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贾跃亭个人破产内幕曝光:法拉第未来靠贷款维持生存

贾跃亭个人破产内幕曝光:法拉第未来靠贷款维持生存
2020-07-26 17:27:06 来源:猎云网

北京时间7月25日午间消息,据外媒The Verge报道,在法庭和债权人批准法拉第未来公司创始人贾跃亭的个人破产计划后,有关其破产内幕的更多细节开始曝光出来,甚至差点儿与中东主权财富基金达成投资协议。

去年年底,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本应与中东一家主权财富基金会面,就一项投资展开讨论。一旦成功,这笔投资有可能帮助这家陷入困境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摆脱其持续的财务暴跌。但在法拉第未来创始人贾跃亭申请破产以解决数十亿美元个人债务后不久,这家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撤回了邀请。

贾跃亭的律师于2019年12月对法官表示:“我们收到一个来自政府实体的邀请,前往中东,和该地的一家主权财富基金洽谈。然而在我们提交第11章案件并明确了财务问题的那一刻,法拉第未来就不再被欢迎了。”

贾跃亭的律师在听证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但并没有具体说明是哪家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对法拉第未来感兴趣。与此同时,法拉第未来的发言人也拒绝置评。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已经持有另一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ucid Motors的多数股权,阿联酋(UAE)和科威特(Kuwait)的主权基金规模甚至更大。法拉第未来的公关总监约翰·席林(John Schilling)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并称“这是有关投资者讨论的机密信息。”

不管是哪家主权财富基金,中东对法拉第未来的兴趣只是贾跃亭破产过程中曝光的众多事实之一。贾跃亭的破产过程持续了7个月,直到5月份才得到众多债权人和法院的批准。

以下是其他的一些内幕:

1、贾跃亭告诉债权人,法拉第未来吸引了很多人的兴趣

尽管法拉第未来面临诸多麻烦,包括大量人才被竞争对手抢走。但这家公司坚称,自2014年以来,为FF91电动SUV开发的专利技术是非常有价值的。法拉第未来表示,一旦事态平息,贾跃亭破产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投资者或合作伙伴将排队等候。虽然他的破产确实阻碍了投资交易的完成,但贾跃亭在4月份的时候告诉他的许多债权人,法拉第未来的确吸引了很多人的兴趣。

根据一份陈述,贾跃亭的法律团队告诉债权人,法拉第未来公司“正在与中东的几个潜在投资者进行合资谈判”,它“正在与20多个潜在债务投资者合作”、以求获得短期投资,法拉第未来甚至“正在努力申请美国政府贷款”。贾跃亭的团队还表示,法拉第未来公司“正在与中国三个省会政府就建立总部进行谈判”,同时也“正在与中国两家主要原始设备制造商就合作事宜进行密切沟通”。

法拉第未来可能会引起一些投资者的兴趣,这点并不奇怪。据外媒去年晚些时候的报道,法拉第未来公司曾一度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展开谈判。如今,电动汽车创业公司也再次成为各种规模投资交易的热门目标。Rivian不断获得数额令人难以置信的投资,零排放卡车运输公司Nikola最近通过反向并购交易筹集了数亿美元,Fisker Inc.也在寻找类似的上市方式,甚至连Karma Automotive也筹集了1亿美元。

约翰·席林表示:“我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法拉第未来FF91交付的持续推进,我们正在与不同的组织进行讨论,有关讨论的性质和程度都是保密的,所以我不能透露任何进一步的细节。”

2、法拉第未来为其新任CEO在洛杉矶提供了一套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住宅

去年9月,贾跃亭卸任法拉第未来首席执行官,后由卡斯滕·布雷菲尔德(Carsten Breitfeld)接任,法拉第未来自此走上了一条通往未来的新道路。作为一名前宝马高管,布雷菲尔德在业界有着广泛的人脉。他还帮助创立了另一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来自中国的拜腾(Byton),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之前,这家公司就已经投产。当然了,布雷菲尔德离开时和拜腾的关系并不好。

布雷菲尔德去年向外媒表示,他告诉贾跃亭,只有当他被任命为法拉第未来首席执行官时,他才会来法拉第。但他得到的不仅仅是头衔,因为根据破产案,布雷菲尔德现在居住在贾跃亭合伙人拥有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房子里。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具体是哪座房子。贾跃亭的律师说:“布雷菲尔德博士接受出任法拉第未来首席执行官职务的一部分条件是,他将获得Marguerite Properties的其中一处住宅。”他指的是Rancho Palos Verdes玛格丽特大道上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海滨豪宅,贾跃亭曾利用这些豪宅为法拉第未来的高管提供住所,举办派对,并在资金紧张时充当贷款抵押。但布雷菲尔德最近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拍摄地点是法拉第未来副总裁邓超英(Chaoying Deng)位于内陆一处价值200万美元的豪宅。

约翰·席林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布雷菲尔德住在“法拉第未来租下的一处房产里,这也是法拉第未来提供给高管的一部分搬迁福利。”

布雷菲尔德之前住在硅谷,在为拜腾工作期间经常去德国和中国。但去年他告诉外媒,为了完成法拉第未来的工作,他搬到了洛杉矶。

“我烧掉了所有通往过去的桥梁。我离开了我在慕尼黑的家,抛弃了我在世界上所有的东西,我和我的儿子搬到了这里,现在我就在这里。这里比硅谷好多了。在硅谷,如果你喜欢技术,你会遇到很多技术人员,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但是硅谷的生活,是无聊的。而这里离大海很近,我非常喜欢大海,生活质量也好多了。”

