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存量市场竞争阶段,梧桐树独代模式稳中有“变”应对市场变动

存量市场竞争阶段,梧桐树独代模式稳中有“变”应对市场变动
2022-03-30 11:20:16 来源:中华网湖北

过去一周,险企2021年年报逐渐揭开面纱,相比2021年此时必称大个险转型,拥抱价值轰轰烈烈,今年,大家都从宏大的战略收缩到具体的战术,开门红不红、代理人增与减、不动产潮起潮落,以及市值大蒸发等等,险企疲于应对这些“槽点”,转型的大门会一直开下去。

创新是屡试不爽的“杀伐”利器

保险处于变革前夜,靠规模增长的市场逻辑,在各行各业都难以为继,创新是唯一的阶梯。无论是下沉市场,还是蓝海市场,无论是大个险还是保险科技,都是干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

不得不承认,30年来险企“跑马圈地”式的快速发展,为驱动保险业快速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但是仅去年一年,我国7家上市保险机构股价下跌,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共开出2020张罚单。不难看出,随着市场成熟度的增加和消费不断升级,人民群众金融素养不断提升、保险需求也逐渐多元化,传统保险代理人可能面临因“人海战术”造成的诸多困境,过去传统的方式与人民日益增长所需的创新化保险产品、定制化保险服务需求相矛盾,改革势在必行。

独代是传统保险营销模式的“良药”吗?

爱比克泰德说,对于可控的事情,要保持谨慎;对于不可控的事情,要保持乐观。

2020年12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启了我国独立代理人制度的帷幕。在保险行业亟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当下,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的出现犹如“良药”一般,为保险从业人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发展提供“药方”,有利于从业人员队伍“去虚火”,将真正具备专业技能和职业潜力的保险从业人员筛选出来。

奋勇当先,梧桐树保险经纪破局而入

2021年,独立代理人模式在监管政策的支持下和民众的呼声中落地,获得不少险企的支持和响应。近日,梧桐树保险经纪作为中国首家试水独代模式的全国性保险中介,率先迈出了“独代”模式的试水之路,其独立代理人模式已初具雏形,并于3月23-25日在武汉召开了“桐未来-梧桐事业部战略内部发布研讨”。此次入局独代,是梧桐树基于前期探索形成的经验,并全面依托16年的保险中介资源优势的结果,期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在“独代”时代开启一番新事业。

存量市场竞争阶段,梧桐树独代模式稳中有“变”应对市场变动

截止目前为止,梧桐树入局独代模式的消息不仅获得了中国日报网、未来网、长江云、新浪、网易、金融界、证券之星等众多权威媒体的争相报道,还获得了中国银保监会唯一指定的工作日报《中国银行保险报》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分子实验室等业内权威机构、组织的报道与关注。

动荡之下,惟有主动破局者才有可能赢得历史的主动

近年来一些行业人员把现在的市场难归咎于新冠疫情。客观来讲,新冠疫情确实对经营环境造成破坏,影响到企业的顺利经营。但应该看到疫情造成的只是外部环境的变化,而行业自身的内部因素才是根本的。毛主席就说过,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现在情况就是这样,外部环境对每个企业都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每个企业自己内部的情况不同罢了。

应对不利的环境,就要靠企业内部因素来化解。实际上,作为有超前思考企业的梧桐树保险经纪早就进行了战略转型,从过去围绕产品向围绕用户变革,以破解进入存量市场。以内在的变化来应对外部的不利,从而走出当前的困境。

而在这一过程中就是如何满足用户升级的个性化产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创新!独立代理人模式就是梧桐树众多变革破局的方式之一,以创新来满足消费升级拓展需求,根据客户的经济状况和风险偏好,推荐合适的产品;以创新获得新的市场竞争力,打造高产能代理人队伍,依托互联网+科技全方位赋能,助力独立代理人打造个人IP。“只有这样才能在外部环境恶化背景下,通过内在的创新驱动发展,赢得未来!”梧桐树保险经纪独代模式负责人路征表示。

存量市场竞争阶段,梧桐树独代模式稳中有“变”应对市场变动

存量市场竞争阶段,梧桐树独代模式稳中有“变”应对市场变动

冲破困难重重,是“孤勇者”也是“燎原之势”

梧桐树独代负责人路征表示,按照发展规划,梧桐树独立代理人模式将从模式破局到专业破局再到生态破局的思路推进,旨在通过体系化培训提升独立代理人专业技能,沉淀出一批真正符合专业化、职业化、数字化的独立代理人,实现作业方式和经营模式的全面数字化。

在疫情叠加全球动荡的环境下,业界原本对保险行业出现较大回落是有心理准备的,相信在经历过独代模式的破局之后,消费者一定可以对中国保险行业有新的认识,不是被动的接受批评,而是主动求变,改变固有成见,走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总的来说,在用户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梧桐树通过创新,拓展出巨大的迭代发展空间,才有了市场低迷下的稳步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讲,是创新这个内在因素,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也给行业和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这就是中国保险行业的韧性,也是在全球市场低迷之下纵横捭阖的底气!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