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产品抽检不合格还被诉侵权,劲牌砸10亿投白酒产业链能挽颓势吗?

产品抽检不合格还被诉侵权,劲牌砸10亿投白酒产业链能挽颓势吗?
2022-09-20 16:31:20 来源:搜狐网

日前,湖北省石首市召开了一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

其中,劲牌有限公司(简称"劲牌")现场与石首市签约,计划投资10亿元与石首市开展白酒产业链合作,包括成立原材料种植基地、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四化原酒酿造车间等。

提到劲牌,便不得不提到有保健酒行业"老大哥"之称的——劲酒。

一句"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的广告语,不仅拯救了产品销量,让劲酒在一众保健酒中杀出重围,也向广大消费者们传递出了喝劲酒有利于健康的信号。

但是,从八十年代负债百万到如今实现百亿销售额,劲酒如今似乎正逐渐消失在消费者的视线中。

劲酒品牌老化、增长乏力

推出酱香型白酒也难掩颓势

公开资料显示,劲酒是黄石市大冶市地方特产之一,由创立于1953年的劲牌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已有近七十年发展历史。企业拥有保健酒、白酒和中医药三大业务,以及"中国劲酒"、"毛铺苦荞酒"和持正堂三大品牌业务三大品牌业务。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劲酒属于保健酒的范畴,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药酒。有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年由于一些保健酒添加"伟哥"成分,再叠加鸿茅药酒风波,曾导致保健酒行业"一蹶不振"。

对此,劲酒也无法幸免,在近年来出现了增长乏力的情况,这也倒逼劲酒推出了酱香型白酒,试图寻找新的增长引擎。

数据显示,2006-2017年是劲酒迅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段时间内,劲酒的销售数据实现了稳定增长,销售额从2006年的12.0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04.9亿元。

但从2018年开始,劲酒就出现了增长乏力的态势,销售额下滑至102亿元。2019年销售额小幅上涨至107亿元,2021年实现销售额110亿元,仅较5年前增长了5亿元左右。

对此,近年来关于劲酒的一些公开报道中,也有很多都提及了劲酒业绩增速放缓、品牌趋于老化的信息,但对此劲酒始终未能作出公开的正面回应。

产品抽检不合格还被诉侵权,劲牌砸10亿投白酒产业链能挽颓势吗?

对此,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表示,保健酒业虽与中国药酒同源的概念匹配,有广泛消费与市场基础,但相对于酒类行业仍属小众市场,目前按行业测算大约在200亿左右,且存在门槛低、缺乏头部品牌、小且散乱等问题。同时,保健酒品类的附加值不高,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不高。

此外,劲酒在小酒市场增速放缓,面临品牌老化的问题,加上一直以来保持不上市态度,使得劲酒在发展过程中拥有一定的独立优势,但另一方面也与上市酒企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

同时,劲酒还面临全国化推进困难的问题。华策咨询董事长李童也在公开采访中表示,劲酒在保健酒市场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性品牌,不过销售市场仍然局限于南方市场,主要集中在湖北、江西、广东等地,北方的保健酒基本上卖得都不是很好。

设计侵权、产品不合格

旋涡中的劲牌如何更进一步?

事实上,靠电视广告一炮而红的劲酒,近年来出现销售增长乏力趋势也与互联网时代下电视广告关注度大幅下降息息相关。而劲牌似乎也意识到这一点,开始加大营销力度。

新消费财研社注意到,在今年5月20日来临之前,劲牌发起了一波营销攻势,并由著名导演、演员吴京为其进行品牌宣传。而在此之前,吴京已是劲酒品牌大使,还推出了名为"我和劲酒的故事"的广告片。

产品抽检不合格还被诉侵权,劲牌砸10亿投白酒产业链能挽颓势吗?

但是,强势营销之下,劲牌也还面临着多重危机。就在今年3月份,劲牌公司因涉嫌侵害湖北斗白酒业有限公司(简称"斗白酒业")外观设计专利被起诉至法院。

产品抽检不合格还被诉侵权,劲牌砸10亿投白酒产业链能挽颓势吗?

"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只有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权。"原告方沈金华在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表示,公司是一家创新型小企业,通过创新从湖北恩施大山走出来十分不易,因产品被模仿等因素影响,公司销量出现严重下滑。

据沈金华提供的受理案件通知书显示,沈金华与斗白酒业共同起诉劲牌和四川永辉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于3月11日予以立案,案号为(2022)川01民初3296号。

而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立案,原告方要求劲牌公司"下架产品、公开道歉"。

不仅面临着侵权官司,在备受关注的产品品质与安全方面,劲酒也频频"踩雷"。

劲牌公司宣传资料显示,"劲牌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核心驱动力,率先将中药数字化提取技术运用于产品生产,实现了中药功效成分的定量提取和有效应用,并建立了长期的产品安全评价和研究机制,以及全球化的国际科技合作渠道,不断提升产品品质。"

劲牌公司方面称,劲牌将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技相融合,首创"固态法小曲白酒机械化酿造工艺",克服了气候环境和人为因素影响,实现了酿造过程机械化和信息化,有效提升了原酒品质。

据介绍,"基于感官组学的中国劲酒风味解析及其质量控制研究"成果,明确了劲酒关键功能及风味物质在各关键生产工序的转移与变化规律,实现了以功能和风味为导向的生产工艺调控,对提升中国劲酒功能和口感质量、提高产品稳定性与产品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然而,现实情况却并非劲牌宣传的那般美好。

企查查信息显示,劲牌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劲牌保健酒业有限公司(简称"劲牌保健酒",)接连在双随机抽查中"不合格"并被通报,存在的问题也被责令更改。

信息显示,2021年10月,2021年度黄石市第三次对种子、农药、肥料进行监督检查,结果湖北劲酒在种子、农药和肥料上全部存在问题,并被责令更改。

产品抽检不合格还被诉侵权,劲牌砸10亿投白酒产业链能挽颓势吗?

不仅如此,在2021年3月,劲牌阳新销售有限公司因上报不真实统计数据,违反了统计法第七条规定,被湖北省统计局予以处罚。

公开信息显示,劲牌公司和吴少勋分别持有阳新销售有限公司99%股权和1%股权,而吴少勋则是劲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产品抽检不合格还被诉侵权,劲牌砸10亿投白酒产业链能挽颓势吗?

对此,业内人士直言,数据是决策的来源,如果没有真实有效的数据,有关部门很难作出科学有效的决策。而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可靠性、真实性、客观性尤为重要,数据造假,造成的危害会更大。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