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疫情围困旅游业如何破局

疫情围困旅游业如何破局
2020-02-20 09:25:03 来源:国际商报

旅游是服务贸易的重要领域之一。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使得原本应处于旺季的旅游业迎来了艰难时刻。

此次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旅游业的影响有多大?疫情之下,中国出入境旅游的表现如何?政府、旅游企业应如何共渡难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和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博士。

新冠肺炎疫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旅游业带来什么影响?

曾繁文:从短期来看,近期旅游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参照近3年的数据测算,正常状态下2020年春节期间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收入预计达4.5亿人次、5500亿元,而受疫情影响,这部分收入将损失绝大部分。有专家估计,如防控到位需要2-3个月的时间打赢这场防疫战,再加上恢复期,旅游业将历经半年的蛰伏期。但从长期来看,只要疫情得到控制,且在政府的支持措施和旅游企业得当的应对措施之下,被疫情暂时压抑的旅游需求将得到极大释放,中国旅游产业基础、便捷的交通条件等将促使旅游业迅速恢复。2003年“非典”后,旅游业在第二年即回归了正常运行轨道。当前,中国旅游产业已进入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的纵深发展阶段,疫后恢复也会更快。

刘锋:总体来看,疫情对旅游经济的冲击将是全面性的。今年采取的应对疫情措施比2003年“非典”期间更加广泛且严厉,预计旅游业营收受冲击影响将显著大于2003年同比下降13%的程度,属于行业重灾区。巅峰智业课题组初步测算,新冠肺炎疫情下,2020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约7万余亿元,疫情造成的损失额约相当于疫情前预测总值的22%~25%,达1.6万亿元~1.8万亿元,全年预计将从同比增长10%变为负增长14%~18%。乐观情景下,“五一”期间旅游市场将初步迎来反弹,如疫情持续时间超出预期,旅游市场可能要到7、8月份才能开始恢复。

旅游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服务贸易的重要领域,在出入境游方面,疫情的影响如何?

曾繁文:出境游方面,自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澳大利亚、美国、日本、俄罗斯、菲律宾、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禁止中国人及近期到过中国的游客入境,还有不少国家和地区采取体温检测和疫情筛查等入境管控措施。此外,自2月3日起,中国出入境管理部门暂停办理港澳旅游签注,同时建议尽量不安排出国出境旅游活动。入境游方面,阿曼、马尔代夫、以色列、意大利、吉尔吉斯斯坦等多国均取消与中国间的直飞航班。同时,禁止近期到过中国的游客入境的措施也会使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居民暂时不会选择到中国旅游。2003年“非典”疫情并未被世卫组织列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出入境管控并没有现在严格。当年中美、中日、内地与香港的客流量损失平均为20.2%,3-6月“非典”高峰期入境客流仍有500万~900万人次/月。相对而言,此次疫情多国的出入境管控无疑会对入境游产生更大影响。

刘锋:受疫情影响,当前中国入境游基本停顿。在全覆盖的一级响应和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双重叠加下,此次疫情对入境旅游冲击将非常大,恢复周期也会更长,上半年取消来华旅游的人数会大幅升高,预计会比出境游恢复滞后3-6个月。从空间距离上看,周边及短线旅游包括港澳台六七月可能就会有改观,而长线的欧美市场恢复时间则可能要到2021年。2020年全年入境旅游人数将降至9000万~1亿人次左右,同比2019年下降约30%~35%。入境旅游收入损失在350亿~400亿美元。出境游也将受到重创,这对全球旅游市场来说也将是巨大打击。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亚太地区通常要接待75%的中国农历新年游客。据泰国旅游业统计,1000万的游客中有1/4来自中国。目前,对中国采取入境管制措施的国家和地区已近百个,未来的影响有多大,可以想象。

疫情之下,政府和企业应如何应对,共渡难关?

曾繁文:对政府而言,一要提供普惠性和差别化相结合的政策支持。建议在已经出台的疫情期间旅游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基础上,在融资、劳资、补贴、保险等方面适时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二要鼓励旅游企业开展疫情期间适宜的旅游业务。疫情使得游客外出旅游受阻,但在线旅游业务、旅游文创产品电商业务并不受影响,应鼓励旅游企业根据疫情发展的新形势,创新旅游产品,开展适宜的旅游业务。三要指导旅游企业利用空闲时间练好内功,开展研发、培训等工作,解决当前存在的创意开发不足、体验有待提升、服务有待优化等问题。

刘锋:政府层面,一是要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硬核”减负,如无息或贴息贷款、质量保证金退还,相应的减税、退税、基金、补贴、金融支持等,以及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鼓励各界积极捐款等。二是要构建应对突发事件的现代旅游治理体系,提升旅游治理水平,多方共建,联防联控。三是要制定旅游振兴计划,增加旅游发展资金,给予更多的财力支持以拉动消费促经济发展。四是要消除心理影响,重塑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考虑到短期内不可能吸引大批外国游客来华,应在二季度开始集中开拓国内市场,由内到外稳定人心,以刺激整个旅游市场。开展一系列新的、重大的营销行动,增加对外营销经费,重塑中国的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五是要完善公共旅游安全规划,出台应急预案,提升旅游环境的卫生水平。

企业则要采取措施开源节流,及时止损。重构自身成本能力,缩减费用、剥离不良业务、杜绝亏损及没有质量的增长,确保现金流,同时确保竞争力。疫情期间,企业可借机练好内功,一方面认真谋划,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和优化企业管理制度,加强对市场和营销的研究,强化科技应用,研发升级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以迎接疫后的消费反弹;另一方面做优服务,提升运营水平,还要加大线上培训力度。旅游企业应抓住新生活方式机遇,把握疫后研学、亲子、康养旅游、体育及户外运动旅游、线上旅游、在线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大发展机遇,降低人力成本、运营成本和运营风险,开拓收入渠道。

关键词: 疫情 围困 旅游业 破局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