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保险 > 正文

别让“养老钱”成为骗子的零花钱,广发卡支招防范非法集资

别让“养老钱”成为骗子的零花钱,广发卡支招防范非法集资
2022-06-20 11:12:04 来源:中华网湖北

近日,山西太原通报了一起特大涉养老投资非法集资案,涉案资金达26.8亿元,受骗老年消费者超过7000人。在“高额回报、稳赚不赔”的投资谎言中,数千名受害人将毕生积蓄投入其中,血本无归。为提升消费者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广发信用卡在“国寿616”客户节期间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宣传,提醒消费者谨慎投资,注意分辨非法集资骗局,切勿掉入非法集资的陷阱导致经济损失。

拆解非法集资常见“套路”

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实物等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骗局一般通过如下套路来骗取公众钱财。首先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通过编造产业园、投资养老、炒虚拟币、私募股权等项目吸引眼球。该类公司往往会重点装点公司门面、邀请社会名流站台宣传、夸大项目盈利规模,营造一种项目前景好、公司实力雄厚的假象,并在宣传时夸大或混淆投资概念来迷惑公众。最核心的一步,不法分子会编造一夜暴富的“神话”,许诺高额回报来欺骗公众投入资金。通常,在非法集资骗局初期,不法分子会以小利引诱,按时足额承诺本息,吸引参与人投入更多资金,但骗取资金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携款潜逃。而此时投资者已被骗局套牢,造成大量财产损失。

“四看三思”防范非法集资骗局

鉴于非法集资诈骗种类繁多、手段隐蔽、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广发信用卡反欺诈专家提醒消费者一定要选择合法合规的投资理财渠道,防范非法集资陷阱。在投资时消费者务必做到“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即融资主体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是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正规金融机构;二看宣传内容,即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夸大宣传内容;三看经营模式,即融资主体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去向、获利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即融资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的特定群体。

除了做到“四看”外,消费者在投资前还要“三思”。首先思考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融资产品、项目和市场行情,其次思考该产品或项目是否符合市场规律,最后考虑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若在仔细考察后仍然发现所投项目涉嫌非法集资,或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应当及时携带相关证据材料主动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等候公安机关的调查和处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