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中交二公院海绵城市建设研究项目斩获国际大奖

中交二公院海绵城市建设研究项目斩获国际大奖
2022-08-13 13:45:42 来源:人民网湖北

日前,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牵头,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二公院)承担的《海绵城市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斩获国际道路联盟(International Road Federation)2022全球道路成就奖(Global Road Achievement Awards)研发类奖项。

国际道路联盟(IRF)成立于1948年,是道路领域全球最权威的国际组织,于2000年起设立全球道路成就奖(GRAA),下设包括设计、环境保护、项目管理、研发、安全、技术装备与制造、交通管理和智能交通、城市规划与出行等类别奖项,用以表彰为全球道路行业和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创新项目和模范人物。如今,全球道路成就奖(GRAA)已成为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荣誉之一。

在我国,城市位置与季风气候决定了多水患、暴雨、干旱、洪涝等灾害,同时快速城镇化,极有可能引起水资源过度开发和水资源污染,这就需要在城市体系和城市构建模式中,有一个系统性、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海绵城市概念应运而生。

该项目采用分区域构建模式,系统研究了海绵城市构建模式、海绵设施及雨水收集利用、城市水生态修复、海绵道路、城市绿地、PPP投融资模式及绩效评价等先进技术,属于集成创新。经评审,项目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研究成果将有助于提升海绵城市建设,指导各类城市综合开发和城乡规划建设业务。本次获奖也使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研究技术的实力在国际舞台上得到充分展现。

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在包括武汉紫阳湖“大湖+”项目在内的全国不同区域7大海绵城市工程项目试点应用,已节约资金近5600万元。据专家估计,到2030年,海绵城市建设总投资规模将达6.4-9.6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前景广阔。(文/图 周小舟)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