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报料台 > 正文

渤海银行遭央行重罚,已是年内第三次被罚

渤海银行遭央行重罚,已是年内第三次被罚
2023-03-20 17:20:11 来源:中华网湖北

3·15前夕,中国人民银行一次性开出10张罚单,全被渤海银行包揽。其中包含渤海银行涉违反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定等12宗违规,处以警告、罚没约1696万元,连同该行9名相关责任人一并被罚。晨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渤海银行年内第三次被罚。

3月13日,央行官网公示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渤海银行因涉及12项违法行为,被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06.98706万元,并处罚款1589.486898万元。

罚单显示,渤海银行主要存在以下12项违法行为:违反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定;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人民币反假有关规定;占压财政存款或者资金;违反国库科目设置和使用规定;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违反征信安全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

与此同时,渤海银行9位相关责任人也一并被罚,包括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信用卡事业部发卡授信审批经理、业务营运部总经理等,共计被罚款43万元。

3月14日,渤海银行回应称,此次处罚事项是基于2020年人民银行综合执法检查中所发现问题做出的。

该行表示,该行高度重视人民银行在检查中指出的问题,成立了由行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的整改小组,按照“举一反三,从严要求,制度流程一并再造”的原则积极推进整改工作。

事实上,1季度还没结束,这已经是渤海银行年内领到的第三张罚单了。2月份,渤海银行还曾两度收到银保监会开出的大额罚单,罚没金额分别达到1660万元和860万元。三张罚单加起来,渤海银行的罚没金额已超过42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银行于2005年12月30日成立,2006年2月正式对外营业,2020年7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是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22年末,渤海银行已开设36家一级分行(包括直属分行),正式开业机构网点总数达到336家。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