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保险 > 正文

合并营收首超1万亿元 中国人寿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

合并营收首超1万亿元 中国人寿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
2022-01-27 11:18:30 来源:中华网湖北

1月26日,中国人寿2022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白涛作题为《坚定政治立场 坚持稳中求进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袁长清作经营管理报告,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郭新双主持会议。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坚定政治立场,坚持稳中求进,奋力开创中国人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中国人寿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明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力配合中央巡视工作。服务大局彰显担当。健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537万亿元,直接投资规模近3.5万亿元,银行贷款余额2万亿元;全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投资规模2.44万亿元,贷款增量1000亿元;积极服务绿色发展,绿色贷款余额增长50%,创新推出全国首个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和首支绿色认证低碳产业基金;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服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升级“扶贫保工程”,完善“一个国寿、一揽子帮扶”模式。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集团2021年合并营业收入超1万亿元,合并总资产突破5.7万亿元,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超2万亿元(以上数据不含广发银行)。其中,保险板块价值创造能力持续增强,集团旗下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约6200亿元,财险公司保费收入约915亿元,海外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率连续两年超20%;投资板块能力和效益持续提升,全系统投资收益率跑赢大市;银行板块广发银行竞争力持续提升,存贷款增幅居股份制银行前列,成为国内首批系统重要性银行;其他板块转型步伐加快。发展格局持续优化,着力强化战略引领,持续升级综合经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风险防控扎实有效,风险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合规管理力度持续加大,重点领域风险有效化解。

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

白涛指出,要加强形势研判,认清时与势,分析危与机,扎扎实实办好公司的事。2022年,中国人寿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坚持前瞻谋划、系统思维,稳增长、稳地位,控成本、控风险,着力提高党建引领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协同发展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产品服务创新能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其中,稳增长是要保持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稳中有增;稳地位是要确保市场份额稳定、市场领先优势稳固。控成本是要降本增效、量入为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控风险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提高党建引领能力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将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提高价值创造能力是要坚持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并重,强化集团整体价值最大化导向,推进各板块形成结构优、效益好、业务强的发展格局;提高协同发展能力是要持续强化集团“一盘棋”意识,把综合金融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胜势;提高数字化运营能力是要推进经营管理全过程数字化,全面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为促进集团运营效率变革创造条件;提高产品服务创新能力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高品质产品服务供给体系,培育中国人寿发展新动力。

白涛要求,保险板块要强化市场对标,在回归保障本源上引领行业;投资板块要以提升投资收益为核心,加强能力建设,大力发展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银行板块广发银行要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推进“轻资本、轻资产”战略,积极构建大零售格局;其他板块要围绕服务主业、延伸主业,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提升集团整体价值贡献力量。

奋力开创中国人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白涛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之年,中国人寿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巩固拓展党史学教育成果,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把“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作为各级党委班子建设的根本遵循,切实抓好中央巡视整改,继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力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全方位支持共同富裕,积极参与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好“六稳”“六保”;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扩大内需,丰富消费金融产品供给;着力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指导意见落地见效,积极发展“三农”金融保险,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系统性有效性;服务经济绿色发展,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发展责任保险、数字保险、巨灾保险等业务,探索风险减量管理;全面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项目合作,支持国内大型企业“走出去”。

加快推进一体化建设,围绕增强大局意识,加强总部建设,规范集团职级体系,加强技术保障等举措,建立健全促进集团综合金融潜能发挥的重要机制性安排。

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全力推进共建共享系统建设,完善科技创新孵化机制,加快推动集团内数据融合融通,加大数字化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

持续推动产品服务升级,健全产品开发迭代机制,优化客户服务投入机制,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高质量产品服务供给体系。

坚决守牢风险底线,严格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方针,积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袁长清在工作会议上作了2021年度经营管理报告,总结了2021年各业务板块经营情况,并对2022年具体工作提出“六个坚持”的安排:坚持党的领导,以更强自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正确方向,以更高站位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坚持统筹兼顾,以更大担当推动主业稳健发展;坚持价值优先,以更高标准奋力提升发展质量;坚持固本强基,以更实举措有效筑牢发展基础;坚持依法合规,以更高水平科学统筹发展与安全。

会议还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全系统严格按照驻地政府防控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守牢疫情防线。

中组部、财政部、审计署、银保监会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中国人寿集团党委班子成员、集团高级管理人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集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在京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高级管理人员在主会场现场参会。京外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高级管理人员及各省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关键词: 人寿 高质量 发展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