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沃野千里皆是金 广袤田野奏响“春耕曲”

沃野千里皆是金 广袤田野奏响“春耕曲”
2022-03-31 14:08:31 来源:人民网

高畴新雨足,布谷唤春耕。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明确2022年粮食生产重点工作及一揽子支持政策,要求各地全力以赴保夏粮小麦丰收,稳住农业基本盘,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眼下,正值春耕春种的关键时节,全国各地春耕生产正平稳、有序、高效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力保春季农业生产下好“先手棋”。

藏粮于地 “望天田”变“高产田”为丰收夯实基础

“你瞅!这麦苗长得多旺!现在种地产量比以前高了太多。”在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姚献臣望着绿油油的麦苗满是感慨。

宝丰县地处山地向平原过渡地带,境内坡岭、洼地多,地理条件相对较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粮食产能低。2020年下半年当地率先建成的万亩高标准农田,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丰收田标准。

沃野千里皆是金 广袤田野奏响“春耕曲”

3月26日,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农民利用无人机给小麦喷洒叶面肥。图片来源:人民图片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河南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累计新增粮食产能230亿斤,为全省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提供了强力支撑。

“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把更多的‘望天田’变成‘高产田’。”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黄幸福表示,2022年河南全省要新建高标准农田756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50万亩以上。到2025年,累计建成8759万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藏粮于技 让种子“托”起农民稳稳的幸福

地为粮之本,种优则粮丰。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保证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增长,必须控制好农业生产的源头,把种子主动权牢牢攥在自己的手中。

在山东省烟台市农科院小麦育种试验田里,科研人员李林志打趣说:“地里的小麦差不多都认识我。”看到育种目标一点一点实现,做为科技大军里的一员李林志更能体会到“开心”深层次的含义。

“以前我们主要是做育种,对栽培生理、分子生物学、遗传机理涉足少。现在我们力量得到增强,融入了其他研究专业,学科发展更加系统丰富和多元化。”李林志介绍,以前小麦研究所只有3名博士,整合以后粮油作物研究方向博士数量达到7名,未来将在良种培育上取得更大进展。

沃野千里皆是金 广袤田野奏响“春耕曲”

在寿光蔬菜小镇展示区,观摩团品尝各种类番茄。人民网记者 李栋摄

此时,在距离烟台市300公里的寿光市蔬菜小镇,来自全国各地的观摩团正看着展示区里各种各样的蔬菜啧啧称奇,仅西红柿就有红色、绿色、黄色等10多种颜色。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生产总监崔庆山说:“我们已培育了7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品种,有的种子质量已超过国外种子,价格还低三分之一。”

“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已成为中国各方共识和努力方向。近日,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春夏播作物种子供应总体充足,可满足全年农业生产救灾和市场调剂用种需求。

“目前,农业农村部正采取针对性措施,通过密切跟踪种子市场走势、加强供种调剂、加强种子质量抽查执法等方式,保障种子市场的规范运行。”该负责人表示。

机械化助力 轰鸣声奏出稳产增产“前奏曲”

“有了旋耕机,干活轻松了不少。”在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沙子坡镇,烟叶种植大户任松推着旋耕机整地,仅仅几分钟时间,一片农田便耕作完毕。

“随着农机购置补贴等国家惠民政策出台,群众购买和使用现代化农机具的热情持续高涨。”当地合作社负责人王常亮表示,微耕机、旋耕机、辣椒点播机等方便实用、省时省力的农机具陆续开进田间地头,大大提高了耕种效率。

沃野千里皆是金 广袤田野奏响“春耕曲”

3月29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小麦种植户使用无人机喷洒叶面肥,提高生产效率,助力丰产增收。图片来源:人民图片

据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王甲云介绍,今年预计全国将有超过2200万台各类农机装备、19万个农机服务组织、7.4万个农机合作社投入春耕生产。“今年重点通过持续强化农机装备关键技术研发攻关等举措,为稳产保供提供强有力的机械化支撑。”王甲云说。

“我们需要部署新一代农机装备攻坚工程,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表示,我国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已进入国际上农业机械化先进国家行列。

“但同时,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尚有40%的农产品没有实现全程机械化,整体上农业机械装备技术水平与部分发达国家与地区差距仍然明显,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仍任重而道远。”高旺盛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