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在汉央企建功长江经济带 兴化市长江引水工程全线通水

在汉央企建功长江经济带 兴化市长江引水工程全线通水
2021-10-13 15:43:23 来源:中华网湖北

长江经济带又一民生工程投用运营。10月13日,伴随着通水按钮启动,周庄增压泵站进水闸门缓缓升起,标志着由在汉央企中国一冶承建的江苏省兴化市长江引水工程全线正式通水,这也意味着兴化市156万百姓今后饮用更健康、安全的长江水。

兴化市长江引水工程全长234公里,其中输水总管长约62公里、输水干管长约172公里以及两座增压泵站共四大部分建设任务,设计取水规模43万立方米,最大取水能力50万立方米。该项目以长江水作为主供水源,从泰州三水厂取水口取水,向北沿S35泰镇高速、S75兴泰高速铺设供水管道,引长江水至兴化境内周庄泵站,从周庄泵站开始进行增压分流,将水输送至境内现有的周庄水厂、戴南水厂、一水厂、二水厂、兴东水厂、缸顾水厂等6座区域水厂,再送到兴化市千家万户。

施工方中国一冶负责人介绍,两增压泵站于2019年11月开始施工,分为配电、调水、供水、脱水、办公及生活6大功能区,14座单体结构;厂内埋地供水管道达4公里长,水池容量5.52万立方,目前已经向兴化市内各水厂供水;二标段和一标段管道工程分别于2019年11月、2020年11月开始施工,管径分别为600毫米、1600毫米、2200毫米不等,使用先进的球墨铸铁管、PE管、钢管以及PCCP管,具备抗压、耐腐蚀等优点。其中一标段101座沉井施工工艺建造,为不破坏市政道路、光缆、河流等,最长单条顶管一次性顺利穿过848米,工程完工后将动工处恢复地面植被原貌。

据悉,兴化市长江引水工程是兴化市城乡供水有史以来投资最大、战线最长、涉及最广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项目点多面广、地质环境复杂,建设过程中克服征迁难、新冠疫情、梅雨季及台风天气等。项目部挂图作战,提前谋划,大量投入人、材、机等,最终完成施工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一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举措,各方密切配合,项目部主动作为,发扬冶建第一军精神,提前近三个月完成施工任务,实现全线通水目标。该项工程的建成运营,对于促进兴化市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城乡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障百万兴化人民的身体健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讯员 曲晓桐 周霞)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