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专题 > 正文

荆州市郢城镇驻村第一书记徐红武:我可以退休但不能褪色

荆州市郢城镇驻村第一书记徐红武:我可以退休但不能褪色
2020-07-25 20:06:46 来源:荆楚扶贫网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陈少华 王亮)她已经在这里扶贫6年了,她叫徐红武,是荆州区委党校驻郢城镇太晖村“第一书记”,大家都喊她“徐娘”。闲下来的时候,她常絮絮叨叨的讲:“我马上就要退休了。”

她最开心的就是帮老百姓解决问题。入户走访的时候,她总是轻声慢语的,用特有的农村语言,循循善诱的跟他们沟通,引导他们增强致富的信心。每一年她都会把所有的贫困户挨家挨户至少走访一遍,随便说起哪一户,她都能如数家珍。

荆州市郢城镇驻村第一书记徐红武:我可以退休但不能褪色

扶贫资料总是要校对和调整的,她戴着老花镜一边发着牢骚一边忙个不停,并叮嘱同事记录重点发现的问题,提醒她及时解决。有一次,针对发现的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的问题,经过多方联系和沟通,终于将贫困户杨大付积压的10000多个鸡蛋卖出去的时候,为此她高兴了好几天。

她说“理论指导是扶贫最强有力的武器。”总书记强调“两不愁三保障”,她就重点关注特殊人群,着重解决就业、就医、入学、住房安全的问题。总书记要求“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她就一遍遍的进行排查,坚决杜绝因疫返贫和致贫情况发生。

荆州市郢城镇驻村第一书记徐红武:我可以退休但不能褪色

“扶贫先扶人”,这是她的一个理念。她带头学习、备课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思想理论,并与村扶贫工作的实际进行结合,以讲故事的形式宣讲理论、宣传政策、树立典型。慢慢的,太晖村的扶贫氛围越来越好,少了形式主义,多了真抓实干;少了推诿扯皮,多了担当作为;少了弄虚作假,多了直面问题......

她说“防疫和防汛,我一辈子都会难忘的”。今年年初,紧急防疫的时候,太晖村紧邻主城区,防疫压力特别大。现在,出了村委会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已经淹没了人行道和护栏的太湖港。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她带领着村两委干部,在太湖港流经太晖村的1200米大堤沿岸,设置防汛值班巡逻点,24小时监控水位变化,每天同值班人员多次沿渠拉网式排查,确保无溃堤隐患。这段日子,她不分日夜,没有了周末。她已经很久没有笑容了,替代的是越来越憔悴的脸庞。但是,大雨中、深夜里、大堤上那飘扬的党旗,一直在守护者身后的万千群众。

荆州市郢城镇驻村第一书记徐红武:我可以退休但不能褪色

徐娘现在已经54岁了,看着老百姓越来越好,和她也越来越亲,她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当被问到“你是不是退休了还想继续搞乡村振兴啊?”她笑嘻嘻的说:“这项事业还没做完,我不放心呀,我可以退休但不能褪色。”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