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科技 > 正文

“大信创”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有望摆脱Wintel掣肘

“大信创”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有望摆脱Wintel掣肘
2021-03-01 15:53:44 来源:腾讯网

2020年是风起云涌的一年,也是中国科技行业迎来重大机遇的一年。在疫情和全球贸易形势的双重压力下,中国政府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果断采取行动,通过多项重大措施来稳定经济形势、探索新的增长机遇。在新时代的国家政策组合中,对中国科技业影响最大的当属"新基建"和"信创产业"大计。

所谓新基建,就是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前沿创新技术建设未来社会的基础设施,为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层支撑和动力源泉。与之相匹配,信创产业的核心方针则是在各个关键技术领域摆脱进口约束,尽可能使用国产自研产品和服务取代"舶来品"。两大政策结合,对中国科技产业来说犹如一剂强心针,为自主创新企业和品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如今,国产自主替代技术已经在芯片、云计算、数据库、人工智能等关键底层及前沿领域多点开花,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但在喜讯不断的同时,唯有一个行业还在驻足不前,显得与其他领域格格不入--这就是被认为是下一代IT基础设施关键组成部分的区块链技术。

1c8cd8d62f364ae3a4c55da307588c13

5G时代的区块链:艰难逃离PC的束缚

在这个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5G技术迅速进入人们生活的时代,很难想象会有一种号称颠覆传统软件产业的技术却依旧要和历史悠久的PC平台深度绑定,这无疑是巨大的讽刺。

但这就是区块链产业的现实:无论是知名的比特币、以太坊,还是号称新一代区块链技术的众多解决方案,其底层核心全部需要运行在PC平台的x86架构处理器上,支持的操作系统也主要是微软的Windows。用户不能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新兴物联网设备上运行这些区块链节点,只因为这些智能设备的芯片与PC处理器互不兼容,操作系统也各不相同。

无论区块链从业者为这个行业描绘了多么动人的蓝图,在这样的现实面前也只会成为空中楼阁。如今,全球近50亿互联网用户中,超过80%的用户主要通过移动设备联网。Top100软件服务平台统计的访问流量有90%都来自智能手机用户。在移动智能设备的冲击下,PC的使用场景和时长都在快速减少。今天,几乎没有几家软件公司会将产品和业务锁定在PC平台--拒绝移动用户可谓是一种"慢性自杀",这样的企业注定不会有未来可言。

万物互联的5G时代,PC已不再是用户的首选平台。一些区块链产业的从业者意识到了这一现状,开始尝试在移动市场开展业务。然而,他们的努力却并没有产生什么效果。究其根本,是因为主流区块链底层技术完全没有考虑对移动平台的兼容性,上层的应用开发者没有什么能力来改变这一现状,最多只是在智能手机上做一些无关紧要的功能实现而已。

讽刺的是,以去中心化、安全和保密为卖点的比特币、以太坊区块链技术,在试图为智能手机提供简单的钱包查看等服务时却彻底抛弃了原有的去中心化优势。由于这些区块链节点并不支持在非PC上运行,因此用户要在手机上查看服务状态只能通过第三方的中心化中转平台。这种做法本质上是将数据托管给了第三方,不仅丧失了去中心化的支持,而且会面临巨大的数据泄露和被篡改风险。

显然,用户对这样的缓兵之计并不会买账--主流用户虽然每天都可能接触到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各种新闻,但没有多少人会愿意尝试一种需要在PC上运行,有着极高进入门槛的"革命性创新技术"。基于第三方平台的移动设备解决方案更是与"皇帝的新衣"别无二致,本质上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妥协。

不客气地说,在5G时代依旧不肯摆脱PC怀抱的区块链技术,注定只能成为小众玩物。

失去入场券:信创大计对传统区块链技术关上大门

在信创产业政策成为国家大计的中国市场,与PC平台深度绑定的传统区块链技术前景更为严峻。

信创产业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在PC、服务器等领域,使用国产自主研发的芯片全面取代进口的Intel、AMD等产品。目前,国产芯片的主要架构包括华为和飞腾采用的ARM、龙芯采用的Loongarch、申威采用的SW架构等,全部不兼容传统PC的x86架构。换句话说,运行在x86 PC上的程序和应用无法在国产芯片PC上直接运行,软件厂商需要针对国产平台进行针对性的开发、移植和测试工作。

以华为基于ARM架构的鲲鹏芯片为例,其架构与智能手机芯片相通,因此鲲鹏芯片可以直接运行绝大多数智能手机应用。但工作在x86 PC上的程序大都需要两个月或更久的时间,投入相当资源进行移植,才能在鲲鹏芯片上完美运行。还有很多PC应用程序因为设计之初就针对x86架构深度优化,因此向鲲鹏芯片的移植极为困难。

所幸,在国家政策推动和软件厂商的努力下,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主流应用程序对国产平台做了移植和适配,完全在国产平台上全新开发的软件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国产平台的生态呈现日益繁荣的趋势,信创产业的前景可谓一片光明。

然而在当下,国内被寄予厚望的区块链技术生态与信创产业却几乎是完全冲突的。如今,打着"自主创新"旗号的国内区块链从业企业几乎全部选择了照搬欧美开源代码,或者在开源代码基础上简单修改来开发区块链产品。虽然这些产品在x86 PC上具备一定的应用能力,但由于底层代码完全没有考虑对国产芯片的兼容性,因此移植到国产平台的难度极高,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可以说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如果这些区块链像比特币、以太坊那样采用中心化平台搭桥的方式运行在国产芯片设备上,不仅功能会有严重缺失,安全可靠性更得不到保障,彻底失去了区块链技术本身的意义和价值。

