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报料台 > 正文

知名房企频现销售乱象 茶水费、捆绑销售屡禁不止

知名房企频现销售乱象 茶水费、捆绑销售屡禁不止
2021-10-26 14:42:32 来源:中华网湖北

2021年10月12日#花4150万买房疑被中介赚250万差价#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 “深圳市民质疑四千多万元购房被中介赚差价250万”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截至10月14日14时,事件影响力指数达65.7,超过66%的社会事件。据统计,12、13两日,共有8条相关话题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热搜榜。这一事件的爆出无疑是扯下了某些房企为了掩盖销售乱象的“遮羞布”。

知名房企频现销售乱象 茶水费、捆绑销售屡禁不止

(图源新浪微博)

据了解,早在 2020年9月3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关于实施“佣金透明化”要求的通知》。明确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中介服务,应就服务项目、计费依据与标准及各方应付佣金及其税费分担等,明确告知交易双方,不得“背靠背”,刻意隐瞒牟取不正当利益,或与一方当事人串通,损害另一方当事人利益。如违反相关规定,将计入机构不良行为,并抄送各征信合作单位。2021年5月12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郑重提示》明确,以“ABC单”赚取差价的行为要列入行业“黑名单"。

 

知名房企频现销售乱象 茶水费、捆绑销售屡禁不止

(图源百度图库)

近日,在领导留言板上也有着许多关于知名房企销售乱象的投诉。其中,武地建发玺院、武汉广申金地兰亭大境、武汉天纵时代天樾、禹州朗延元著等房地产项目被曝出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其中,金地兰亭大境隐瞒不利因素拒绝退业主定金,武汉天纵时代天樾存在捆绑销售停车位的行为。不仅是虚假销售,领导留言板上还有购房者爆料航石置业中南云城项目以及中建星光城项目存在着收茶水费的情况。

知名房企频现销售乱象 茶水费、捆绑销售屡禁不止

(图源领导留言板)

开发商收取“茶水费”这一行为属于严重违反,根据《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开发商销售商品房必须实行明码标价,而且,商品房经营者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在2018年7月就有相关案例:浙江一家房地产公司的10名销售人员,在某楼盘销售期间,共同利用案场销售经理对房源销控的职务便利以及销售人员对房源销售的职务便利,向客户索取额外“茶水费”6000元至48万元不等,最多累计索取400万元。浙江省某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了这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案件,10名被告人获刑五年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部分被告人获缓刑。

知名房企频现销售乱象 茶水费、捆绑销售屡禁不止

(图源 腾讯网)

“茶水费”的行为本就违法违规,在2020年9月16日腾讯网就有《多地出台文件,将整顿“购房茶水费”!》这一报道。在遇到开发商收取“茶水费”的行为时,购房者又该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中华网湖北通过查阅综合以下观点:购房人在遇到类似的问题时,一定要保持理性和警惕,提高维权意识,切实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于明码收费之外的费用一定要拒绝支付,或者向相关的主管部门进行反映,要求政府主管部门对开发商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核实和处理,若发现开发商或销售人员或中介机构等相关人员在销售商品房的过程中,有收取“茶水费”“指标费”、内部房源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要及时固定协议、转账凭证、收据或发票等有效证据,并向行业协会、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证和举报。

中华网湖北综合 领导留言板 知乎 搜狐网 腾讯网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