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监管加力平台严查 重拳出击整治价格乱象

监管加力平台严查 重拳出击整治价格乱象
2020-02-07 14:10:09 来源:国际商报

抗击疫情期间,稳定市场秩序、保障群众生活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一些哄抬物价的商家受到了监管部门的严惩或被电商平台清退。

超市应强化门店统一管理

近日,多家超市蔬菜、肉等民生商品因价格过高或上涨过快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或处罚。

例如,某超市绿甘蓝、菜花单品标价分别为37.98元和53.68元,经稽查商品进价、销售价格,被认定为“价格过高、过快上涨”,依据《价格法》第十四条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相关规定予以处罚200万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蔬菜等价格同比确实比去年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主要产区突然集中供应导致产地价格上涨;二是跨省地市运输受防疫控制影响导致运输成本上涨;三是市民恐慌性采购储备过多商品导致价格上扬。多重因素叠加,引发市民对民生商品价格更加敏感。

经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多数被罚案例由企业内部疏忽管理造成,不存在主观故意行为。在楚东看来,一方面防疫期间超市响应政府、行业号召承诺不涨价,不敢因为一时暴利而损害了品牌声誉;另一方面,普通蔬菜属于吸客敏感商品,价格高了就吸引不了消费者,购物损失会更大。有些超市设立一元蔬菜区、大白菜1.99元/斤等蔬菜负毛利销售都是保供应、平价格的举措。

“首先,单店员工少、新调岗不熟悉业务打错价签的情况最多,造成进销差价数倍;其次是在普通蔬菜和精品蔬菜、普通猪肉和优选猪肉等同时销售时,价格低的销售快,仅剩下价格高的精品肉菜,造成过快上涨的误解。”楚东表示。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出台了《加强价格管理的指导意见》,建议超市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践行不涨价承诺;强化门店统一管理,防止私自涨价;加强与市民和政府部门沟通,主动接受价格监督。

“当前价格监管日益突出,各个超市应建立巡价员制度减少标价失误,公示普菜(肉)、精品菜(肉)价格,减少消费误解,留存进货价格以备检查依据尤为重要。”楚东表示。

永久清退严重违规商家

2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截至目前,已永久清退15家涉嫌销售问题口罩的店铺,其中5家被移送至执法机关。

阿里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阿里已拦截、删除可疑问题口罩57万件,15家店铺因严重违规被永久清退,其中5家被移送至执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据了解,从1月中旬起,阿里对口罩等类目商品加强资质审查,利用算法技术和长期积累的打假经验,对不实宣传、滥发商品、疑似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均从重从严从快处理,从限流、屏蔽、下架相关商品,到直接永久关闭问题店铺,淘宝也在阶段性地同步公示违规处罚名单。

1月22日,京东就发布公告《保障供应不涨价京东在行动》,介绍京东在充分保障自营商品价格稳定的同时,对第三方商家的商品也进行了严格的管控,禁止销售口罩的商家出现涨价行为,一旦确认价格异常上涨,会第一时间下架违规商品并对违规商家进行处罚。

按照平台规则,京东于1月28日、1月30日和2月2日,对处罚的违规商家进行公示,并清退了严重违规的7家商家,且永不与其合作。对于清退商家违规发布、售卖商品产生的消费者投诉、售后问题,京东将冻结违规商家货款,并协调监督商家妥善为消费者解决投诉和售后问题。

“我们呼吁所有电商平台携手将问题商家拉入‘黑名单’,断绝他们在其他平台继续作恶的机会,一定要让违规者付出最沉重的代价。”阿里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监管 整治价格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