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阳新构建创业与就业良性“闭环” 带动就业5444人

阳新构建创业与就业良性“闭环” 带动就业5444人
2022-05-10 10:00:54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

“我是去年10月份通过朋友介绍过来工作的,今年64岁,家庭人口10人,因为腿部有伤,工地上许多活做不了,没想到来这里后干农活很受欢迎。”8日,在阳新县陶港镇绿湖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上班的成良干笑眯眯地说。

月薪3200元,包吃包住,该合作社像成良干这样长期务工的有25人,农忙时招工多达60人。绿湖合作社以果蔬产业为主导,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吸纳附近困难群体就业,打造纯“手工”生态产业园,今年4月底获批阳新县专项创业项目资金扶持10万元。

近年来,阳新县为鼓励和扶持各类群体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效应,专门设立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乡村旅游等4类创业扶持项目,各类创业项目通过审核达标后可获得县域专项资金扶持。这样一来,既提振了各类创业主体的创业信心,同时也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了就近充分就业,形成政府帮扶企业、企业帮扶群众,群众安居乐业的创业与就业内循环,形成了一个良性“闭环”。

王存录,河南濮阳人,有一手过硬的蔬菜瓜果种植技术。2021年,阳新县农业农村局与濮阳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业技术帮扶合作,推选王存录来绿湖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种植技术扶持。王存录带领合作社的员工通过控水调温、育苗嫁接和基质栽培等“独门技术”,解决了本地区昼夜温差小影响蔬菜生长发育的难题,提升蔬菜瓜果的口感和品质,帮助绿湖合作社实现了今年一季度蔬菜瓜果生产供应“开门红”。

王存录在阳新的经历验证了该县让种植技术“就地生根”,让扶持政策“落地裂变”,让创业就业“遍地生花”的创业项目扶持决心。

创业项目扶持是阳新县为应对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的专项扶持。主要申报标准以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正常运营1年以上,规范经营,无违法行为及不良征信记录,同时带动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成效显著或吸纳脱贫户创业和脱贫户家庭劳动力就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或社会公益事业为主要评选指标。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湖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阳新县同步推进一次性返乡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与创业项目扶持形成应变克难、助企纾困的“三叉戟”。

近年来,阳新县人社局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大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鼓励和扶持各类群体创业,发挥创业带动效应,兜牢就业民生底线。2021年至今,阳新县人社部门共计发放创业项目扶持资金352万元;发放大学生、返乡创业补贴390人195万元,为各类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0笔8080万元,帮助86家创业主体解决融资困难,带动就业5444人。(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程时亮 李远琼)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