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商会 > 正文

识大体顾大局,为政府分忧,为民众解难——武汉邵阳商会最美抗疫人徐铁明

识大体顾大局,为政府分忧,为民众解难——武汉邵阳商会最美抗疫人徐铁明
2020-05-30 09:41:31 来源:中华网湖北

“虽民企亦担当,积极分政府之忧;尽一己踊慈善,慷慨解民众所难”——这是媒体给徐铁明的评价。

徐铁明,邵阳邵东市周官桥人,自幼随家迁至湖北省孝感市。现任武汉市东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邵阳商会名誉会长,澳大利亚湖北同乡会名誉会长。曾荣获“中国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湖北省经济建设年度领军人物”、“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东西湖区“优秀人大代表”、“武汉市十大杰出创业家”、“武汉市民营经济十大杰出人物”等荣誉。

识大体顾大局,为政府分忧,为民众解难——武汉邵阳商会最美抗疫人徐铁明

抗击新冠疫情 捐款捐赠医护物资

今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降临华夏。1月23日,湖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武汉封城,市内交通封锁,医疗物资在此次时艰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湖北省各市县防护用品缺口大,家乡遭受灾难,身在海外的游子们感同身受。看到武汉市防护物资告急的消息,徐铁明会同澳大利亚湖北同乡会另几位副会长共同捐资出力,并积极动员澳洲湖北同乡会的朋友们捐款,短短几天,募集资金600多万元,徐铁明本人捐资100万元,所募资金全部用于采购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助力家乡抗击疫情。

2020年1月底,身在海外的徐铁明通知其在国内经营的企业武汉市东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先后两次合计捐款120万元助力政府抗击疫灾,是武汉市最早捐款帮助抗击疫灾的企业之一。

2月19日,徐铁明自幼成长的故乡孝感市孝昌县急需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质,获悉这一情况后,徐铁明立即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向家乡定向捐赠防护服1350套、医用口罩5万只、消毒液10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孝昌县医疗物资短缺的压力。

3月30日上午,邵阳邵东市周官桥乡举办爱心捐赠仪式,徐铁明向周官桥乡捐赠30万元助力政府扶贫帮困。

4月29日,徐铁明与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共同向湖北省鄂州市捐赠澳洲羊肉5000公斤,用于助力鄂州市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并慰问鄂州市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

识大体顾大局,为政府分忧,为民众解难——武汉邵阳商会最美抗疫人徐铁明

坚守公益初心 不计个人名利

1989年,徐铁明创办武汉市东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自企业创办以来,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为政府解难,为民众纾困。其企业和个人为故乡湖南邵东市和湖北孝感市及武汉东西湖区的乡村道路建设,以及乡村学校建设先后捐助资金近2000万元;为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陈香梅教育基金会、中国希望工程,以及中小学教育、青少年足球队员培养等捐助善款累计超过200万元;响应政府组织的百企帮百村活动,企业投入50多万帮困扶贫。汶川地震,安排企业捐款130万元,徐铁明个人缴纳特殊党费13.6万元。多年来,徐铁明还以个人名义助残扶贫帮困,累计捐款和支出超过千万元。

因为经历过苦难 所以更懂得珍惜生命尊重他人

9岁随家迁到孝感开启“讨生活”的艰难生涯,让徐铁明更懂得珍惜生命尊重他人。上世纪80年代,徐铁明凭借着自己敢闯敢干、踏实工作的精神,于1989年创建东交道桥公司,率团队先后承接了武汉市东西湖区的金山大道、银柏路、107高架桥等工程。事业越做越大,徐铁明看准商机,选择进军房地产开发行业,成立武汉市东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武汉市郊东西湖区近千亩的闲置土地,开发建设成大型住宅小区——翠堤春晓。

企业发展壮大后,徐铁明认为,除了为社会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外,企业应将赢得社会尊敬作为其发展的终极目标。比起名利,徐铁明更乐意专心将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开发新产品,累积财富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享受手留余香的愉悦。徐铁明经常倾己之力捐助家乡建设、资助社会弱势群体。他资助家乡修路,资助乡村学校,帮助弱势群体,支援青少年活动,据初略统计,徐铁明近年来,其以在国内经营的企业武汉市东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个人名义助残扶贫帮困,累计捐款支出超过5000万元。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乌鸦还知道有返哺之恩,人应该学会感恩,社会给了你一个平台,让你成长起来之后,为社会做贡献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徐铁明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还将持续开展各类爱心捐赠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识大体顾大局,为政府分忧,为民众解难——武汉邵阳商会最美抗疫人徐铁明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