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 专家提议加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 专家提议加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
2022-11-22 09:39:31 来源:新华网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 专家提议加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

“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日前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1月21日电(连迅、李凡)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日前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2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就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沿理论与实践展开研讨。

据介绍,在过去的1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高速增长,带动了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4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0%,位居全球第二。在湖北,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达2100亿元,占当年全省GDP总额的42%,同比增速达20%。专家预测,未来数字经济规模占我国GDP的比重还会进一步提高。

“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说,目前,我国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等前端环节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备的规则体系,但还需要建立数据要素权益相关基础制度,构建数据知识产权制度。下一步,我们要充分考虑数据安全、公众利益和个人隐私,充分把握数据特有的属性和产权制度的客观规律、充分尊重数据处理者的创造性劳动和资金投入、充分发挥数据对数字产业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专职委员刘建新说,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随着数据产业和交易的不断发展,市场主体与数据收集、处理、利用而产生的纠纷日益频发,如何保护消费者市场主体的数据权益成为急需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近年来,人民法院通过审理数据产权纠纷案件,对数据产权保护规则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建立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打下了相应基础。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覆盖领域广、涉及方面多,不仅需要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还需要行政执法、司法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据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于2004年跻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如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已经构建了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研究基地等一系列科学研究平台和智库平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周铭山表示,本次研讨会汇集相关领域众多权威专家学者,围绕数据法律保护规则构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贡献了新智慧、形成新观点、产出新成果。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