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汽车 > 正文

上汽集团:核心技术坚定“走出去”

上汽集团:核心技术坚定“走出去”
2020-02-21 08:5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规划国内有序复产,如期实现海外参展……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下,上汽集团跑得更远、更稳。

2月初,印度德里,第15届印度国际车展上迎来了一名“新人”——上汽集团名爵印度公司,这家公司携“5G零屏幕智能座舱”荣威Vision-i概念车、电动智能SUV荣威Marvel X、纯电动名爵EZS、MAXUS G10等14款创新产品悉数登场,吸引了不少印度居民乃至全球“车迷们”的关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上汽在规划国内有序复产的同时,积极推动海外经营,在确保中印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如期参展,既展现了公司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实力与决心,也彰显出中国企业坚持对外开放、保持经营活力的策略。

印度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印度车展则是亚洲最大的车展之一。本次参展的纯电动互联网汽车名爵EZS是上汽旗下“首款满足全球标准的纯电动SUV”,也是一款风靡10多个海外市场的“网红汽车”:2019年上半年登陆泰国市场后,迅速获得2000多张订单;2019年下半年,在英国、荷兰和挪威等市场刮起强劲的“电动旋风”,单一车型出口欧洲超过10000辆,创下中国新能源车出口发达国家的纪录。

在印度,这样的“神话”依然延续。1月23日,上汽名爵印度公司正式公布这款汽车的官方售价,在之前的27天内,公司已经收到超过2800张“盲订”订单,这一数量超过了2019年印度电动汽车总销量。

上汽名爵印度公司总经理拉吉夫·查巴(Rajeev Chaba)说,名爵印度公司将力争两年内在印度市场突破年销7万辆的目标,推动印度汽车市场发展和变革。

“在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的。”2019年,上汽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26%,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第一。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说,明年希望能冲击50万辆的目标,到2025年,希望能够达到100万辆,“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将集中发力欧洲市场”。

雪片般的订单,海外市场的追捧,背后是“上汽出品”的卓越品质和先进的技术实力。

2019年11月,上汽集团在洋山深水港启动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融合了AI人工智能、5G、V2X车联通讯等先进技术的上汽智能重卡,成功实现在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以及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3cm)、与自动化港机设备的交互、东海大桥队列行驶等“高难度动作”。

5G智能重卡是上汽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技术商业化落地的最新成果,也是上汽自主开发能力的集中体现。上汽5G智能重卡应用了国内汽车行业第一个车规级的智能驾驶中央控制器iECU,是上汽前瞻团队自主研发的结果。依托上汽集团强大的研发实力和产业链优势,5G智能重卡打通了从电控底盘、发动机,到智能驾驶系统的完整控制闭环。

作为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的“排头兵”,近年来,上汽在“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港口码头等封闭和半封闭场景下的无人驾驶、高速公路条件下的自主巡航、低速拥堵城区的自动驾驶等重点应用场景开展自主研究,并在车机系统、感知系统、高精度地图、智能驾驶决策控制系统、V2X车联通讯等关键领域取得初步成果。

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正式落成,上汽大众MEB、上汽通用BEV3等重点电动车平台开发项目推进顺利,面向未来的新技术还在源源不断商用落地,根据计划,上汽集团在2020年还将实现全球首款5G互联网汽车量产上市。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