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现场宰杀不等于品质新鲜,我国将逐步取消活禽市场交易

现场宰杀不等于品质新鲜,我国将逐步取消活禽市场交易
2020-07-05 12:52:41 来源:健康时报

限制活禽交易和宰杀的国家级行动已经开始!

在7月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市场稽查专员陈谞介绍,市场监管总局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禁止食用野生动物,限制活禽交易和宰杀、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广活禽集中宰杀,逐步取消活禽市场交易。

\

在人们的普遍观念里,会认为现场宰杀的食材才更加新鲜。那么,现杀的活禽和集中处理好再冷冻保鲜售卖的,在食用上有很大区别吗?

“现杀,主要是一种传统。而集中屠宰冷鲜保存的,在风味、口感和外观上都更有保障。”美国普渡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专业博士、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云无心对健康时报记者表示,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容易传播病菌,屠宰环境也很难保持卫生。为避免病菌滋生,集中屠宰再采用相应的冷鲜或者冷冻处理,更容易保障食物的安全和品质。

广西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负责人此前有公开表示,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逐步转变家禽交易方式、流通方式和消费方式,势在必行。也研究表明,经过严格宰杀的家禽如肉鸡、肉鸭,经过排酸程序,可分解肉中的乳酸和毒素。排酸后的肉,不仅口感好,还可以减少痛风等疾病的发生。

此外,陈谞还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指导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责任,保证销售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最大限度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和疫情传播风险;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检也会加强,对无法提供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畜禽肉类,无法提供产地证明、购货凭证的水产品一律禁售禁用。

关键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