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商会 > 正文

欧盟中国商会发布报告: 超六成在欧中企受疫情消极影响

欧盟中国商会发布报告: 超六成在欧中企受疫情消极影响
2020-04-10 09:47:45 来源:国际商报

2020年春季,全球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欧盟及其成员国不断变化的政策环境及其地缘因素被认为是影响中国企业在欧盟营商环境的两大要素。

欧盟中国商会政策研究团队日前完成的《2020年春季欧盟营商环境调查》显示,超过六成中资企业认为疫情在欧洲的蔓延会对经营活动产生消极影响,欧盟地缘、政策环境对企业的积极影响亟待提升。但疫情或可带来新一轮并购机遇。

受疫情影响的中资企业将会增多

欧洲正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欧亚大陆的新“震中”。经合组织(OECD)等国际机构在最新的《经济评估报告》中下调了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也对欧盟成员国的经济增长造成了冲击。

调查中,超过六成的中资企业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的蔓延会对经营活动产生消极影响。对此,欧盟中国商会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继续蔓延,欧盟成员国采取更加严格的阻隔措施,这将严重影响会员的经营活动,受疫情影响的中资企业将会增多,比例不断上升。不过,有18.03%的受访企业持相对积极的态度,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产生积极影响,另有18.03%的受访企业不确定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产生的影响属性。

由于过去十年间欧盟遭遇到主权债务危机、难民危机等挑战,市场规制方面保护主义趋势有所增强,因此,49.18%的受访企业认为经营活动受到了欧盟地缘政治环境波动、难民问题、罢工等因素的消极影响。尽管新的欧盟领导人上台开始负责欧盟机构的运转已超过百日且以数字化和绿色为引领的欧盟发展转型新政频出,但66.57%的受访中资企业尚不能确定欧盟新团队及施政方针可能带来的影响。

欧盟新投资审查制度对中资企业造成影响的程度也是此次调查的重点。27.87%的受访企业认为,2019年生效的欧盟投资审查制度对其经营活动产生了消极影响,44.26%的受访企业认为暂无影响。

营商环境友好性有所提升仍待加强

尽管过半中资企业在调查中表示在欧洲经营比较困难,2019年与2018年相比营收零增长,但在回答投资预期时,49.18%的受访企业准备在条件成熟时加大5%~20%的投资,11.48%的受访企业则会有超过20%的大幅增资。

52.46%的企业认为比起刚进入欧洲市场时更受欢迎,欧洲营商环境友好性有所提升,9.84%的企业认为营商环境的友好性在降低,原因在于市场准入壁垒持续存在甚至缩紧以及与本土企业相比受到不平等待遇等。对此,欧盟中国商会认为,中资企业对在欧营商环境的最新总体评价是有所改善但经营阻力和压力较大,对未来在欧经营活动的展望谨慎乐观。

为此,欧盟中国商会呼吁欧盟机构和成员国高度重视调查结果和以下政策建议:即积极抗疫减负,尽快提供务实支持,确保中资企业可以无差别地享受欧盟和成员国的支持性措施;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消除不公平待遇,支持中企成为迎难而上的中坚力量;提升欧盟地缘、政治、政策环境对企业的积极影响;加强有效沟通,促进中资企业增加在欧投资,尤其是在绿色和数字化等优先领域的投资。特别是当前欧盟及成员国已在评估疫情的多重经济社会影响,出台对各类企业进行补助和减税扶持等支持性措施,商会呼吁在欧中资企业应无差别地受惠于这些措施。

此外,欧盟中国商会提醒,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深刻影响,但同时也可能为海外并购带来机遇。目前,部分中国企业资本较为充足,投资需求旺盛,商会将辅助在欧盟的中资企业做好市场调研,抓住市场机遇,实现中欧发展共赢。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