3、法拉第未来资助贾跃亭破产

自其创立以来,法拉第未来一直处于资金短缺的状态。但自从在2018年与主要投资者中国恒大(Evergrande)分离以来,法拉第未来的资金一直特别紧张。法拉第与恒大的分割导致了数百人失去工作,情况最终变得非常糟糕。以至于法拉第未来在2019年出售了自己的总部,以获取一些现金。

然而,贾跃亭的破产是由法拉第未来的主要控股公司之一太平洋科技(Pacific Technology)提供资金的。在这一过程开始的时候,贾跃亭从太平洋科技公司借了270万美元。然后在今年早些时候,这起案件结束之时,他又从太平洋科技公司获得了640万美元的“债务人持有”贷款。

贾跃亭的律师最初表示,这是因为法拉第未来公司提供了最为宽容的条件。换句话说,其他贷款机构希望在向一个拥有数十亿美元个人债务的人提供贷款时得到更好的保护或更多的回报。但他们最终承认,贾跃亭无路可走。

贾跃亭的团队写道:“最终,在第11章案例的情况之下,债务人的附属公司太平洋技术公司是唯一愿意提供融资的机构。”贾跃亭的律师声称,这一切都是光明正大的,而债权人委员会——一个由破产中一些被拖欠债务公司的代表组成的组织——帮助协商了具体的条款。

这笔钱也不是直接从法拉第未来几近耗尽的金库中拿出来的。相反,这些贷款主要是由法拉第未来“全球合作伙伴(Global Partners)”高管管理团队成员的个人捐款组成的。

贾跃亭的破产也披露了他旗下各家公司的互动方式。以豪宅为例:贾跃亭最初是通过一家名为Ocean View Drive的公司购买这些房子的,他甚至还从法拉第未来公司借来了一些钱。贾跃亭表示,他不再拥有这些房屋的股权,但海景大道现在把房子租给了贾跃亭,他在2019年开始以每月43810美元的价格将这些豪宅转租给一家名为温暖时代(Warm Time Inc.)的公司。温暖时代公司在提交给加州国务卿的文件中,将法拉第未来副总裁邓超英的家列在名录之中。后来,温暖时代又将其租给了法拉第未来公司,旨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招待服务、例如食品服务、家政服务、保险和公用事业等”。

4、法拉第未来是靠借钱生存下来的,目前现金仍不足

法拉第未来能够维持这么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2019年初,它开始与“破产界的传奇任务”杰克·巴特勒(Jack Butler)合作。后者的公司Birch Lake为法拉第未来公司提供了多笔贷款,帮助其寻找资金。

这一合作的缺陷在于,根据贾跃亭破产案的文件,法拉第未来的有形和无形资产的大部分都已经被作为抵押品抵押。这意味着,这家初创公司获得新贷款的难度可能会更大,如果不能偿还一直背负的债务,它就有失去这些资产的风险。事实上,法拉第未来公司不得不向Birch Lake申请了一笔4500万美元的延期贷款,这笔贷款于2019年10月到期。

法拉第未来最近向外媒表示,它已经偿还了这笔贷款。根据提交给加州国务卿和美国专利商标局(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的文件,Birch Lake已经解除了对法拉第未来知识产权的控制。然而,法拉第未来抵押贷款的利息已经转移到加州一家名为Royod的有限责任公司。约翰·席林表示,这是一家“当前贷款人”,但几乎没有关于谁坐在幕后的信息。在Royod提交给专利局的文件中,给出的地址只是一个位于圣莫尼卡(Santa Monica)的邮政信箱。而在提交给美国国务卿的文件中,这家有限责任公司的管理者是“Kai Dong”,这个名字似乎是,或者曾经是法拉第未来的执行助理。

截至2019年7月底,法拉第未来不得不继续借钱,因为该公司只有680万美元现金(贾跃亭破产申请中分享的最新数据),而贾跃亭和恒大在过去几年投入的大约20亿美元已经用完了。去年12月,贾跃亭的一名律师告诉法官,他不相信这家初创公司有足够的“资金”可以再撑60天,而且公司的现金已经“基本被耗尽”。2019年6月,全球合作伙伴集团(Global Partners group)不得不向法拉第未来贷款1650万美元,以支持这家创企的日常运营。今年4月,法拉第未来公司还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的工资保障项目获得了910万美元贷款。

随着贾跃亭的破产获得批准,法拉第未来表示,它现在终于可以再次以最终投产的豪华电动SUV的名义与投资者展开讨论了。但是,即便是在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突然间左右逢源的市场之中,法拉第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布雷菲尔德曾表示,法拉第未来需要8.5亿美元才能投入生产。法庭文件显示,根据贾跃亭的破产情况,这家初创公司近期一直在努力争取1.7亿美元的贷款,以“维持其运营和工程建设”。

如果法拉第未来成功地筹集到新的资金并投入生产,贾跃亭的债权人现在肯定会受益。因为他们在批准贾跃亭的破产计划时,同意将债权转换成一个信托公司的股份。如果这家初创公司成功上市或完成出售,信托公司就会向贾跃亭支付费用。在上个月发表的一封信中,曾经做过推销员的贾跃亭把自己遇到的许多麻烦说成是积极的。贾跃亭写道:“我坚信,过去的成功和失败将是法拉第未来日后成功的宝贵经验。我已经从过去的错误中学到了很多,我希望我不会再重蹈覆辙。”

关键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