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汽车 > 正文

吉利汽车:做变局中的“笃定者”

吉利汽车:做变局中的“笃定者”
2020-02-21 08:5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汽车业正行驶在一场激烈的马拉松赛场上。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行业遇到一个风雨泥泞的调整期。2019年坚持“初心不变、战略不变、合理节奏不变”的吉利汽车,如何在2020年发掘新机遇?

坚持将领先技术快速量产

2019年,吉利迎来了136.15万名新车主,稳稳拿下中国品牌乘用车年产销量三连冠,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经销商的利润率和库存也调整到良性水平。

“2019年,我们看到全球汽车行业跌宕起伏,有的人觉得现在的跑道已经跑不下去了,所以忙着换跑道;有的人跑不动了,所以停下了;有的人为了跑下去,把剩下的水都喝完了……高兴的是,吉利汽车在这样一个变化之年里,保持了三个不变:初心不变、战略不变、合理节奏不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说。

吉利引以为傲的CMA基础模块架构全面落地,覆盖了领克、吉利和沃尔沃三大品牌多款产品。作为全球三大汽车架构之一,CMA是吉利控股取得技术、制造领先的基础,也是吉利智能制造经验、管理模式全球化快速输出的基础。

从“让用户满意”到“超越用户期待”的追求,让吉利的新车赢得不少掌声。2019年,领克03首次参加国际顶级汽车赛事WTCR,就夺得了年度总冠军——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世界顶级大赛上的历史性突破,为中国汽车运动的发展掀开了崭新一页。

“坚持将领先技术快速量产,给用户不断提供超越期待的产品;汇聚体系力量,打造适合未来全球化需要的模块化架构,时刻准备向全球提供高价值产品;以产业化的方式来打造中国汽车企业的汽车文化,为更多人带来欢乐……”安聪慧认为,吉利经过一轮快速发展之后,正向一个成熟的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迈进。

启动“全方位健康汽车”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不久,吉利汽车就将“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作为一号工程提上了日程。

前不久,吉利汽车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1号文件,成立“全方位健康汽车专项项目组”,明确技术攻坚克难、进程严格管控、责任落实到位三个方面的安排,全面启动“全方位健康汽车”研发工作。

此前,吉利控股集团决定由吉利汽车先期投资3.7亿元研发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这一项目的全面启动将成为汽车健康安全领域发展的新里程碑,并为车内空气质量的技术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胡峥楠表示,“研发‘全方位健康汽车’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涉及生态材料与环保认证、空气质量管理、健康与生命关爱。吉利汽车正在利用全球化体系和资源优势,为全方位健康汽车项目开发一系列创新技术。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车内空间安全性,可以通过主动给车内所有高环保性材料添加抗菌物质的方式,提升表面杀菌的能力,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

据透露,吉利汽车将在20天内完成国内首个真正的车规级“N95型口罩级空滤”的研发,并达到量产标准。在第二阶段,吉利汽车研究院将与国内外专业医疗机构、科技研发机构合作,开发应用于汽车的抗菌、抑菌、防范病毒的新材料。这也将是吉利汽车长期投入、持续投入的重点研发方向之一。

继续深化“全球化”战略

2020年,是吉利继续深化全球化战略和精品车战略的关键一年。

据介绍,吉利将形成BMA、CMA、SPA三大基础架构和PMA纯电专属架构,覆盖了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极具前瞻性地为互联、安全、新能源、未来自动驾驶等领域提供了充分支持。这将开启全球模块化造车新篇章,与大众、丰田共同形成三足之势。

不仅是中国市场,在全球其他主要汽车消费市场,吉利也将通过产品、模式、架构和文化输出,提供吉利的高价值产品。2019年,宝腾在吉利助力下已经在以马来西亚为主的东南亚市场取得了快速发展,2020年,领克品牌将在欧洲等主要汽车市场发力。

“吉利的全球化是我们在技术、人力资源、渠道、体系等各个方面长期积极准备的结果。”安聪慧表示。为了实现“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的目标,吉利已有针对性地准备了超过十年。

令业界瞩目的还有,尊重、适应、包容、融合的全球型企业文化已经在吉利长期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无界融合行动中得以确立。2020年,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将走向深入。

2月10日晚间,吉利汽车(HK.0175)公告称,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正在筹划将双方的业务进行整合,从而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业界称,双方合体将产生多赢的化学反应,前景将超出预期,中国首个具有真正意义的全球化汽车集团就此诞生。

“2020年,或许今后更长的时间内,全球汽车行业都面临着传统业务下降、产业转型等严峻的考验。这是一条长跑者之路,而吉利汽车绝不是在蒙眼狂奔。”安聪慧说,“‘让全世界更多用户轻松拥有便利、愉悦、高科技的出行生活,让吉利的出行服务常伴左右’这是吉利汽车的精神家园,更是吉利一路披荆斩棘行走至今的硬核力量”。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