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保险 > 正文

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第四期研讨会——保险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第四期研讨会——保险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2022-01-14 10:01:43 来源:中华网湖北

为进一步对外开放、激发国内保险中介市场活力,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明确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有关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外资保险经纪机构的准入条件变化。

为深刻剖析保险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研讨,2022年1月10日,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第四期研讨会在梧桐树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顺利召开,研讨会围绕“保险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议题展开。

梧桐树保险研究院院长潘国臣、梧桐树保险经纪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梧桐树保险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春梅、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华教授、特聘研究员袁辉教授,及梧桐树保险研究院各位研究员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第四期研讨会——保险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梧桐树保险研究院成员合影

会议从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个人独立代理人相关政策研究以及中外保险独立代理人制度比较等三个方向展开,就保险行业未来该如何发展展开了激烈的碰撞。

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

当一个行业发展到供需关系的顶尖,一定会出现资源整合的中介市场,中介的出现,代表着一个行业的蓬勃发展。

梧桐树保险研究院院长潘国臣首先发言:“外资保险经纪的进入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保险市场的专业化分工,加速推进产销分离,但在短期内,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重点仍将是国际业务。此外,与外资保险公司一样,他们也会首先注重东部发达地区的保险市场,短期内对中西部地区的市场暂时不会产生显著的影响。”

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第四期研讨会——保险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梧桐树保险研究院院长潘国臣

个人独立代理人相关政策研究

随着中国保险市场进一步的发展,保险制度也在进一步完善,而独立代理人制度也正式走进中国保险的大舞台。

对此,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华教授表示,“从目前监管方和客户方对代理人的需求来看,行业监管方需要建立精细化、精英化、专业化的营销人才,用以提升行业的整体形象,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还可以更高效地保障客户利益。而保险服务水平和体验度提升也将提升用户的整体满意度。”

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第四期研讨会——保险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华教授

中外保险独立代理人制度比较

从1949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与新中国一道诞生开始算起,中国保险业一路走过了70年的砥砺之程。随着改革开放的实行,从1980年开始,外资保险公司纷纷到中国设立代表处,1992年10月,美国友邦保险获准在上海开业,同时也将个人保险代理人制度引入我国保险市场。

针对2020 年 11 月 23 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到的关于推动保险中介从粗放式逐步向精细化发展的内容,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袁辉教授谈到:“代理人制度进入中国市场已近 30 年,几乎成了中国保险的基本面。保险产品的特殊性使得代理人成为保险销售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代理人是保险行业发展的基础,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科技赋能下,一定可以找到一条适合国内市场的代理人发展之路!”

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第四期研讨会——保险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袁辉教授

在坚持保险本源的过程中,保险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压舱石”的作用不言而喻。在支持实体经济、协助政府构筑民生保障网、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支持乡村振兴等方面,保险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本期梧桐树保险研究院研讨会,对当前形势下保险行业的发展进行了精细剖析,这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重要的意义。市场经济下,由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再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市场主体组成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保险市场体系逐步建立。梧桐树保险研究院致力于以学术杠杆撬动行业发展动能,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发展,为中国保险业探索新路径,推动新发展!

关键词: 保险 行业 未来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