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老河口“无差别综合受理” 覆盖1000余项政府服务事项

老河口“无差别综合受理” 覆盖1000余项政府服务事项
2022-04-01 09:48:05 来源:襄阳政府网

【襄阳政府网消息】3月31日,记者从老河口市委改革办获悉,目前,该市已全部完成综合受理窗口改革,构建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新模式,实现了“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的目标。至此,该市“无差别综合受理”覆盖1000余项政府服务事项,成为襄阳县(市、区)中政府服务综合服务窗口规模最大、受理人员最多、纳入部门最多、授权事项最多的政务服务中心。

为全面推进综合受理窗口改革,老河口市对政务服务中心的全部服务窗口进行了整合,坚持“一门、一窗”要求,推动高频事项综窗办、联办事项专区办、跨域事项专窗办、特殊事项绿窗办,设置引导服务区、综合受理区、后台审批区、统一出件区,将窗口名称统一为“综合受理”“后台审核”“统一出件”三大类别,将原有的4个“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增加到18个,设置4个“个人联办事项综合受理”窗口、4个“工改事项联办”窗口、3个“法人联办事项综合受理”窗口,保留公安、公积金、不动产、税务、婚姻登记、残联、司法公证、邮政快递综合窗口,其他窗口转为后台审核审批专区,将分散部门的“小专窗”升级为综合业务的“大综窗”,实现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

同时,按照“总体纳入、综专结合”的原则,全面推进事项联办。除保留公安、税务、不动产登记等8个分领域窗口外,其余的人社、医保、交通、卫健等30个部门10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集中受理,组建了30名工作人员的综合受理队伍,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打破了部门条块分割的固有模式。

“综合受理窗口改革完成以来,实现了一个窗口、一名工作人员受理多部门、多方面业务,事项受理更快,事项办结率也更高。”老河口市委改革办负责人蔡力说。据不完全统计,仅7个工作日,综合受理窗口受理各类事项192件,业务咨询876人次,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注册帮办82次,落实减材料132次,提供免费复印34人次,有效解决了群众在窗口排队等候时间长和窗口工作人员忙闲不均的问题,杜绝了群众办事“楼上楼下找、楼上楼下跑”的情况发生。

关键词: 综合受理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