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保险 > 正文

【阳光产险宜昌中支“以案说险”】保险消费不明了,出现险情赔不了 !

【阳光产险宜昌中支“以案说险”】保险消费不明了,出现险情赔不了 !
2023-03-17 09:12:30 来源:中华网湖北

保险案例

90后创业者小美在湖北某大型商场开了一家服装店,商场要求入驻企业或商家租户购买相关保险。小美在2021年3月通过朋友介绍,在某财产保险公司为自己的服装店投保了财产基本险,主要出于成本考虑,并没有了解清楚相关保险责任,业务员说明投保单内容时也未认真听取,匆匆忙忙签字盖章交保费,走完投保流程。

店铺生意一直顺风顺水,直到2021年6月,当地发生连续特大暴雨天气,到处发生水淹事故,小美所在的负楼层店铺也未幸免,店内服装商品、装修全部被洪水淹没,损失惨重。焦急万分的小美想起买过的财产保险,但又迟迟找不到保险单,于是通过销售人员才联系到保险公司,并告知发生的事故,结果被保险公司告知暴雨事故引起的损失不属于保险责任,最终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案例分析

案例中的小美购买保险的情形可能在我们生活中常有出现,购买的保险在发生事故时未能解决到问题,最终损失只能自己承担的结果,确实非常遗憾。

本案中小美为店铺投保财产保险,属于保险消费行为,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保险购买目的,未能清楚了解产品购买的实际作用,同时缺乏一定的风险意识,对经营中可能发生的风险事故没有较好的认知,买保险主要出于满足商场要求和经营成本考虑,未了解保障内容是否能满足自身需求;

2、投保流程上,未能清楚了解保险产品的责任和除外责任,产品能够解决的问题和不能解决的问题不明了,盲目在投保单上签字盖章;

3、投保后对保险单未能妥善保管,发生事故后未能立即根据保单指引及时联系保险公司。

消费提示

保险购买属于一种消费行为,保险产品是一种合同类金融产品,产品属性通过文字列明及解释,因此购买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了解保险产品的性质,人身保险或财产保险、保障类产品或是非保障类产品;

二是了解保险产品的关键信息,如保险产品名称、保险责任、责任免除、附加条款、特别约定、保险金额、保险期间、缴费期间、退保损失等,不明白的条款或内容与销售人员逐一核实,做到清楚明了,心中有数;

三是收到保险合同后,应及时阅读合同内容,明确合同内容与签字盖章的投保单一致,明确合同保障是否符合购买初衷,同时妥善保管保险合同书面凭证或电子凭证。

明明白白地消费,让购买的保险产品在风险来临时,可以真真切切为自己分担风险,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降低自己的损失。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