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发展“增绿” 产业“降碳” 这家水泥国企正加快绿色转型

发展“增绿” 产业“降碳” 这家水泥国企正加快绿色转型
2022-12-30 09:47: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并网成功!”冬日清晨,缕缕阳光洒在中国能建葛洲坝宜城水泥公司厂房屋顶的光伏发电板上,不远处的光伏发电项目中控台界面显示,这一分布式光伏项目运行正常,发电数据正稳步上升。

据悉,这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厂内屋顶建筑顶部建设光伏发电设备,共安装9083块545Wp单晶单面硅光伏组件,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为4.95兆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接入电网。

“每生产一度清洁电,就做了一份绿色贡献。”中国能建葛洲坝宜城水泥公司技术负责人说,该项目预计年均将提供清洁电能464.42万度电,相当于每年节约1310吨标准煤,能减少每年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

光伏项目是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探索绿色发展、转型升级路上的重点项目之一。连日来,在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所属的7家单位,共计38.24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均在加紧调试设备,为年前实现并网投产打基础。

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光伏项目全面投产后,年均可提供电量约3700万度电,将大幅降低电网购电使用成本,为企业节能降碳、转型升级奠定基础。也为深入践行国家“双碳”目标,推动落实中国能建“1466”战略,缓解水泥企业“两高”限电压力提供了强劲助力。

作为为配套葛洲坝工程兴建、拥有50多年历史的水泥企业,近年来,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积极顺应国家产业政策,主动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装备改造、技术升级,加速绿色发展。

在中国能建葛洲坝宜城水泥公司生活垃圾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一辆辆垃圾车正将城市生活垃圾送进分拣平台,经破碎、风选、筛分、磁选等步骤后,这些垃圾被分类为可燃物、不可燃物、废旧金属、渗滤液等不同类型物资,最终“变废为宝”。

“企业十分看重降废增绿带来的生态环境价值。”中国能建葛洲坝宜城水泥公司负责人说,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每年约处理宜城市及周边地区生活垃圾6万吨以上,有效消除了宜城市生活垃圾的污染问题,保证了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为当地改善城市环境,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据了解,2014年以来,像这样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线先后在湖北老河口、松滋、当阳等地建成,年处置生活垃圾能力达到50万吨以上。这些产线的建成,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0万吨以上,节约水泥原料约11万吨。

据介绍,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持续优结构、强技改、重创新,累计淘汰425.7万吨落后产能,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70万吨,每年消纳磷石膏、钢渣、电炉渣等各类工业固废逾360万吨。

发展“增绿”、产业“降碳”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截至目前,公司资产总额已达160多亿元,熟料年产能全国排名第13位,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中国水泥行业“走出去”突出贡献奖。

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开辟绿色发展路径,积极探索新能源应用场景,加强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努力创造具有行业特色的绿色能源,全力打造绿色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让企业发展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画卷更美,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力量。(段莉明、张勇)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