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商会 > 正文

肖朝清:紧抓政策流量倾斜红利 线上线下同时布局

肖朝清:紧抓政策流量倾斜红利 线上线下同时布局
2020-06-16 16:04:56 来源:中华网湖北

肖朝清:紧抓政策流量倾斜红利 线上线下同时布局

很多人说,等疫情过去,可以聚餐,一定要和最爱的亲人、朋友、恋人相见,去吃想吃的东西。而对于身处武汉疫情中心的葡萄酒人肖朝清来说,“疫情过去,一定要带上最爱的那瓶红酒,和久不能见的朋友们找个安静的角落,小酌一杯,一起说说生活、工作以及那还在燃烧的葡萄酒梦。”

肖朝清:紧抓政策流量倾斜红利 线上线下同时布局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社会的发展步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疫情给包括葡萄酒在内的各行各业经济的影响也正在显现。“疫情对我们行业的影响肯定很大的,”武汉市众鑫丰颂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朝清感慨,“过年过节都是葡萄酒消费的旺季,年前很多代理商都完成了备货,但疫情一来,商场.餐饮、KTV等娱乐场所都关门了,群体性聚餐更是禁止,葡萄酒销售完全被速冻住了。”

肖朝清:紧抓政策流量倾斜红利 线上线下同时布局

根据今年代理商的反馈,肖朝清发现,今年湖北酒水销售整体大幅下滑。对于他来说,更担心春节前完成的备货和销售并没有被消化掉,转而成为“隐形”的库存。“本来一般情况下上半年都是红酒销售的淡季,今年再加上这个隐形库存,我们下一阶段的备货也会受影响。”如何在整体消费放缓的情况下迎接挑战实现行业调整,行业赢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对此,肖朝清有着自己的部署:“其实在2015年,我们就开始慢慢地布局线上,现在和唯品会、京东都有着紧密的合作。”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线上购买葡萄酒的比例约为30%,而在美国则为7%,这归功于中国物流更好、运输成本更低等因素,但是网购无法百分百保证酒的品质和口感是葡萄酒网购的弊端。

“网上产品良莠不齐,很多消费者仍然愿意直接从商店购买昂贵的高端葡萄酒,低端葡萄酒才是网上增长的主要来源。而且,我们的葡萄酒走的是原装原瓶进口路线,在价格上无法与大部分网购葡萄酒相比较。”肖朝清表示,“今年的疫情让线下葡萄酒销售基本处于冰冻状态,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销售转型新模式。”

肖朝清:紧抓政策流量倾斜红利 线上线下同时布局

糖酒不分家,酒也有红白之分,开拓更多优质品类让商品种类变丰富是肖朝清想到的第一步:“我们的进口葡萄酒一直可以根据客户订做礼品盒,现在我们又开始开拓白酒生产制造商,根据客户要求可以定制酒品质、包装、礼盒等等,也可以根据要求与节庆食品做套盒。”

同时,为了让消费者能更直观在线上了解丰颂酒的魅力,后续肖朝清将持续在各大直播平台做内容上的输出,“因为烟酒在宣传上有管控,但是作为一个负责的酒业人,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葡萄酒文化,学会如何分辫葡萄酒的原瓶进口和国内装瓶,学会分辨酒的好坏,跟着我一起了解葡萄酒的味道、产地、储存条件等等,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选择红酒,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合适自己的最重要,找到自己最爱的那瓶酒。”

海面之上是冰山 海面之下是火焰

2015年,进口葡萄酒行业开始快速增长,2018年,进口葡萄酒行业进入调整型,2020年,疫情的影响无疑是“雪上加霜”。

“其实早在2002年,刚从深圳来武汉的我就经历过摆摊岁月,今年政府大力提倡的摆摊也是为了解决一部分人的生存问题,所以我特别能理解。但是你问我,我们的葡萄酒能不能摆摊,这个问题我想我们完成了一半,”在困境中生存,在逆风中前行,这是肖朝清此时的心态,“我们的销售员们现在差不多都复工了,但是你今天没看到,那是因为他们一部分去面地市的代理渠道了,另一部分,就是我们今年的新增渠道。是的,这也算是另类的摆摊模式,销售员带着红酒让客户品尝来以重新开拓夜店、KTV等娱乐消费市场,将这部分销售作为我们新的增量。”为此,肖朝清还特别与深圳总公司商量进口新酒品以适应湖北娱乐场所用酒要求。

肖朝清:紧抓政策流量倾斜红利 线上线下同时布局

“无酒不无席,这句中国老话也代表了在中国饮食文化中酒的重要地位。虽然近期酒水消费重头戏的社交场景很难恢复,但不得不说这对于葡萄酒业也是一大机遇。”正如肖朝清所言,“我在面对重大危机和挑战的时候,别人也在面对,而高品质和懂变通是使这次危机转变成机遇的重大原因。”

环境和市场淘汰之后,优秀酒企和优质酒类将崩发出蓬勃生机。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1176家白酒企业总产量为786万吨,总营收为5618亿元,利润总和1404亿元;373家啤酒企业总产量3765万吨,总营收1581亿元,利润总和为134亿元。

相比而言,中国葡萄酒155家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总产量仅为45万吨,总营收145亿元,利润总和仅为10.58亿元。与啤酒、白酒相比,中国葡萄酒整体体量太小,不能相提并论。

如果将以上数据除以14亿人口,去年平均每个中国人消费啤酒26.9升、白酒5.61升,而葡萄酒只有0.66升。这也说明在中国,葡萄酒是绝对的朝阳产业。

海面之上是葡萄酒调整型和疫情所带来的寒冰,但等寒冷过去,海面之下火焰飞腾,朝阳产业加上代际更替所带来的消费转型与升级,未来中国市场葡萄酒仍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肖朝清:紧抓政策流量倾斜红利 线上线下同时布局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