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商会 > 正文

郭广昌呼吁:武汉尽快通过“全面检测”,恢复烟火气

郭广昌呼吁:武汉尽快通过“全面检测”,恢复烟火气
2020-04-10 19:43:39 来源:中华网湖北

郭广昌呼吁:武汉尽快通过“全面检测”,恢复烟火气

4月10日,造访武汉的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通过其个人公众号“广昌看世界”呼吁,武汉重启之后,可通过全面检测的方式,减少疫情二次爆发的可能性,助力武汉社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4月10日是武汉正式解封的第三天,郭广昌来到武汉后,“感觉路上还是冷冷清清的,大家可能还是不敢出门,外地人也不敢来武汉。”他表示,尽管上海华山医院的张文宏医生已经表示“武汉现在可能是中国最安全的城市”,但在武汉解封之后,仍然会听到不少人担心当地是否安全的顾虑。

郭广昌在公众号文章中认为,在疫苗出来之前,人类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和新冠病毒共存,但不能因为病毒的存在就不要生活、不要经济了。他建议,武汉可以利用科学的方法对全体市民进行快速检测,消除大家心中的恐惧,既能保障安全,又能恢复生活,提升经济活力。未来全面检测也可以推广到全国各地,保障各行各业的恢复,甚至定期检测在全国范围内也可以作为一种手段,防止可能的疫情二次爆发。

郭广昌在文中针对武汉的全面检测,算了一笔经济账:“现在检测成本人均200人民币左右,按照武汉1100万市民来算,全部做一遍需要22亿元。听起来数字不小。但如果不检测,大家心里有恐惧,很多企业没办法复工复产,服务业更没人光顾,光一天的损失就达到了60亿元。而且,随着核酸检测进一步规模化、规范化,成本其实会更低。”

郭广昌表示,他最担心武汉和各地的小微企业和零售个体户,像个体零售小店都是一家店养活一家人,一旦倒闭,直接影响一家人的生计,影响社会就业,影响实体经济。

他建议,之前为阻击疫情,武汉和各地采取封城、隔离等办法,付出了很高的社会和经济代价。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一方面政府、银行在支持这些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另一方面社会能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让他们有生意可做。

“全面检测,才能放飞生活。”郭广昌说。

近日,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转入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治和对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多地都开始逐渐推行全面检测措施。以北京为例,4月10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4月12日起,进京人员入住酒店应持有7日内经当地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健康证明,全国健康通行码或北京健康宝认证为未见异常状态,同时要按要求登记在京联系人,接受酒店健康管理。

在两天前武汉解封首日,郭广昌参加武汉云招商大会时表示,复星希望能够通过加快产能建设,促进疫情后武汉的复工复产。武汉市重点项目武汉BFC外滩中心、武汉国际时尚中心等项目,都已经于3月23日获得了硚口区第一批复工复产审批,所有人员全部到岗,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抓紧生产,力争把武汉之前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建设最美的地标。

关键词: 疫情 防控 措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