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汽车 > 正文

一汽集团成立旗偲科技,车企为何纷纷抢占智能网联制高点?

一汽集团成立旗偲科技,车企为何纷纷抢占智能网联制高点?
2020-07-05 12:38:12 来源:中国汽车报

智能网联,不仅是汽车发展的新趋势,也已成为车企竞争的新赛道。

6月28日,记者登录天眼查发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新增对外投资,成立北京旗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偲科技),发力智能网联。一汽持股比例为100%,可见是其全资子公司。

其实,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各大车企,以及互联网、通信企业等都纷纷聚焦智能网联。“这说明,新一轮智能网联的竞争已经开启,跟不上发展的步伐,就可能被淘汰。”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邓志东教授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智能网联是汽车“新四化”的重要方向,智能汽车也是我国汽车发展的战略重点,众多企业加快智能网联布局的行动,表明了该领域的竞争与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

旗偲科技意欲何为?

工商登记表明,旗偲科技主营范围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销售计算机、软件、电子产品、通信设备等。公司注册资本4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高洪伟。

一汽对智能网联的高度重视,从近几年的组织建设上就可见一斑。2017年,就成立了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新能源、造型等三大直属的新研究机构。2018年10月,一汽集团红旗品牌就曾提出“旗偲计划”,围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体验化和共享化四大方向,并提出了四大战略规划即“旗偲计划”、“旗羿计划”、“红旗五觉体验”及“旗麟计划”。而其中的“旗偲计划”是红旗品牌在智能网联化领域的技术品牌。

按照一汽规划,红旗品牌2020年推出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2025年将推出L5级自动驾驶产品。目前,红旗已与百度联合研发,在红旗E-HS3上实现了L4级自动驾驶能力。同时,双方合作的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已经在长沙测试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官网相关资料显示,旗偲科技掌门人高洪伟是毕业于哈工大的博士,之前曾在一汽先后担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科长、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项目管理处处长等职。曾在一汽主持“共享信号接口技术”等相关项目研究,参与过一汽、东软和英特尔联合研发“智能驾驶舱平台”等项目,是一位专业出身的技术型干部。业内认为,由此可见,不仅旗偲科技及高洪伟皆有着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的“基因”,而且旗偲科技以更灵活、市场化机制发力智能网联的目标十分明确。

车企纷纷争抢入局

“智能网联不仅代表着汽车技术发展的方向,也是车企向数字化、软件化转型的重要路径。”智能汽车技术专家黄武陵博士认为,智能网联也是汽车技术进步的下一个制高点。

正因如此,不仅是一汽,国内各大车企早已动手争抢这一“蛋糕”。如东风汽车技术中心也已专门设立了智能网联部。“国内车联网基于整个互联网产业,发展非常快,横坐标上是传统汽车、新能源、自动驾驶;纵坐标从新零售,到移动出行。”在东风汽车技术中心智能网联部部长边宁看来,智能网联会推进汽车产业的重塑,甚至改变整个汽车产业格局。

6月12日,在东风汽车技术中心,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东风Sharing-VAN正式量产下线。在智能网联配置方面,其配备了4个激光雷达、1个毫米波雷达、16个超声波雷达和12个摄像头,具备一键招车、动态限速、环岛通行、动态避障、多车编队、自动泊车及后台招车、远程控制、调度监控等13项功能。未来一到两个月内,将陆续向北京、浙江、广东和湖南等地用户交付70多辆Sharing-VAN自动驾驶汽车。其实,此前的样车已经出现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无人消杀作业、无人运送物品现场。

时至今日,随着智能网联技术进步的加速、市场化的临近,车企对智能网联更是青睐有加。广汽不仅在广汽研究院将智能网联作为重点,还投资20亿元建设了智能网联汽车实验中心。在近期推出的广汽新能源埃安V上,配备了广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集成5G+C-V2X车载智能通讯系统,搭载华为新一代5G车载模组,不仅可以与智能家居无缝互通,还能几秒钟下一部电影。同时,该智能网联系统支持能够主动学习的AR实景导航,可以根据用户习惯提供最适合的导航信息。

目前,国内各车企都在紧盯智能网联,以新技术、新产品、新功能展现智能汽车的新空间,在加速转型的同时,为用户带来新体验。

智能网联前景无限

“以智能网联、电动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是汽车产业技术大变革的新落点,抢抓智能网联新技术就是抢抓新机遇。”邓志东认为。

业界注意到,近年来在汽车企业中,无论是央企、地方国企还是民企,无论是乘用车企业还是商用车企业,都在向着智能网联作出更大的投入,以及更多的布局,甚至互联网企业、通信运营商企业都在“跨界”奔向智能网联新赛道。业界认为,这是因为智能网联既有产业发展潜力,更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事实上,在这样的形势下,智能网联领域不仅有更多的竞争,也出现了几乎空前的合作。2017年12月,一汽、东风、长安、广汽等21家企业就共同出资10.5亿元,设立了国汽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目标是在智能网联方面承担国家相关研发任务,满足各股东方开发产品和技术咨询服务、培育人才的需要,为行业提供咨询、培训、测试服务等。

今年1月17日,一汽、东风、长安及兵装集团、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出资160亿元,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汽车产业向智能化、新能源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通过联合组建整车技术研发公司,可以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其公告所言,道出了T3科技发力的主要目标。

此外,也有新面孔出现在赛道上。据报道,华为麒麟710A芯片将出现在比亚迪汉新车型上,HUAWEI HiCar智慧互联解决方案已经于去年12月搭载到了新宝骏RC6上,成绩亮眼。

在规模化应用方面,6月27日,上海启动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在滴滴出行App上开放服务,用户可在测试道路范围内预约体验滴滴自动驾驶。

“从一汽成立旗偲科技,到企业、行业在各个链条上的新进展,足以看到智能网联前景无限。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内企业仍然要注意制定发展规划,同时要加快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以智能网联发展带动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的进程,加速智能汽车产业在中国的创新实践与产业落地。”邓志东认为。

关键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