易储存,需要及时卖出。8月初,板栗刚成熟时,驻村工作队就在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群里发布板栗认购信息。你5斤、他10斤,大家纷纷伸出援手购买。工作队用车把板栗从大山里一趟趟运出来,送到职工手中。韩友兰家1350公斤板栗就这样被销出去了。

土鸡、菜籽油、蜂蜜、黄金梨、黄桃、油桃……荆门市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通过微店、朋友圈、线下带货等方式,把贫困户的农产品一点一点卖了出去。“只要多动脑,办法总比困难多。”荆门市水利和湖泊局驻钟祥市柴湖镇田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文国说。

今年以来,荆门市各驻村工作队员已经帮助贫困户帮销畜禽蛋类、米面粮油、水产品等8个种类的农副产品约180万公斤,花卉苗木4万株等,为贫困户增收超过4000万元。

“不脱贫不收兵。”荆门市扶贫办主任周文兵表示,全市4000多名“带货哥”将继续扎根田间地头,为贫困户排忧解困,带领全市21.9万贫困户一起奔向小康社会。

湖北荆门4000余名“带货哥”助力村民脱贫奔小康

图为荆门市扶贫工作队队员帮村民销售鸡蛋。新华网发

湖北荆门4000余名“带货哥”助力村民脱贫奔小康

图为荆门市扶贫工作队队员帮村民销售蜂蜜。新华网发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