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保险 > 正文

湖北省保险学会用课题研究成果助推行业发展

湖北省保险学会用课题研究成果助推行业发展
2022-11-18 10:25:53 来源:中华网湖北

湖北省保险学会用课题研究成果助推行业发展

如何把保险理论研究成果转变为行业发展的生产力,助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湖北省保险学会近年来有效探索理论落地的一项重要工作,并积极推广到行业发展实际中,收到明显成效。为了深入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保险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助力建立健全农村保险服务体系,11月18日,该会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2022年度课题研究成果推广暨“乡村振兴,保险有为”专题研讨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相关院系的专家教授,以及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中华联合、国寿财险、长江财险、国元农业等6家省级分公司农险业务负责人及行业监管部门相关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他们围绕如何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行业发展生产力及保险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做好国计民生服务工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和交流。

作为该省唯一致力于保险业理论及实务研究和行业服务工作的社团组织,湖北省保险学会坚持聚焦行业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行业理论和实务研究及成果推广转化工作。近年来,他们组织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5所省内重点高校,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各会员公司的支持协助下,按照“研究围绕行业做,课题围绕问题选”的总体原则和思路,共组织开展了10余个具有较强针对性、代表性和前瞻性的研究课题。聚焦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支持国家重大战略落地、金融业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等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分别就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及农业保险、健康保险、科技保险、养老保险等领域深入开展课题理论研究。在汇编研究成果组织行业学交流、联合武汉大学举办学术论坛探索行业发展趋势、深入会员公司和相关高校加强政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的同时,还选择了3个具有思想穿透力和实际推广价值和效益的研究成果,在5家工作基础较好、成果推广意愿较强的会员公司进行推广。采取定点定向、分类分批和成熟一个、推广一个的办法,着力放大工作实效,努力将研究成果由理论转化为行业实践,助力公司破解发展难题和堵点,加快行业发展。据统计,截至2022年10月末,湖北省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05.9亿元,同比增长3.0%,保费规模分别排全国和中部地区第10位、第2位。其中也有该会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业务实践、助推行业发展取得的作用。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业界代表分别提出了一些积极建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余洋认为,发展产业扶贫是长效防贫的根本之策,防贫类保险应在提供基本致贫因素风险保障的基础上,积极扩展产业保障:在前端以信用保证保险撬动资金,为乡村龙头企业提供产业资金;在中端立足于低收入地区资源禀赋,选准地区优势特色产业,为农户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农村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在后端搭建网上销售平台,激发农户内生动力,从“输血式”生存向“造血式”发展转变,并根据各县区自身的保险需求选择相应的风险保障,提升防贫类保险服务的深度广度,应纳全纳、应保尽保,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保险防贫模式。中南民族大学教授鲍金红认为,特色农业保险旨在为地方特色农业产业提供政府和市场相结合的风险管理手段。湖北作为中部地区农业大省,特色农业保险积累了一定的发展经验和数据基础,今后应进一步加大创新,加大投入,扩宽覆盖面,构筑起农业保险助推乡村振兴的的新渠道、新模式。(通讯员张友琴 杨海芳)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