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汽车 > 正文

通用20亿美元入股尼古拉汽车 瞄准电动皮卡

通用20亿美元入股尼古拉汽车 瞄准电动皮卡
2020-09-14 14:12:56 来源:中国汽车报

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与尼古拉汽车公司于近日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生产电动和燃料电池版本的皮卡Nikola Badger。在特斯拉股票一路下跌的当下,尼古拉作为其旗鼓相当的竞争者,此次得到通用入股,可谓是风头正盛。

通用20亿美元入股卡车界“特斯拉”

据悉,尼古拉公布了和通用汽车的股票认购协议,通用汽车将收购尼古拉共计4769万股的股票,整体作价达到20亿美元。通过此轮收购,通用将持有尼古拉11%的股权。消息一出,尼古拉和通用汽车的股票也随之上涨。

成立于2014年的尼古拉被称为卡车界的特斯拉,重点发力氢燃料电池卡车与电动卡车。尼古拉方面表示,公司计划2021年开始生产并交付600台纯电动卡车,预计获得1.5亿美元收入。随着加氢站部署到位,氢燃料电池电动卡车计划于2023年开始生产,交付数字每年都将翻一番。

目前,尼古拉已经发布了四款燃料电池和纯电动车型,分别为Nikola One、Nikola Two、牵引式卡车Nikola Tre及Nikola Badger。Nikola Badger皮卡车于今年2月首次亮相,是一款高性能卡车,有望与市场上颇受欢迎的汽油皮卡竞争。

通过此次合作,通用汽车将利用其在大规模车辆制造中的专业知识来设计、验证和制造电动与燃料电池版本的NikolaBadger。

“尼古拉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公司之一,通用汽车是世界上顶尖的工程和制造公司之一。没有比这样合作伙伴关系更好了。”尼古拉公司创始人特雷福·米尔顿(Trevor Milton)说。

深度整合 节约开发成本

此次合作之后,尼古拉公司将继续保持独立,并保留Nikola Badger品牌,负责Badger的销售和市场营销。合作协议将极大地推动Nikola发展,因为这家年轻的初创公司在电动汽车的工程设计和批量生产方面经验仍有限。Nikola预计,通过与通用的合作进行车辆开发,可以在10年内节省超过40亿美元的动力总成成本,以及超过10亿美元的工程和验证成本。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尼古拉将使用通用汽车最新的Ultium电池系统和Hydrotec燃料电池技术。除其Badger皮卡外,尼古拉还为商业市场开发了8类氢动力电动半卡车。通用汽车还将把其Ultium电池技术整合到被称为Nikola One和Nikola Two和Nikola Tre的大型卡车中。

与尼古拉的合作还将使通用汽车在电动商用卡车领域站稳脚跟,这对于通用汽车转型电气化将是重要的里程碑。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表示:“与行业领先的颠覆者尼古拉的这一战略伙伴关系,将继续扩大通用汽车全新的Ultium电池和Hydrotec燃料电池系统的广泛部署。我们正在扩大在多个电动车领域的业务,同时扩大规模以降低电池和燃料电池成本并提高盈利能力。此外,将通用汽车的电气化技术解决方案应用于重型商用车是又一重要步骤,以实现我们对零排放未来的愿景。”

尼古拉的燃料电池和电动卡车为船运公司提供了比柴油卡车更环保的排放方案,主要的运输公司都在排队下订单。米尔顿去年向《福布斯》表示,它从安海斯·布希(Anheuser Busch)和美国运通(US Express)获得了140亿美元的商用卡车租赁,每份都是为期7年的租赁,价值约100万美元。

通过一系列动作可见,尼古拉正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加上此前与依维柯、博世、韩华集团、Nel等公司合作,旨在实现氢燃料电池驱动的半挂卡车的量产。

关键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