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家庭防护用品好买了吗?

家庭防护用品好买了吗?
2020-02-20 09:24:14 来源:国际商报

“这口罩是我儿子前一阵在网上给我买的。现在口罩成了紧俏货,我尽量少出门,省着点用。”正在家附近的菜市场选购新鲜蔬菜的赵阿姨这样告诉记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物资紧缺,相关的家庭防护消毒物资也一度缺货。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叠加逐步扩大的返工潮,老百姓对口罩及消毒类产品的需求还在持续上升,家庭防护用品是否更难买了呢?

线上线下合力保证供应

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防护很重要。

记者走访北京市丰台区的物美、家乐福、美廉美等多家大型超市发现,目前货架上的口罩及消毒类产品已销售一空,询问门店工作人员得知,新一批口罩何时到货还未可知,但正在加紧调配。

记者注意到,像赵阿姨一样担心口罩不够用的消费者还有很多。正在超市服务台询问口罩到货情况的李小姐对记者说:“存货都用得差不多了,希望相关部门和企业能尽快协调增加口罩、酒精产品。”

据多点相关负责人介绍,农历腊月二十六到正月初七,包括口罩在内的美妆个护产品比去年同期销售剧增16倍。受疫情影响,口罩成为多点全平台销量最高的单品,疫情防控期间销量超过了过去5年的销量总和。洗手液、消毒湿巾销量同比大增65倍,消毒液、除菌液销量同比上涨21倍,洗衣液、洗衣粉、洗衣皂等洗护商品销量同比增长121%。

与此同时,一些民生商品也销售紧俏。以蔬菜和鸡蛋为例,疫情防控期间多点全平台蔬菜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69%,鸡蛋销量同比增长148.6%。

多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点携手全国合作商超积极备战,承诺保供应、保价格、保质量、保安全、保配送,特别是做好防疫、消杀及民生商品的实时价格监督。在这期间,多点平台并未出现物价大幅波动,并基本保障了更多消费者能够买到刚需商品。

记者从物美超市了解到,该超市的消毒用品价格也与节前一致,春节前消毒用品消费出现增长,大年三十物美采销团队紧急联系各大生产厂家,进驻生产现场协调发货,近日销量大幅增长。物美为百姓家庭消杀提供有力保障,快速购入消毒产品,使消毒分类商品物流中心快速到店销售。

企业加紧复工消除恐慌

实际上,解决口罩供应问题不仅需要销售端努力,抓货源更是关键。

据工信部统计,2月初,我国口罩总体产能约为2000万只/天,占全球近半产能规模,其中医用外科口罩产能为220万只,医用N95口罩产能约为60万只。2月初我国口罩产能恢复率在60%左右。疫情发生叠加春节假期是导致口罩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的主要原因。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公布了我国口罩复产情况的最新数据:截止到2月11日,全国口罩产能利用率达94%;特别是一线防控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产能利用率达128%,有8个省份达到或超过100%;医用非N95口罩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了106%,有10个省份达到或超过了100%。

据中国制药网消息,今年以来,华仁医疗、成纪生物、蓝帆医疗、阳光普疗等多家药企宣布建造医用口罩生产线。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公司“跨界”进入医用口罩生产大军。

华创证券分析师张瑜、陆银波认为,在存量产能24小时工作(6000万只/天)、增加进口(2000万只/天)、推动小企业复产(1000万只/天)、安排轻纺企业缝制口罩(1000万只/天)四大举措的推动下,乐观估计全国每天可供应1亿只口罩。截至2月底,第二产业有效复工率可达80%。随着新产线的投产,全国口罩有望日供2亿只。

关键词: 家庭 防护用品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