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同比增长 去年湖北进出口企业享惠货物货值超400亿元

同比增长 去年湖北进出口企业享惠货物货值超400亿元
2023-01-31 09:34:34 来源:新华网

同比增长 去年湖北进出口企业享惠货物货值超400亿元

图为武汉天河机场海关关员为企业讲解自贸协定相关政策。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月30日电(吴文华、陈兵、朱敏)春节期间,上海锐芙贸易有限公司按通关一体化模式申报了一批进口车厘子,这批价值70余万元的车厘子进口原产国为智利。凭借企业提供的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物在通关时所适用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0%降为0,享受关税减让约合人民币7万多元。

武汉中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经理张博锐介绍,春节期间车厘子供不应求,智利产的车厘子个头大、品质好,广受市场欢迎。智利车厘子进口通关时,企业凭优惠原产地证书可以享受10%的关税减让优惠。不仅税费成本低,通关速度也快。武汉天河机场海关开辟了专门窗口,对进口时还没来得及拿到优惠原产地证书的货物,进行税款担保业务办理指导,大大缩短了鲜活农产品滞港时间,助力车厘子第一时间抵达百姓餐桌。

据统计,2022年,武汉天河机场海关快速验放中国-智利自贸协定项下304批次,1640.6吨进口车厘子,总值972.8万美元,减让税款1451.8万元。

“目前,中国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自贸协定21个。近十年,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主要贸易伙伴陆续纳入中国自贸‘朋友圈’,企业享惠自贸协定的规模不断扩大,自贸协定项下关税减让成为出口增长的重要引擎。”武汉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

湖北江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北省荆州市的一家精细化工企业,生产的硅烷产品远销欧美、澳大利亚、东南亚、日本、韩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公司出口不断增多,原产地签证需求也越来越大。

江瀚公司关务经理胡茜说:“荆州海关了解到公司情况后,教我们自助打印,让我们足不出户领证。RCEP协定实施后又指导我们申请经核准出口商资质,公司出口日本的货物不仅搭上了RCEP政策关税减让的东风,还坐上了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通关的快船,去年公司产品出口比例超过了50%。”

据介绍,2022年,武汉海关验放自贸协定项下进出口享惠货物达403.68亿元,同比增长13.57%。进口方面,享惠货值97.56亿元,关税减让5.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58%、27.41%,排名前三位的自贸协定依次为中国-东盟、中国-韩国、RCEP,享惠货值分别为30.55亿元、24.66亿元、9.92亿元;出口方面,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4.82万份,签证货值306.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3%、7.99%,排名前三的依次为中国-东盟、中国-韩国、中国-智利自贸协定,签证货值分别为161.81亿元、63.05亿元、22.11亿元。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