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湖北省襄阳市外贸企业开拓创新 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湖北省襄阳市外贸企业开拓创新 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2022-05-10 09:43:17 来源:襄阳政府网

今年以来,我市一些外贸企业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练好内功强筋骨,通过开拓市场、研发新品、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等有力措施,实现了一季度外贸出口增长,为全市一季度出口实现28.5%的增长贡献了积极力量。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外贸企业,对其好措施、好做法进行推介,挖掘其典型经验供其他企业参考借鉴。

际华三五四二:紧盯科技创新锻造核心竞争力

5月7日,记者走进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简称际华三五四二)新厂区家纺车间,只见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景象。“现在,各条生产线都是满负荷生产,今年的出口订单以项目化订单为主,全年的订单基本落地,产品在国际市场非常受欢迎。”际华三五四二外贸部总经理马家强告诉记者。

际华三五四二作为我市纺织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从纺纱、织布、印染到家纺制品的全产业链,成为目前棉纺织行业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纺织企业。同时,际华三五四二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每年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超过3800万元,用于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研发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

“我们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持续完善质量保证体系,积极尝试使用先进的设备工艺,打造出多个系列名牌产品,产品工艺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出口订单一路飘红。”马家强说,企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构建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促使经营业绩持续提升。

此外,际华三五四二还打通了“9710”模式(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模式)通道,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展示线上商品、企业信息,与国外企业建立联系,在线上完成下单、支付、报送等流程,实现货物直接通关出口。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际华三五四二自营出口680.4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展览会、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搜等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力争在东南亚、南美和欧洲市场等取得更大成效。”马家强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东风汽车股份: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拓展海外市场

5月7日,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股份)传来好消息,在刚刚过去的4月,东风汽车股份海外出口销售车辆900台,同比增长73%,创下9年来单月销量最高水平。

每2分40秒下线一台东风凯普特轻卡,每2分47秒下线一台东风多利卡……当日,东风汽车股份制造总部襄阳工厂一总装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我们东风汽车股份制造总部襄阳工厂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出口订单不断增加,工人们加班加点保证生产目标达成。”东风汽车股份制造总部襄阳工厂一总装车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国际客车市场份额中高端轻型客车需求不断增加。作为国内有影响力的轻型车企业,东风汽车股份敏锐感知这一市场变化,在发展传统燃油轻卡的同时,大力发展纯电动等新能源轻卡,多方位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

“我们今年首次实现了轻型客车对中美洲市场的批量出口,根据当地市场特点,我们不仅加装了迎宾踏板,还对车内娱乐设施进行了升级,受到客户青睐,敲开了中美洲市场大门。”东风汽车股份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雅明进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以来,东风汽车股份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适时调整车辆配置,提升产品品质,围绕海外市场需求加大研发投入,对新能源商用车产品进行升级,满足客户需求,开拓海外新市场。

数据显示,1月至4月,东风汽车股份海外出口累计销售车辆2580台,同比增长76%,海外市场出口持续走强,主力车型轻卡升级换代完成的同时,也实现了南美洲、亚洲、非洲市场的全面突破,新能源汽车成功进入欧洲和韩国等市场。

东风汽车股份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邱晓军告诉记者,2022年,东风汽车股份海外出口车辆将达到1万辆,出口创汇力争实现1亿美元以上。

新火炬科技:智能化技改“改”出一片新天地

近日,记者走进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火炬科技),只见全自动化轮毂轴承生产线上,机械臂灵活舞动,有序加工、装配……工人则通过电脑进行控制。“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出口收入2032万美元,同比增长25%。”新火炬科技总经办主任周波介绍。

作为一家主要研发和生产乘用车轮毂轴承及单元的企业,新火炬科技每年对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提升,技改提质效果显著。“我们持续加大技改投入和智能化建设力度,先后投入6亿元,更新了生产设备及检测试验设备780台(套),组建了6条智能化生产线、54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周波介绍,公司还注重储备并培养自动化技术人才,为技改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2021年,公司投入3000万元新建外贸高端工厂,建设两条外贸高端产品生产线,可增加60万套高端汽车轮毂轴承产能,新增2000万美元出口额。

与此同时,新火炬科技十分重视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据介绍,公司每年投入5000万余元进行新产品开发,提高产品市场型号覆盖率,实现欧美车型适配率达到97%,出口至北美、西欧、东南亚等23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技术实力的提升以及产品的升级换代,出口市场也逐渐转变为以中高端客户为主,同时产品的价格优于传统产品。

今年受疫情影响,新火炬科技采取积极措施,采取多途径出运,从上海港转宁波、深圳和武汉港。针对部分只能通过上海港出口的客户,公司积极配合转移为从其他港口直发事宜,改变固有的FOB模式为DDP模式,保证已生产货物尽早上船,确保供货稳定。

湖北飘扬食品:延伸产业链打造发展新引擎

“今年一季度,公司出口创汇98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5月5日,湖北飘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湖北飘扬食品)总经理汤金龙说。

湖北飘扬食品是一家集科教、研发、种植、推广、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公司销售收入3.5亿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湖北飘扬食品迎难而上,积极改变经营策略,在稳住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延伸产业链。

“我们积极参加各类网上交易会,在统战、工商联、税务、金融、行业协会等多个领域、多种渠道发布供求信息。”汤金龙介绍,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新品研发,通过与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解决了拓展产品品类、提升产品档次方面的问题,为稳产增收保出口提供了技术支撑,“公司珍稀菌类工厂化栽培及深加工项目刚刚竣工投产,由过去的菇菌加工为主拓展为构建菇菌+果蔬脆+调味品+工厂化栽培珍稀菌等产业链,达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效果,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今年,公司新开发的两个产品投放市场后,实现新增出口100万余美元。

汤金龙还告诉记者,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助力,通过拜访新老客户、发展跨境电商,公司拓宽了销售渠道,仅在泰国就完成电商销售50万美元。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