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史上最大规模半导体交易诞生:英伟达宣布 400 亿美元收购 Arm

史上最大规模半导体交易诞生:英伟达宣布 400 亿美元收购 Arm
2020-09-14 13:51:34 来源:投中网

终于,英伟达(NVIDIA)官方正式确认了要收购 Arm 的消息!

如此前所报道,这笔交易的价格为 400 亿美元。

这是有史以来全球半导体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也是有史以来半导体行业最引人注目的一次收购之一;无论是收购方英伟达,还是被收购者 Arm,都是半导体领域的超大玩家。

英伟达表示,通过这次收购,英伟达将会把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导地位与 Arm 庞大的计算生态系统结合起来,为所有客户推动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收购还将需要获得英国、中国、美国、欧盟的监管批准。

1

400 亿美元,英伟达宣布要吞下 Arm

美东时间 9 月 13 日晚上七点多,英伟达官方宣布,将斥资 400 亿美元收购 Arm,以此来打造 AI 时代的世界顶级计算公司。

这笔收购协议由英伟达和 Arm 的母公司软银集团达成——2016 年,软银以 32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 Arm。

根据该协议,英伟达将以 400 亿美元的价格从 SBG 和 SoftBank Vision Fund(二者统称为“ SoftBank”,也就是软银集团)收购 Arm Limited。预计该交易将立即增加英伟达的非 GAAP 毛利率和非 GAAP 每股收益。

根据已获得英伟达、软银和 Arm 董事会批准的交易条款,英伟达将向软银支付总计 215 亿美元的英伟达普通股和 120 亿美元的现金,其中包括 20 亿美元签署时付款。英伟达收盘时将发行的股票数量为 4430万,这取决于 NVIDIA 在过去 30 个交易日中的平均收盘价。

此外,在 Arm 满足特定财务绩效目标的前提下,软银可能会根据收益结构获得最多 50 亿美元的现金或普通股。NVIDIA还将向 Arm 员工发行 15 亿美元的股本。NVIDIA 计划使用资产负债表现金为交易的现金部分提供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交易不包括 Arm 的 IoT 服务部门。

英伟达方面表示,此次合并将 NVIDIA 领先的 AI 计算平台与 Arm 广阔的生态系统结合在一起,创建人工智能时代的顶级计算公司,在加速创新的同时扩展到了大型、高增长的市场。

但同时,软银将继续通过其在 NVIDIA 的持股比例(预计低于 10%)来确保 Arm 的长期成功。

NVIDIA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表示:人工智能是当今时代最强大的技术力量,并掀起了新的计算浪潮。”在未来的几年中,运行 AI 的数万亿台计算机将创建一个新的物联网,其规模是当今联网的数千倍。我们的合并将创建一家在 AI 时代享有盛誉的公司。……将 NVIDIA 的 AI 计算功能与 Arm 的广阔生态系统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将计算从云,智能手机,PC,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技术推进到边缘物联网,并将AI计算扩展到全球每个角落。

黄仁勋还表示:这种结合对公司、我们的客户和整个行业都有巨大的好处。对于 Arm 的生态系统,该组合将增强 NVIDIA 的研发能力,并借助 NVIDIA 世界领先的 GPU 和 AI 技术扩展其 IP 产品组合。

软银董事长兼 CEO 孙正义表示:NVIDIA 是 Arm 的完美合作伙伴。自软银收购 Arm 以来,我们兑现了我们的承诺,并在人员,技术和研发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从而将业务扩展到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新领域。与全球技术创新领导者携手,为 Arm 创造了新的令人兴奋的机会。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组合,将 Arm,Cambridge 和 UK 推向了我们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一些技术创新的最前沿,这就是为什么软银很高兴投资 Arm 作为 NVIDIA 的主要股东而取得的长期成功。我们期待支持合并后业务的持续成功。

Arm CEO Simon Segars 表示:Arm 和 NVIDIA 有着共同的愿景和热情,即无处不在的节能计算将有助于解决全球最紧迫的问题,从气候变化到医疗保健,从农业到教育,实现这一愿景需要新的硬件和软件方法以及对研发的长期承诺。通过将两家公司的技术实力整合在一起,我们可以加快进度并创建新的解决方案,以实现全球创新者生态系统。

Simon Segars 还表示,自己和管理团队很高兴能加入 NVIDIA,并由此可以共同撰写下一个章节。

2

这次收购对英国和全球的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Arm 的总部位于英国,而英伟达是一家美国公司;由此,在收购中,英伟达专门谈到了对英国的承诺。

