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刘海军:加快构建优质企业培育体系 依法依规推进化工园区发展

刘海军:加快构建优质企业培育体系 依法依规推进化工园区发展
2022-04-02 10:36:19 来源: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刘海军主持召开厅党组会

加快构建优质企业培育体系

依法依规推进化工园区发展

3月30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主持召开厅党组会,传达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我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等工作。

会议指出,改革是新时代的主旋律,要深入学贯彻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经信领域改革工作。一是着力构建优质企业体系。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决策部署,对标创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化的世界一流企业要求,制定出台加快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大常态化申报和精准化帮扶力度,完善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业链领航企业培育方案和激励机制,构建优质企业体系和梯度培育格局。二是着力完善产业链条。要针对近期国内疫情暴露出我省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调整完善制造业链长制工作重点和推进机制,把产业链招商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梳理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和关键供应商,协同市县经信部门开展精准招商、定点招商,全力打通汽车、电子信息等供应链断点堵点。三是着力搞好中小企业服务。要进一步完善经信部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抓细抓实“双百双联”“千名干部进千企业”活动,更大力度做好中小企业纾困工作,尽快研究专项行动和工作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应对近期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冲击,以及原材料涨价、订单不足、资金紧张等突出困难,千方百计稳产业、稳企业。四是着力推进各项改革深化。要切实提升改革综合效能,在扎实推进省委交办重点改革项目的同时,把推动改革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51020”现代产业集群落细落实结合起来,同深化直属单位机构改革、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结合起来,更好用改革办法破解经信事业发展中的难题。

会议强调,研究制定我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细则,是践行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实际行动,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迫切需要。要抢抓机遇,推动现代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工是我省打造“51020”现代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要以此次规范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为契机,促进集聚集约、产业协同和绿色发展,推动我省现代化工产业迈向中高端。要依法依规,推动化工园区有序健康发展。认真学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深悟透国家有关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我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的政策措施,促进化工园区提档升级、有序发展。要实事求是,制定化工园区认定管理细则。对照国家六部委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省产业发展实际,借鉴外省做法经验,从园区设立、管理体系、园区选址、园区规划、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应急救援等方面,逐条细化实化、规范从严化工园区建设标准,逐一明确地方政府属地管理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规范我省化工园区建设和认定管理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键词: 依规依法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