也就是说,这些基于国外核心技术的区块链"自主研发"产品,从一开始就扔掉了信创大计背景下,中国下一代IT基础设施的入场券。无论这些产品功能如何丰富,目标多么远大,迟早会因为国产芯片的广泛普及而被淘汰。尤其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的最佳应用领域以安全、保密、可信场景为主,而这些场景恰恰是国产平台优先部署的关键领域。很显然,当信创大计与这些名为自主,实则进口的区块链产品发生冲突时,被抛弃的必是后者无疑。

摆脱PC约束:自主创新是国产区块链技术唯一出路

如前所述,在全球范围,区块链技术正在面临底层平台逐渐被边缘化的窘境,亟需采取行动来拥抱移动平台;而在国内,构建在国外代码基础上的区块链产品甚至在PC领域都没有前途可言,必将被信创产业大计拒之门外。那么,是不是可以说中国的区块链发展道路已经没有希望可言了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既然区块链目前面临的困境主要来自底层技术的守旧和落伍,那么破局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开拓全新的道路,使这一前沿技术彻底摆脱传统的x86 PC平台的约束,对移动设备、物联网设备、国产自主芯片等平台提供全面适配和完美兼容。当然,这就需要产业放弃基于引进代码修修补补的取巧路线,而是要脚踏实地,从头研发,开发出真正创新、具备自主可控能力的区块链核心技术组合。

据了解,国内已经有先行者在探索这一条道路,并取得了值得期待的成果。成立于2016年的本能区块链实验室就是这样的先行者,如今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能区块链实验室从建立之初,就选择了不依赖国外开源技术,完全从头自主开发创新型移动端区块链底层技术的路线。历经5年封闭式研发,10000+版本迭代,数10次产品公测,本能区块链实验室开发出了全球第一款为移动平台优化,可以轻松兼容众多芯片架构的区块链底层:生物链林BFChain。2017年12月28日,IFMChain1.0上线公测;2018年2月28日,IFMChain2.0上线公测;2018年6月15日,IFMChain3.0上线公测;2018年11月19日,杭州本楉链科技有限公司开业,FINChain社交链将成为本能实验室研发的第一款区块链落地应用;2019年1月15日,IFMChain升级蜕变为生物链林,BFChain3.0版本公测;2020年3月13日,BFChain3.5上线公测;2020年8月,联盟链可信数据版研发完成,落地商用;2020年11月,BFChain3.5版本上线"实物资产数字化"功能。

根据本能区块链实验室的报告,生物链林BFChain可以实现智能移动终端直接接入区块链网络参与共识,而无需借助任何第三方中转,打破了传统区块链技术必须运行在x86 PC上的约束,将区块链的应用范围扩大到了年产数十亿部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物联网设备上,很好地解决了传统区块链面临的去中心化能力不足、性能与安全性难以平衡的困境。生物链林BFChain的共识机制为DPOP+TPOW+PBFT。其中,DPOP为全球首创的基于用户参与度的共识机制,已获专利授权。BFChain底层技术即移动区块链底层协议,解决了移动端直接接入区块链的几大痛难点:计算、网络、安全、存储、共识等,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经济通用型基础设施。生物链林联盟链可信数据版是全球首款支持跨终端上链的联盟链底层平台,TPS100,000+,全节点(参与共识节点)无上限,是在BFChain生物链林底层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架构升级和功能重塑,可为企业提供双端(PC端与移动端)的账本数据的可信存证服务。伴随底层系统、数据库等进行"国产化替代"的政策要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链林底层基础设施至关重要,将有效助力政府、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国产芯片的兼容层面,生物链林BFChain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跨平台兼容和移植的便利性,因此可以很方便地适配国产鲲鹏、昇腾、飞腾、龙芯、申威等自主芯片平台。由于本能科技掌握了生物链林BFChain底层代码的全部知识产权,因此无需等待国外区块链代码开发者的缓慢改进,可以充分适应国产硬件平台快速迭代和更新的发展节奏。与国内其他区块链产品和服务相比,生物链林BFChain能够与信创产业大计完美协调,可以为中国新时代自主化IT设施填补区块链解决方案的空白。

从各个层面来看,本能科技选择的是一条真正自主创新的发展路线。本能科技的成长经历与实践成果也证明,通过自主创新突破国外技术瓶颈,打造与国产化趋势相适应的高水平技术体系,是中国区块链行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唯一出路。

从荆棘遍地走向平坦大道:信创产业即将迎来光明未来

回顾中国几十年的IT产业发展历史,几乎所有领域都曾长期受制于人,自研技术备受冷落和嘲笑。国产化道路上曾有无数先行者折戟沉沙,在国外技术霸权面前无奈低头。缺乏自主可控能力,也让中国IT产业乃至整个国家经济付出了沉重代价,吸取了惨痛的教训。

今天,这样的局面终于迎来了转折。从国产鲲鹏、飞腾、龙芯、申威等自主芯片,到UOS、鸿蒙等自主研发操作系统;从国产云端高性能数据库、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到生物链林BFChain区块链解决方案,2020年的中国正在见证自主创新技术在IT领域的全面开花。在国家信创产业政策的领导与推动下,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一流企业正在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全面国产化战略的最佳实现途径。

所有人都能看到,中国信创产业已经走出了长久以来的阴霾,正在向着光明的未来迈出坚定步伐。芯片、系统、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每一个产业的先行者都是这一变革浪潮中的英雄,值得我们送上敬意和祝福。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