黄仁勋表示:Arm 的总部将继续设在剑桥。我们将在这个绝佳的地方上扩展并建立世界一流的 AI 研究设施,以支持医疗保健,生命科学,机器人技术,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领域的发展。而且,为了吸引来自英国和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和科学家进行开创性的工作,NVIDIA 将建造由 Arm CPU 驱动的最先进的AI超级计算机。

黄仁勋说,Arm Cambridge 将成为世界一流的技术中心。

根据协议,作为 NVIDIA 的一部分,Arm 将继续运营其开放许可模式,同时保持全球客户中立性,这是其成功的基础。协议还透露,迄今为止,其被许可方已出货 1800 亿个芯片——Arm 的合作伙伴还将受益于两家公司的产品,包括 NVIDIA 的众多创新产品。

当然,由于 2016 年软银收购 Arm 时曾经做出一些承诺,但这些承诺尚且没能完成;因此协议中也涉及到了此前的承诺。

协议称,SoftBank 和 Arm 完全致力于满足 SoftBank 在 2016 年收购 Arm 时所做的承诺,该承诺计划于 2021 年 9 月完成。在交易完成后,NVIDIA 打算保留 Arm 的名称和强大的品牌形象并扩大规模它在剑桥的基地。

双方还强调,Arm 的知识产权将继续在英国注册。

另外,NVIDIA 将在 Arm 在英国的研发基地的基础上,在 Arm 的剑桥校园建立一个新的全球性 AI 研究卓越中心。

具体来说,NVIDIA 将投资配备先进的 Arm-powered AI 超级计算机,面向开发人员的培训设施和初创孵化器,这将吸引世界一流的研究人才,并为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创新和行业合作建立平台,机器人技术和自动驾驶汽车。

值得说明的是,这笔拟议中的交易要符合惯例成交条件,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收到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的监管批准。

英伟达还表示,交易预计将在大约18个月内完成。

3

英伟达收购 Arm,意味着什么?

其实,在英伟达官宣之前,这笔交易已经有不少风声。

雷锋网此前报道,今年软银因新冠疫情和在 Wework 的投资失败等因素,决定出售 Arm 部分或全部股份,或通过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让 Arm 重新上市。

据悉,此前英伟达、台积电、富士康、苹果、高通、三星均考虑收购 Arm,目前看来只有英伟达进入了谈判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Arm 作为一家芯片设计公司,苹果、高通、三星、华为等公司均使用该公司的 IP 授权制造智能手机芯片,使得 Arm 的市场覆盖范围达到 90%。因此,将 Arm 纳入麾下,其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对于英伟达来说,如果交易达成,它将受益于收购 Arm 产生的协同效应。

黄仁勋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收购完成之后的第一件事是将英伟达的技术与 Arm 的庞大客户网络结合起来,他表示:(这次收购)将会改变的是我们路线图的速度。我们可以肯定地知道,数据中心和云正在争夺 Arm 微处理器,即 Arm CPU。能源效率直接转化为计算能力,计算吞吐量和预配置服务的成本。

Arm CEO Simon Segars 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软件不只是在一个地方运行的世界。如今,应用程序可能在云中运行,可能在手机上运行,并且可能在设备上运行某些嵌入式应用程序,但是随着 5G 和其他技术的推出,我认为这种应用程序将遍及所有这些地方。交付并管理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一切都需要一种计算架构,该架构可以从最小的集扩展到最大的超级计算机,我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以上都是收购当事人的看法,不过行业人士对这次收购有其他的看法。

彭博社认为,如果英伟达成功收购 Arm,英伟达将在绝大多数手机、平板电脑芯片领域掌握绝对话语权,并在部分 PC 和服务器领域拥有一定生态。

另据 BBC 报道,Arm 联合创始人 Hermann Hauser 表示,如果将 Arm 出售给英伟达,将会是一场灾难。他认为:几乎所有的大型芯片制造上都在使用 Arm 的技术,如果它成为英伟达的一部分,那么大多数技术许可者都将成为英伟达的竞争对手,自然也会寻找 Arm 的替代产品。

实际上,比起被英伟达收购,Hermann Hauser 更希望看见 Arm 在伦敦和纽约的证券交易所都上市——在 2016 年,Hermann Hauser 曾经反对软银收购 Arm。

值得一提的是,雷锋网注意到,在 2016 年软银收购 Arm 的时候,英伟达的市值不过是 300 亿美元,而如今,在收购 Arm 之时,英伟达的市值已经达到 3000 亿美元。

史上最大规模半导体交易诞生:英伟达宣布 400 亿美元收购 Arm

当然,目前英伟达和软银之间的这笔关于 Arm 的收购,还有待中国、美国、英国和欧盟等监管部门的批准——英伟达在官方声明中做出的某些承诺,也许有助于加速监管批准进程。

但一切,都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

关键词: 半导体 英伟达

(责任编辑:)