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汉口银行致力打造湖北金融科技创新阵地

汉口银行致力打造湖北金融科技创新阵地
2023-01-12 09:10:22 来源:新华社

 

汉口银行致力打造湖北金融科技创新阵地

汉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民向出席挂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介绍该行远程银行相关情况(汉口银行供图)

新年伊始,刚刚迎来25周岁生日的汉口银行,开启了“数字银行”建设新征程。1月9日,汉口银行金融科技基地、远程银行及信息科技研发中心在该行光谷数据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汉口银行致力打造湖北金融科技创新阵地

1月9日,汉口银行金融科技基地、远程银行及信息科技研发中心在该行光谷数据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此次含“新”量十足的“一基地、一中心、一银行”集中揭牌,将进一步整合强化汉口银行光谷数据中心作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主数据中心落户地的优势,致力于建设成为湖北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为新时代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提供新路径,为加快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更好服务地方、服务实体、服务市民提供新模式。

13年前,这家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银行依托湖北武汉区域科教资源优势以及全国第二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东湖高新区的政策优势,将科技金融作为全行重要的特色业务,在中国银行业率先系统探索科技金融创新,率先提出打造“中国硅谷银行”的愿景,为湖北和汉口银行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汉口银行致力打造湖北金融科技创新阵地

汉口银行金融科技基地外景

近年来,汉口银行始终坚持“科技金融+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创造了中国银行业多个“首创”。通过科技金融创新,服务科技企业4400余家,90%为民营科技企业,科技金融贷款累计投放2300亿元,较好解决了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服务新三板挂牌企业151家、上市企业80家和科创板种子企业47家,近三年支持了16家科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通过实施“科技工程”,建成了业界领先的光谷数据中心,连续九年荣获城商行领先的信息科技监管2B评级,金融科技成果获多方认可。此次设立的“一基地、一中心、一银行”,是汉口银行以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信息科技自主研发能力建设,加速数字化转型,搭建线上金融服务“窗口”,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抓手和重要载体,也是继推出“科企贷”“创e贷”“楚碳贷”“企银易家”“国内首个开放式银行个人碳账户”“新市民绿色无界卡”等 11 项创新产品后,汉口银行在成立25周年之际的又一创新举措。

“2020年以来,汉口银行坚持下沉社区抗疫与金融服务并行,坚定金融服务疫后重振与夯实自身行稳致远发展根基并进,坚定破解发展难题与寻求高质量发展并重,基本化解了疫情对汉口银行造成的不利影响,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经营目标,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十佳城市商业银行。”汉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民说,此次集中揭牌既是对前续工作的承接,也是对未来的承诺,这是本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金融科技助力数字经济建设的重大行动;是扎实推进科技金融特色银行、数字银行、上市银行“三个银行”建设,更好提升服务品质,主动融入中国金融科技时代的重大行动;是服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担当武汉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和全国科技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行动。

据汉口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马光宇介绍,刚揭牌的金融科技基地将致力于打通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立足金融科技合作,以金融科技引领推动各方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联合、业务融合、跨界聚合,实现金融科技创新成果的持续涌现和创新价值的共享共赢。信息科技研发中心将着力于下好数字银行建设“最先一步棋”,从体制机制、资源投入、项目研发、生态合作等方面全方位构筑数字化转型创新体系,加速数字化转型的革命性变革。

作为承载远程银行核心职能的主要部门,营运服务中心总经理高玲介绍,远程银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将以“做、替、代”为经营核心,借助“1+N”为运营体系,将较为离散的业务行为进行融合打通,实现客户咨询、客户经营一体化,实现全时域服务、全渠道接入、全媒体促达、全业务办理,让客户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能够了解到银行的产品、业务和服务,从而进一步打破时间和区域限制,深化“非接触式”金融服务,让更多客户享受数字化成果带来的便利。

下一步,汉口银行将把此次挂牌的金融科技基地、远程银行及信息科技研发中心打造成为金融科技研发的开放平台和实验室,并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开拓思路,加强合作,勇于创新,争当先锋,努力以一域之探索,提升中部金融科技的水平,为湖北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武汉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贡献汉口银行的智慧力量。

关键词: 科技创新 汉口银行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